山西20余年首次承办WCBA揭幕战 火热主场引关注

2012年10月26日13: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晚,2012-2013WCBA[微博]女篮联赛揭幕战将在山西省体育中心打响。这不仅结束了山西体育历史上从来没有举办过女篮甲级联赛的历史,也是山西兴瑞女篮这支去年刚刚建立便升上甲级联赛的队伍新赛季的第一次亮相。对于即将到来的这个夜晚,兴瑞女篮俱乐部董事长王海珍[微博]已经期待了很久很久。

  “我不能是说激动,我是太激动了。不瞒你说,我这两三天都睡不着觉。每天都在想,还有什么没办妥的?还有那些环节有问题?真是操心啊!这是我们新赛季的第一个亮相,太期待了。”开幕式的彩排仪式上,王海珍认真仔细的看着每一个环节。直到进行到唱国歌的环节开始,他严肃的神情才终于有了一点缓解。

  近年来,球星齐聚CBA,令到CBA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对比之下,我们的WCBA却是相形见绌,关注度低、市场效益不好,在一片冷遇之中这一切都形成了恶性循环,女篮联赛几乎就成了没有阳光的地带。但是有人偏偏就不信这个邪。王海珍说:“今年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思想是‘先行先试’,我想我这个就是在先行先试。在女篮联赛不受关注的今天,我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开始。我这样的一个市场的概念化,能给女篮联赛带来连锁的反应。我希望每个球队都能够像山西这样,都吸引市场的赞助,寻求好的资金来源,这样才能吸引好的外援,培养自己的人才建立青年队,只有这样联赛才会越来越精彩。”

  正是带着这样的期许和愿望,王海珍在球队成功冲上甲级联赛之后就立即决定了要承办女篮新赛季的揭幕战。“我们承办揭幕战,一方面是因为山西这个地方,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举办过女篮的甲级联赛。另外作为一支从乙级联赛刚刚上来的升班马,我们承办揭幕战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宣传我们的球队,宣传我们的主场。”

  山西的球市火爆早已是人尽皆,对于即将启程的新赛季女篮联赛,这里的球迷也期待已久。山西兴瑞俱乐部将今年的联赛揭幕战以及主场的比赛都放到山西省体育中心,这个是一个可以容纳8000-10000人的大馆,而且这样的一个全新落成的球队,地理位置也没有市中心的绝对优势。想要吸引球迷也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这一点上,王海珍也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我们寻找了专业的体育展示团队。像我们揭幕战上的这个团队,就是为NBA[微博]中国赛服务了五年的专业团队,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一直认为,作为职业体育项目,应该是竞技和娱乐的结合,除了比赛本身的精彩程度吸引观众以外,如何增加与观众之间的黏性也是很重要的,不是说观众进了场就完了。要把观众带到这个球场里来,和他们互动起来,让他们来了一次,以后都还愿意来。如果没有一些新鲜的东西,后面天越来越冷了,人家说我就看个比赛转播就好了,不去球场了。所以我希望首先是球队的好表现吸引观众,另外就是周边我们的安排和设计能让观众心甘情愿的来,来享受比赛,来享受这个看比赛的过程,这才是我想达到的。”王海珍说。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有球队的强援——2010年WNBA状元秀、在刚刚结束的WNBA总决赛的玛雅-摩尔将在30号抵达太原,“她可能将在太原主场的第三场比赛中亮相。”届时,一定会涌入更多的球迷来亲眼目睹这位WNBA明星的风采。除了强力的美国外援,山西兴瑞女篮还在本赛季引进了前韩国队国手郑先珉,以及前辽宁队国手张伟[微博]。而阵中的国青队员马雪雅[微博]今年夏天也被送到美国进行了特训,如此的阵容,绝对值得期待。

  然而,王海珍所想的远不止这些。在建立这个球队之初,他曾对记者们讲:我不希望像魏伟[微博]这样的山西籍球员再背井离乡去别的球队打球。如今,他已经走出了他宏伟蓝图的中至关重要的一步——“通过省里的那个锦标赛我们看到了12、13个很有希望的苗子,这些孩子都是来自山西本土的。预计我们的青年队将在两三个月后建立。我们也计划在有必要的时候把青年队这些小孩儿根据情况送去美国、或者是欧洲学习,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培养,三五年之后会有收获。”

  从太原机场下飞机,记者看到的第一个广告就是山西兴瑞女篮“捍卫主场”的广告,这个冬天,太原注定要为篮球而火热了。

  (晨曦 太原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