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赢球马布里输球闵鹿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24  新京报微博

  13连胜和2胜8负的差距有多大?恐怕不能只用云泥之别来衡量。北京金隅在CBA(微博)上半赛季的连胜狂飙让所有关注CBA的人咋舌,但其后他们的落差更为让人惊讶。这支球队究竟发生了什么才会有这样的大起大落,对一支身处大都市的CBA球队而言,似乎可以看到整个联盟的缩影。

  首先,胜利会掩盖问题。北京队的进步自然有其原因,马布里(微博)加盟,年轻球员到位,是大家都看到的原因。但从球队征战赛季系列赛来看,这样的进步原因并不一定会一直持续。年轻球员的发挥起起伏伏,十分正常;而在表现持续优异之后,也会成为对手布置重点解决的对象。角色改变,所获得的待遇自然会改变,遭遇严防死守格外照顾后,年轻队员的表现走低成了常规现象,于是,作为常规武器,马布里的使用程度就会被无限扩大化。

  在连胜后期,马布里的得分就开始一路飙升,但球队并没有解决接应或帮助马布里的人员,朱彦西(微博)和翟晓川(微博)已经充分尽到自己的努力,但他们的能力毕竟有限,再加上外援莫里斯篮板球把握不力,两位小将还要分担更多的篮板压力,这样的前提下他们的进攻能够保持高效已属不易。其次北京队伤病减员影响明显,李学林受伤后,北京队迟迟未能开发其余后场球员的状态,而在发现李学林恢复实在缓慢之后,才将方硕(微博)和王骁辉、陈世冬(微博)悉数派上场,但这样仓促上阵自然无法达到最为理想的效果。多说一句:现在他们发挥的情况,已经非常出色了。

  所以北京队当务之急,是增加内线的牵制。孙明明(微博)迟迟无法融进球队,韩崇凯(微博)又只能在防守方面帮助球队,莫里斯的疲软更是让北京队累受其苦,如果能够在联赛最后阶段引入一名出色的内线球员(不排除是外援),能够扎扎实实贡献得分和篮板,而且尽快融入球队,这无疑会极大解决马布里在外线孤军奋战,几位年轻外线有力使不上的尴尬局面,也会让球队尽快摆脱目前大起大落的状况,走出泥淖。但是这样的人员更换,肯定会影响球队的化学反应,这也许会影响北京队的季后赛成绩,也许会让管理层骑虎难下。

  多说一句,大家经常会把输球的原因归结于教练,但事实上闵鹿蕾的付出有目共睹,他未必是一个杰出的主教练,但绝对是一个勤勤恳恳的球队工作者,所以如果可以,请各位读到这段文字的读者不要再用“赢球马布里,输球闵鹿蕾”的眼光看待北京队了,北京目前的状况,不是闵鹿蕾一个人的肩膀应该承受的。

  □于嘉(微博)(央视主持人)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于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