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北京男篮夺冠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07:46  解放日报

  张玮

  昨晚我们编辑部最热的体育话题,不是乒乓,不是斯诺克(微博),甚至不是上海申花(微博)与广州恒大(微博)的中超(微博)焦点战,而是和上海其实并没有多大关系的CBA(微博)总决赛。当夺冠后的北京队队员在更衣室洒下热泪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网民纷纷在网上留下了祝贺的话语,游泳选手吴鹏更是在自己的微博上感慨:“这就是集体项目的力量!”

  北京男篮的夺冠,其实只是近年来北京“三大球”振兴的一个缩影。在体工队时代,北京的“三大球”因为人才输送都向首都倾斜,一度雄霸全国。但进入职业化时代之后,“三大球”被抛向了市场,北京男排、女排(微博)都有降级经历,女排甚至还尴尬地把主场放到过贵州,男篮一直不温不火,男足北京国安(微博)的“永远争冠军”一度也成了一个笑话,“三大球”甚至曾拖了北京城市形象提升的“后腿”。

  直到政府再次介入,这样的情况才得到了改观。十一届全运会结束后,北京市体育局从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高度出发,把北京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注入俱乐部,“三大球”都获得了政府扶植,其中男足获得2000万元资金,男篮获得1000万元。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运作,立刻收到成效:北京国安获得历史上第一个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冠军,北京男排杀入全国四强,北京男篮和女篮本赛季双双夺冠……

  北京男篮夺冠,值得祝贺,而在他们夺冠的背后,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启发。这样的模式未必是“范本”,但在政府如何在现有国情下引导职业体育发展这一问题上,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参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