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华南虎 开上高速公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1:40  东莞日报

  谢晓波

  广东东莞银行与辽宁衡业的较量,或许是CBA(微博)最华丽的控卫群PK,卫冕冠军轮换阵容中拥有布鲁克斯、陈江华(微博)、刘晓宇(微博)和史鸿飞四名一号位选手,辽宁也有张庆鹏、杨鸣(微博)和郭艾伦三人。

  然而比赛中这场控卫群PK多少有些让人失望,华南虎用小布主打,辅以陈江华,就基本打爆了辽宁的三大后卫。究其原因,除了个人临场的状态外,李春江的用兵也确实令人赞叹。

  开局或许是不习惯东北寒冷的天气,第一节小布打得有些僵,球队也迟迟打不开局面,此时李春江果断派陈江华出场,结果华仔马上用一次上篮和两次助攻,一下子帮助球队取得优势。

  随后第二节当对手强势反扑,己队的进攻却过于散乱时,李春江又适时换上布鲁克斯。意图很明确,用小布的突破分球来帮助队友找手感,以及他的个人攻击力来使篮板优势转化为反击。结果下半场小布找到感觉,他的突破分球、三分远投和快速反击完全瓦解辽宁的防守,成为制胜的关键。

  反观辽宁,几名后卫不是乱投就是强突,这主要是因为张庆鹏、杨鸣和郭艾伦技术特点基本相同,都是有速度、拼劲强和投篮神经刀型,既没有“推进器”,也没有“节拍器”,遇到强敌时球队自然长期处于一种节奏在打,缺乏变化。

  相比之下,华南虎几名后卫虽然各有弱点,但优点都非常突出,且类型不同,这使得球队战术上可以更加丰富多变。而且除了刘晓宇受伤病困扰还未找到感觉外,如今陈江华逐渐成熟,效率大为提高,失误明显减少,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更加合理;已经打了9场的布鲁克斯则渐渐融入球队,应了教练组“小布需要10场来磨合”的预计。

  其实担任华南虎助教的NBA(微博)名帅鲍勃·希尔,前段时间就希望球队利用后卫群优势提速,“我们有4个这么好的后卫,你们上去给我冲!冲!冲!”虽然前几战,卫冕冠军在加速过程中有时发挥不稳定,但如今他们已经开上高速公路,让对手看不见车尾灯的局面,恐怕又会像以往一样频繁出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