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整体篮球左右纷乱战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0:03  新闻晨报微博

  别急着为强队、弱队定位,也不能用上赛季的眼光去评判当下。新赛季CBA(微博)(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战过4轮,局面的走势颇有出乎意料之处,也有不少值得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4轮过后,唯一保持全胜的仅剩北京金隅队,而北京队的四连胜拿得相当不容易,有两场只赢了对手1分,其中一场还打进了加时赛。很多人将北京队的提升归功于外援马布里(微博)的加盟。诚然,马布里的经验和对比赛的态度为全队带来了新的动力,但北京队新人的表现同样抢眼。两名锋线球员朱彦西(微博)和翟晓川的异军突起,使主教练闵鹿蕾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选择,也让马布里的传球更有杀伤力。朱彦西在CBA首次亮相就拿下23分,翟晓川在同辽宁队的比赛中完成绝杀。因此,马布里的加盟固然让北京队有了亮点,但连胜还是要归功于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归功于北京队打出的整体篮球。

  同样,在新赛季表现不错的山东队和辽宁队,外援的名气和实力在CBA排不到前列,但整体实力的均衡,让他们暂居积分榜上游。用这样的眼光来衡量,在新赛季大换血的山西队也值得关注,来自南京军区队的主教练杨学增,以CBA的“跑轰”打法而著称,球风讲求快速灵活,在同上届亚军新疆队的比赛中山西队已大爆冷门,整场都没给新疆队翻盘的机会。即便四连败垫底的东莞队也并非全无是处。他们同北京队的比赛打到加时赛最后一刻,只是因为最后两罚不中而错失胜机。东莞队中,几名入选过国青队的小将孙桐林(微博)、李慕豪(微博)、顾全(微博)正在挑起球队的大梁。

  用整体篮球的标准来衡量外援,同样能看出高下。CBA打了这些年,从来不缺一场能拿四五十分的外援,缺的是能真正带动全队的外援。这个赛季,数名NBA(微博)(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球员加盟CBA,他们在球场上展现的不仅是得分能力,更是带动全队的能力。

  火线加盟新疆队的NBA开拓者队后卫米尔斯,第一场比赛就送出8次助攻。前火箭队后卫布鲁克斯,在同天津队的比赛中,20分钟时间里送出7次助攻。即便以得分见长的史密斯加盟浙江稠州银行队之后,在给队友创造机会方面也毫不吝惜。至于已经在CBA闯荡了3个赛季的马布里,精妙的传球和对局面的掌控能力才是球队最大的财富。相比之下,同样来自NBA的钱德勒,虽然得分能力超强,倒让主教练克莱门斯有些担忧全队患上“钱德勒依赖症”。因此,广厦队第四轮逆转战胜佛山队后,克莱门斯格外强调:“只有全队的努力和团结,才能为钱德勒最后时刻的发挥奠定基础。”

  纷扰的战局,让原本由广东和新疆主导的争霸格局出现一些松动。而已经结束停摆的NBA,是否会让一些现在效力于CBA的外援动摇心意,眼下还是未知数。开局不缺冷门,好戏还在后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