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广东东莞卫冕之旅有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0: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叶健

  121:128不敌山西中宇,广东东莞银行队的13连胜就此画上句点,连续两轮的客场惊魂,让王者之师广东队看似平坦的卫冕之旅,重新又产生了悬念。广东输了,原因何在?而这一幕,在季后赛中能否再现?

  广东队的13连胜仿佛是信手拈来,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在客场,广东队在13场中的11场都赢了对手9分以上,在度过了赛季开始阶段的磨合困境之后,布鲁克斯的融入让广东队重新进入赢球的轨道,内外线平衡、得分点多、防守强悍、关键时刻能咬住,过去四个赛季笑傲全联盟的广东队,又找回了昔日的霸气。

  与去年未能拿到常规赛冠军的情况相比,本赛季广东队的卫冕形势并不算差,早早将联赛头名的位置揽入帐中,进入了备战季后赛的状态。不过,最近两轮广东队连遭新疆队和山西队的阻击,被老对手新疆队逼入加时赛,尔后又在山西队的主场遭遇2012年首场失利,广东队的王座,已经开始感受到了来自其他球队的威胁。

  回顾广东队的13连胜,赢得最艰险的两场,对手分别是浙江广厦队和新疆广汇队。广厦队输了3分、新疆队输了4分,虽然这两支队伍的打法、配置并不相同,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内线实力十分强大,广厦队的高大外援拉莫斯在CBA(微博)罕逢敌手,而新疆队由巴特尔(微博)(微博)和唐正东(微博)领衔的内线更是让所有CBA球队都感到头疼。广东队在对阵大部分球队时,中锋和大前锋位置几乎都大占便宜,而在面对这两支内线实力不俗的对手时,却都陷入了苦战。由此观之,要战胜广东队,必须有好的内线,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规律。

  不过,山西队的胜利并没有遵循这个规律。在内线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山西队依靠着独树一帜的“跑轰”打法,用速度和攻防转换速率完成了“战胜广东”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山西队主场迎战广东队的比赛中,山西队全场输掉了12个篮板球。对于内线的劣势,山西队并非不知,因此,在比赛中山西队放弃了与对方刺刀见红的白刃战,而是扬长避短,用水银泻地般的进攻来打乱广东队的节奏,将广东队带入自己的比赛风格中来,最后在得分大战中寻找到了胜利的机会。

  山西队的成功,也给了其他球队一个新的思路,战胜广东队,也并非只有囤积内线一条路可以走,在内线防守尽量保证的同时,“跑轰”也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招数。而且,靠“跑轰”与广东队周旋的并非只有山西队,实力并不强大的佛山队在此前的比赛中就曾与广东队上演过一场飙分大战,最终也仅以9分落败。

  4年了,广东队牢牢占据了联赛的制高点,一览众山小,本赛季,广东队原来最大的对手新疆队遭遇了重重困境,不复当年之勇,不过,从本场比赛来看,战胜广东队的,并非只可能是新疆队,也并非只可能是内线实力超群的球队。如果能够打出自己的风格,在季后赛中击败广东,也并不一定就是一个零概率事件。(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东莞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