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八一队的口碑不在常胜

  这个赛季的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微博))格外热闹,究其原因,一些大牌外援的加盟自然是吸引眼球的法宝。不过,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同样有自己的号召力。比如,在球迷眼光相当挑剔的上海,这几年每逢八一队前来挑战,来观战的球迷总要多些。这几个赛季,八一队的战绩并不出彩,甚至还曾有过跌出前八名的困境,为何在球迷中的影响力堪比广东、新疆这些风头正劲的球队?

  没有哪支球队能躺在昨日的功劳簿上享受今日的掌声。在CBA的历史上,八一队“八冠王”的纪录至今还无人超越,昔日的战绩固然辉煌,但八一队能够在今天继续获得球迷的认同,自然有比技战术更深层次的东西。这个赛季,八一队目前的战绩是5胜3负,暂居第六。5场胜利中,有4场的分差在5分之内。也就是说,八一队如今的每次胜利,都是拼出来的。这虽然与当年48连胜的惊人战绩无法相提并论,但任何一个对手始终不敢轻视八一队。这,也许就是八一队吸引球迷的气质所在。

  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八一队的起起伏伏,和他们无缘外籍球员的限制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竞技体育的规律。但赛场上还有一句话,可以被打败,不能被打垮。在CBA的赛场上,没有外援的八一队显得另类,但他们的拼搏精神,这些年一直为球迷、为对手所服膺。这,更是八一队打动人心之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年,八一队的球员如流水一般,一茬茬成长、拼搏、退役……但是,总有些东西在这支队伍中犹如铁打一般,一代代传承。虽然与冠军的记忆已相隔数年,但八一队依然被称为“铁军”。正如主教练阿的江所说:“球场上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我们都在用军人的一口气坚持到底。”就像老将王治郅在第四轮脚底筋膜断裂,原本要休赛一个月,但他仅休养了5天就出现在赛场上,同江苏队比赛的最后时刻绝杀对手。这,也许就是对“战士”的最好诠释。

  眼下的八一队就像一个坚韧的战士,昔日的霸主身影虽已远去,CBA的赛场上,他们始终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的坚守换来的掌声中,还有一层格外的敬意。这样的口碑,不仅来自于曾经的常胜。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