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均抢到4.6个进攻篮板球 辽宁国产魔兽依然生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23:02  新浪体育微博
李晓旭(右)和队友庆祝胜利李晓旭(右)和队友庆祝胜利

  新浪体育讯 你是否想过,假如辽宁队内线没有李晓旭(微博),会是落到怎样的窘境?此役李晓旭贡献17分和8个篮板,其中包括四个前场篮板,是辽宁衡业客场118比99击败上海玛吉斯的一大功臣。

  官方年龄21岁的李晓旭身高2米04,过去几个赛季,他一直是辽宁队内线铁打的主力。拼抢积极,投篮稳定,这是主帅郭士强昔日对李晓旭做出的评价,涵盖了李晓旭的特点和价值。拼抢积极,这直接体现在李晓旭的前场篮板方面,本赛季至今,李晓旭场均摘下4.6个前场篮板,是国内球员中最高的,在CBA(微博)所有球员中,他排在第六。冲抢篮板球,寻找二次进攻机会,这是李晓旭的特长,从辽宁队到国家队,他的前场篮板一直备受主帅认可,就连邓华德也说过,李晓旭在球场上非常勇猛,无论对手是谁,他都会不惜代价争取拿到篮板球。此役结束后,上海队主帅帕纳吉奥也对李晓旭赞不绝口,认为他是辽宁队获胜的关键因素,因为他的四个前场篮板抢得非常成功,“赛前我刻意布置了针对李晓旭的战术,但球员在场上没有完成任务,”帕纳吉奥说。

  而投篮稳定,至少在本场比赛之前有所非议,新赛季前六战,李晓旭的投篮命中率不足40%,屡次投篮打铁,这直接导致郭士强不得不改变既定战术,某种意义上,这正是辽宁队开局不力的因素之一。然而与上海队一战,李晓旭总共出手12次,其中两分球9投5中,命中率达到55.6%,三分球则是3投1中,对于一名内线球员而言已算不俗。终于寻找到昔日手感的李晓旭,自然而然成为球队主要火力点之一,当外线射手群手感不佳的时候,李晓旭总是挺身而出,通过投篮和强攻摧城拔寨。

  最近几个赛季,李晓旭也算国家队的常客,2米04的身高,还具备一手稳定的半截篮,李晓旭特长明显。但事实上李晓旭始终未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因为他身为内线,却不具备低位单打能力,防守的积极性和侵略性也不如“混不吝”的丁锦辉(微博),所以在竞争中落于下风。但在辽宁队,他的地位不可动摇,本赛季鲍威尔来到辽宁,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能力未能得到认可,虽说每场至少还能得到18分,但是以他NBA(微博)总冠军成员的身份,自然免不了饱受质疑。这个时候,李晓旭肩上的担子更沉了,因为外界对辽宁队寄予厚望,而他肩负球队内线攻防重任,辽宁队固然是一支相对而言更依赖于外线的球队,一旦他状态堪忧,辽宁队内线如同塌去半边天。

  这就是李晓旭今时今日的处境,他并不完美,比如内线背身技术,这也是他迟迟无法成为球队内线核心的关键原因。但是效力辽宁队多年,队友熟悉他,主帅熟悉他,大家都在尽可能发挥其特点。更何况就目前辽宁队的阵容而言,四号位国内人员储备相对薄弱,除李晓旭之外,年轻的贺天举(微博)尚无法挑起大梁,从这个意义上说,辽宁队对李晓旭的依赖程度可想而知。事实上李晓旭也在进步,第三节末段,他在一次进攻中接球后持球上篮,就像一名后卫那般突至篮下,面对两名对手的夹击依旧稳稳地将球送入篮筐,动作一气呵成,舒展流畅,他的持球进攻技术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对他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具备不俗天赋的李晓旭还需要再接再厉,尽可能补强自己的短板,只有这样,他才能帮助辽宁队更上一层楼,为了新赛季四强甚至更高的目标全力以赴。而对他本人来说,这大概也是他争取在国家队立足的必经之路。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