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粗口不对 瞎管更可怕

  如果带着孩子在北京看足球篮球比赛,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你不会愿意让孩子在低龄阶段就接触到一些污言秽语。美好的东西有着巨大吸引力,丑恶何尝不也是。你决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朝一日也成为这些污言秽语的掌握者,可是你无能为力。你可以不带他或她去五棵松或者工体,但你知道,他或她迟早有一天会明白,甚至会加入到这样的行列中去,自觉或不自觉。

  篮协的通知,严肃警告CBA(微博)北京赛区,若再有京骂横野之势,可能考虑取消北京主场资格。同一时间,一份文明观赛的倡议书,也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污言塞耳,这并不是北京一座城市体育场馆内的问题,在上海广州西安沈阳,类似的情况并不新鲜,只是各地风土人情不同,表现手法各异,不像京骂这样名声在外。

  然而以警告和潜在惩戒的手段,就想治理清楚球场秩序,达成当局者想要的赛场氛围,既不可能,也不合适。国际体育的一线记者会告诉我们,NBA(微博)、德甲(微博)和英超最火爆的赛场里,都不会有京骂这样的景观,但区别只是不会有上千人用同一种粗口暴啸球场。每次曼彻斯特德比战前,曼城(微博)俱乐部都会警告天蓝球迷,绝对不容许大家以慕尼黑空难为内容嘲弄红魔球迷———你可以问候对方的父母乃至祖父母,但不能侮辱对方最大的历史悲剧。“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这样的标志口号,德甲英超也都不少,只是对于“文明”“理智”的理解,老外也不会拔高到意识形态的层面上去。

  因为职业体育本来就是为下里巴人提供的公众娱乐,这就是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最优质的真人秀表演。再发达先进的社会,也需要找到一些出口通道,让人们发泄生活中积郁的各种情绪。弗朗哥时代的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族裔的所有语言、logo和文化表征全部被禁止,可还是留下了诺坎普这样一个让加泰罗尼亚人横行无忌的舞台。

  想要杜绝京骂,或者其他各地方的各种骂,几乎不可能,良性开明的引导,才是管理赛场秩序的办法,可以疏导,却不能行政指令化杜绝。

  管理者似乎从来不会站在球迷的角度,去考虑球迷的生活状况、看球体验。任何一个职业联赛,衣食父母就是这些自己掏钱买票、然后在球场里忘情呼喊,为自己支持球队玩命加油的下里巴人。中国的球迷,尤其悲催,他们是职业联赛的消费者,职业联赛却又是他们的上帝。他们连最基本的服务都得不到———你今天支持的球队,下赛季可能因为老板图谋的蝇头小利、卷铺盖去了他乡;你看到了恶性犯规和裁判明显偏袒,但是哭告无门;你坐进的赛场,保安遍地,却不是来保护你,而是来监督你的。

  爆粗口的球迷,不论是否来自北京,当然有其过错,只是这种基于地方文化的集体无意识,需要联赛管理者以更好的引导、更好的服务来进行疏导。昧着公平竞争原则,一味行政指令,于事何补?草民无意识粗口,县官无意识瞎管,混沌一片。

  据《体坛周报》 颜强(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