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规则让球员很不解 张庆鹏三分15中15仍不合格

2012年10月21日1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CBA(微博)各支球队今天在秦皇岛集训中心参加了CBA体测第一天的项目,让队员们没有想到的是,第一天的投篮项目竟然这么难过,如果严格按照篮协公布的体测标准来判断,所有参加的队员通过率不及20%。

  “鹏哥太牛了!”当张庆鹏(微博)完成了一次15投15中的投篮测试之后,队友们都在一旁惊呼起来,那场面仿佛是赢了一场关键的季后赛一样。可当队员们陷入一片欢庆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张庆鹏的这次投篮按照这次体测的合格标准来衡量是不达标的,因为他用了78秒多,只出手了15次,而按照篮协的标准,每次投篮要在5秒之内才算符合“投篮强度”的标准,也就是说张庆鹏即使是15投15中也需要在75秒以内完成才算合格。

  对于第一天的投篮测试,篮协的具体规定是这样的,外线队员可以选择三分投篮,内线队员可以选择两分投篮,时间以2分钟为限,选择三分的队员要求在时间内完成15次投篮,选择两分的队员要求在时间内完成20次投篮,一旦投中数达到规定数量,计时员就会停表,队员不允许继续投篮。比如一个选择三分球的队员在投中15个之后时间还不到2分钟,但他的投篮测试也将被终止。而一旦终止之后,测试员将用总时间除以出手次数,如果每次出手的时间超过了5秒(投两分的队员是要求一次投篮4秒完成),那也将被判不合格。

  在测试开始之前,大多数队员都只了解在两分钟之内需要投中多少次,并不了解还有投篮强度的要求,所以很多队员都投到了要求的次数,但仍然没能达标。

  张庆鹏是这次投篮测试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他的第一轮测试18投15中,第二轮测试15投15中,但由于每次投篮时间超过了5秒,按照规则来看是投篮强度不达标,所以仍然算不合格。

  老将刘炜(微博)事先也不了解投篮强度的规则,他第一次投篮完成时是21投15中,仍然还有时间,但计时员按照规则认为他投篮强度不够,这让刘炜非常不解,他感叹说:“我已经32岁了,我真不知道是从哪里看出我投篮强度不够了?!”

  广东队的两个三分高手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也在投篮测试上遇到了困难,王仕鹏第一次测试投中了13个,第二次测试投中了14个,朱芳雨则是在第二次测试时在两分钟即将到时的情况下投中了第15个压哨三分。

  更让人感到难以理解的还有老将金立鹏(微博),他是CBA有名的三分王,第一轮就投出了18投15中的成绩,但也是因为投篮强度不够的原因,没能合格。按说三分球是金立鹏最拿手的项目,可由于增加了投篮强度的测试,金立鹏也难以过关。

  外线投篮速度不够,内线遇到了困难就更大了,王治郅已经算投篮最准的了,他一上来就投了24投20中,2分钟的时间还剩下足足15秒,可按照规则,4秒一次,王治郅的投篮强度也没能达标。大郅都过不了,更别提唐正东(微博)、韩德军这些大体型的队员了,更让人心疼的是,大巴在投篮测试一开始就在一次急停转身过程中摔了个大跟头,险些把膝盖摔伤。

  后来的几个队听说了规则之后研究出了一个对策,这就是投中14个之后故意快速投失几个,用这几次投篮平均一下出手速度,在2分钟最后时刻投中一个压哨,这也成为了后来参加测试的队员普遍采用的方法。

  据粗略统计,第一天的投篮测试,通过的球员不超过20%。

  (贾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