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CBA的“最”与“罪”

CBA的“最”与“罪”,都跟“高人一等”的外援有关。(CFP)

  本赛季常规赛为何乱象丛生

  CBA常规赛已经进入最后一周。这半个月来,CBA如打翻了染缸——红的、黑的四处可见,恐怕很多俱乐部的管理者心里就像打翻油酱铺,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这次我们来说说本赛季CBA联赛的三个“最”,看看这个赛季联赛的乱象到底因何而起。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许蓓

  黄维

  谁是最佳表演者?

  大牌外援场内场外都精彩

  张健强:大牌外援驾到,人们期待的是他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演,事实上,这些NBA级别球员同样也是赛场外的表演者,各种奇怪的事接踵而来。

  许蓓:马布里的“演技”绝对精湛,他现在已经成了CBA“好外援”的标杆。这几天有传言说湖人球探正在考察某CBA球员,而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更直接用北京队为例,解释NBA球队要怎样让在中国联赛效力的球员来美国打球,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马政委”在CBA的优异表现让NBA球队对他重燃兴趣。不过马布里看来是铁了心要在中国安营扎寨,他说自己不会离开北京,除非球队先放弃他。事实上,马布里的“星布里”品牌已经在中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是他不可能放弃的。更何况,一把年纪的马布里即便回到NBA也不可能有超级明星的地位,而在CBA他已经是顶级巨星了。

  张健强:比赛中的最佳表演者应该是广东队的外援搭档——布鲁克斯和辛格尔顿,这两人贡献了许多次绝妙的空中接力。最难得的莫过于布鲁克斯能静下心来留在CBA打球,而非心猿意马想要回NBA。最近这段时间,布鲁克斯在球场上已经表现得随心所欲,各种奇妙的闪躲腾挪,匪夷所思的假动作,都会引来球迷的惊叹。如果要评这个赛季的最佳场内表演者,非他莫属。

  黄维:JR史密斯演得也不赖。浙江稠州银行高薪请他来,且不论他给球队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但有一点他无疑做得不错——为自己和浙江队吸引足够多的眼球。赛场内,JR的表现一场坏、一场好,场外才是JR表演的主要舞台。本赛季开始前,JR的场外表演就开始了:住豪华套间,顶级的生活配套,姐姐全程跟随和照顾,声称要场场拿三双。首战不敌卫冕冠军广东宏远,JR痛得流泪离场,第二天就传出了他要“跑路”的消息,稠州银行俱乐部官方还发布了对他的处罚决定,浙江队助教更是在微博上直斥:“这人就是国际大骗子。”随着联赛的进行,JR制造的话题越来越多,先是在各大网站出现了他和自己全身文身女友的照片,随后他的女友和姐姐就成了球场“公害”——据球迷说,她们大声喧哗,乱丢果皮。在宁波和天津,这两个女人甚至公然与球迷冲突,并把JR牵扯了进去。现在马丁走了,史密斯真能如他所说的打完这个赛季吗?也许,他在球场内外的表演都将很快画上句号,他要回美国继续“表演”了。

  哪支球队最失落?

  大投入没换来大进步

  张健强:这恐怕是CBA有史以来在球员身上花钱最多的一个赛季。不过3个薪资超过200万美元的球员——肯扬·马丁、JR史密斯和钱德勒似乎都没给球队带来大的变化。投入巨额工资引入外援的这些球队无疑是有很大的雄心的,但现在看起来落差很大。

  黄维:我认为是江苏队。江苏队是CBA的传统豪门,过去8个赛季都闯入了季后赛且打进过1次总决赛。不过江苏球迷和当地媒体都对江苏队本赛季的表现大跌眼镜。唐正东的离队,胡雪峰的老去,让球队的实力大幅下滑,而且江苏队在外援方面也走了不少弯路。

  张健强:这个赛季期望值最高的莫过于新疆队,投入最大也是新疆队,对比投入和产出,我觉得目前最失落的是新疆队。邓华德、马丁和杜比3人的薪资加起来,恐怕相当于一些球队一年的投入,而这3人都只是球队本赛季的“过客”,后来签的米尔斯也已经离开,这意味着新疆队今年重金砸入的人员全部失败。这样的失败,导致新疆队一度在季后赛门外徘徊。还好新疆队也是觉醒得最早的球队,在摆脱掉巨额投入换来的“包袱”之后,重新回到正轨,排名也逐渐回到季后赛行列。即使最后的成绩未必是最失落,但新疆队这个赛季确实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

  黄维:说到引援,虽然投入大小不同,但江苏队与新疆队似乎同样“失败”。去年10月,江苏队曾想签下马布里的表弟特尔菲尔,但特尔菲尔忽然毁约。随后他们又接触了火箭的海德,结果海德来之前受伤,江苏队再次放弃。随后江苏队无奈留用科林斯,但科林斯平庸的表现让江苏队又裁了他。加祖里奇是个不错的内线蓝领,但也因为脚趾受伤被裁。随后江苏队又签下上赛季效力东莞新世纪的弗洛曼,弗洛曼虽然能力强,但脾气太暴躁,而且也难以撑起整支球队。江苏队目前的外援威廉姆斯,能力也一般。频繁更换外援,导致球队阵容磨合难,战术执行力差,再加上本土球员持续低迷,江苏队目前排名倒数第一,也就不稀奇了。

  许蓓:浙江的两支球队本赛季引进了JR史密斯和钱德勒,目前看来同样很“失落”。两人都在当打之年,要不是NBA停摆、经纪人忽悠,他们也不可能来中国打比赛,现在NBA球队向他们抛出橄榄枝,让他们回家在更好的条件下打球,换作任何人都会心动。我觉得大牌球员不服从管理、没有集体观念,还真不能全怪球员。没那么大的头就别戴那么大的帽子,联赛各方面条件的不完善,是大牌外援“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而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CBA的球队管理层太不专业了,把大牌外援招来,却不能安抚人心。指望一两个NBA球员就能把球队带成NBA水准,最后球队成绩不好,又指责大牌外援出工不出力,很荒唐。

  谁是最差总经理?

  这个奖项竞争很激烈

  张健强:有句玩笑说,今年CBA要是评最差总经理,竞争恐怕很激烈。CBA的总经理并非NBA那种全面对球队负责的角色,更多只是一个传达者和执行者。该不该找大牌外援,这恐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可否认,CBA本赛季很多球队的思路最后被证明是错误的。

  许蓓:有记者私下评价目前排名很靠后的一支球队,说他们成绩糟糕的原因之一是“不会做裁判工作”。在这个联赛里管理球队,总经理本事大小的主要衡量尺度居然是能不能跟篮协、篮管中心、裁判、当地体育行政部门搞好关系!有很多管理人员还真就是靠这些关系坐上了现在的位置。对篮球、联赛不了解,对队员不负责,急功近利、推搪责任,这样的球队管理人员在本赛季的CBA联赛中比比皆是。

  黄维:本赛季的CBA球队管理层的压力特别大。一来是NBA停摆让转会市场上似乎有很多“笋”球员可供挑选,二来是整个联赛陷入军备竞赛的恶性竞争,很多球队被迫花大钱买好球员。但有大牌外援,并不一定就能成为大牌球队。CBA的联赛和球队离真正的“职业化”还差得远,不仅在训练设施、方法和思路上和NBA有很大的距离,在人性化管理、球队的经营艺术上也有很大差距。并不是给大牌豪华的生活条件和高额的工资,就能立竿见影让成绩提高。说到底,就算科比、加内特、奥尼尔来了,我们的本土球员能从他们那里学到的恐怕也很有限。在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下,如宏远、新世纪等球队不断培养自己的新人、加强梯队建设,就显得尤其可贵。

  张健强: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一家山寨手机厂请来一个苹果的工程师,想提升自己的品牌,结果苹果工程师发现工厂天天加班,工作环境差,于是他会说:“这样怎么会有创造力?怎能做出有用户体验的产品?”目前的CBA,需要多方面的提升。本赛季的遭遇,希望联赛的管理者与各俱乐部不仅仅是简单和草率地得出一个“NBA大牌难伺候”的结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