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懒虫侃球:大牌外援好吃难消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4:26  篮球先锋报微博

  大牌外援再度证明了其双刃剑的作用,广东与北京成为外援的既得利益者,反观浙江、广厦与新疆则成为最大受害者,尤其是浙江提前告别季后赛敲响了大牌外援引进的警钟。

  对于大牌外援该采取何种管理方式一直都是国内俱乐部非常伤脑筋的问题,不仅因为中西方文化差异导致的不同,更因为大牌外援很多时候成为俱乐部包打天下的利器,因此心存忌惮的俱乐部不得不选择忍气吞声。J.R。史密斯就是最佳案例,俱乐部对于他的种种问题只能抱怨,并不敢真处罚,说白了即使是处罚也只是走过场,并不敢惹急了绝对大牌,否则一拍两散的结果将导致浙江陷入不利局面,看来,大牌外援真是好吃难消化。

  浙江队从未能够“感化”J.R。史密斯,毕竟他来中国打球只是为了在NBA(微博)停摆期间吸金,并非打算扎根在这边,因此只是把自己定义为打工者的过客身份上,对于球队的整体战略部署也不会在意。在如此“同床异梦”的合作之下,浙江队注定难有好结果。浙江队不敢于铁腕治军,对于J.R。史密斯只能是粗放式放养管理模式。

  相比之下,广东男篮在外援管理上做得更为成功。布鲁克斯(微博)同样是在停摆期间到CBA(微博)来淘金,广东男篮不仅很好地帮助布鲁克斯融入球队体系中,还让小布融入了中国的生活中。常规赛后半段,小布的表现越来越好,成了球队的进攻核心,率领球队稳居联盟第一。J.R。史密斯和钱德勒在停摆结束后,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希望早点回到NBA,在CBA赛场上不够尽力。而小布根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他早就确定要等季后赛打完才回NBA。

  J.R。史密斯和钱德勒的到来,确实刺激了球市,为球队招商带来了许多利益,但是他们的到来,负面效应也非常明显。浙江队本赛季基本上都靠J.R。史密斯单打,年轻球员并没有得到充分锻炼。更糟糕的是,球队还没打进季后赛。

  当然J.R。史密斯式闹剧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俱乐部,没有哪个俱乐部不想把球队管理得井然有序,只是碍于方方面面的顾忌而畏首畏尾,因为整个联赛存在问题,CBA完全没有制定出一套严格有效的措施来管理整个联赛的正常运作,相反却陷入一种朝令夕改的混乱模式,因此让不少大牌外援出现了消极怠工与伺机潜逃的闹剧,而大牌外援的双刃剑问题还将在以后继续显现。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2012CBA全明星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