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讨论归化林书豪进男篮太2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3:37  时尚最体育

  这是春节过后的第一期杂志,首先我代表《时尚最体育》(微博)杂志社全体同仁恭祝广大读者龙年里龙腾虎跃活出龙马精神。

  2012年的2月份不乏激动人心的体育时刻,我有幸受邀现场观摩解说了第46届超级碗,虽然我在微博里调侃说其实我是去看麦姐的,可说心里话,这次美国之行对我触动极大,巨人队的神奇逆转彰显的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和不确定性,这本身就是体育最吸引人的特质之一。赛场之外,老美对于体育赛制的运作包装以及普通人观看比赛的心态和方式都令我触动很深,携家带口有说有笑,轻松娱乐有吃有喝,真得是一种令人艳羡的生活方式。

  我还在美国时就在微博上看到大家竞相讨论林书豪(微博),这个在NBA(微博)纽约尼克斯打球的华裔小伙几乎是一夜蹿红。大概是中国体育语境下的惯性思维和逻辑在作祟,我看很多球迷甚至是媒体人士都在讨论中国男篮应该赶快归化小林,我实在想不明白的是,中国男篮的问题是某个人就能解决得了的么?归化的目的是让中国男篮保住岌岌可危的冠军身份么?这种讨论实在是太2太没有技术含量了!

  我对另外一种探讨颇感兴趣:黑头发黄皮肤的林书豪有力回击了足篮领域内的所谓人种决定论?这种讨论在足球范畴内早已有之,林书豪无疑给出了正面答案,正如尼克斯VS森林狼那场NBA焦点比赛之前我在微博里说的,“不管林书豪今天面对卢比奥打得怎样,这股林氏旋风已经势不可挡了。林的闪光告诉我们:华人在有身体对抗的大球赛场上完全可以靠技术意识立足。”

  其实这条微博还有后半段——“中国人完全可以像美国运动员一样在校园里成长,只要教育环境体育机制合理,华人不仅能玩好体育,而且华人也跟别的人一样,热爱体育,敢于对抗!”——这是我认为的问题的关键所在,早在中国小孩0:11输给俄罗斯小孩引发全民讨论时我就旗帜鲜明地指出“让体育回归教育”,林书豪的故事无疑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一认知。

  最后再次给大家拜个晚年!农历正月里看到林书豪蹿红总归是个好兆头,我们所有人都应该从中得到有益启示:机会总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来了就要紧紧抓住它。

  黄健翔(微博)

  《时尚最体育》iPad版下载地址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翔 林书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