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商报:“常青树”缘何难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0:05  东南商报

  中国篮球去年的最大新闻是姚明的退役,31岁,当打之年。姚明的退役留下了无数的遗憾。其实,纵观中国篮球,包括整个中国体育,运动寿命实在太短了,刚走上巅峰没几年就退役的现象非常普遍。而看看国外运动员,老瓦年近四旬还生龙活虎,阿姆斯特朗身患癌症后,还能比赛到39岁,而韩国的金英玉再次上演了不老传说。为什么中国运动员就难有金英玉这样的“常青树”呢?

  许利民在说到金英玉的时候,同样非常惊讶,因为比他这个做了好多年教练的人也就年轻一点,“她的饮食、休息都非常规律,训练质量相当好。”的确,不少中国运动员在自律方面差强人意,缩短了自己的运动寿命。像以前八一女足,爆出过整夜饮酒的新闻,据说床底下酒瓶子都堆满了。前八一男篮队员张劲松就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不抽烟、不喝酒,所以他到36岁快退役时,还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除了自律因素外,受伤严重更是中国运动员的通病。其实,伤病是每个运动员都避免不了的,但受伤之后的治疗和恢复,我们的一些做法却往往是饮鸩止渴。为了追求成绩,让队员带伤坚持,结果伤上加伤。另一方面,从小训练的强度过大,磨损过多,也导致运动员未老先衰。中国女排(微博)主教练俞觉敏曾感慨队员的伤势,认为大多是因为从小训练量太大导致的劳损伤,只能控制,根本就没办法根治。

  另外,还有一个“大打小”的问题。为了在青少年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改小运动员的年龄。在这方面,我们曾经爆出过多少丑闻。运动员改了年纪,并不是真的返老还童,真正到了成年的时候,实际年龄已经相当“惊人”了,只有退下来。

  有了这些因素,希望中国运动员养成“常青树”,恐怕是不太现实的。记者 蒋继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W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