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绝杀小子”也曾失手 坦言马布里让他拾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2:11  京华时报微博

 

北京险胜辽宁一役,翟晓川献上绝杀,他兴奋地张开双臂狂奔。图/Osports

 

  CBA(微博)战罢4轮,北京队全胜。除了给力的外援马布里(微博)、莫里斯,新人涌现是北京队崛起的重要原因。作为北京队目前的国字号球员,翟晓川在第2轮贡献绝杀,一战成名。

  当年国青曾失手

  联赛第2轮北京对阵辽宁,杀得难解难分。比赛还剩3.8秒,北京100比101落后,整座首钢球馆都屏住呼吸。

  主帅闵鹿蕾做出的战术安排是马布里和莫里斯相互掩护,一个往里走,一个往外兜,队长陈磊(微博)看谁机会好给谁。结果莫里斯出手,球明显不是要进筐的轨迹。辽宁外援鲍威尔甚至都举手准备欢庆胜利了。说时迟,那时快,球砸出篮筐的一刻,斜刺里杀出一员蓝衫小将腾空跃起,摘球出手。终场哨声响起时,球从网心落下。

  全场顿时一片沸腾,翟晓川更激动地大吼一声,撕扯着球衣奔向球场另外一端。马布里原地连续摆出拳击姿势,慢热的莫里斯跑上去拥抱晓川。这是CBA这么多年,首钢体育馆罕见的激情四溢。

  谈及绝杀,翟晓川的脑海里浮现起另外一幕。

  2010年世青赛,中国对阵澳大利亚,终场前落后3分。翟晓川投三分时制造犯规,得到3次罚球机会。“气势已在我们这边了,要能扳平,我们肯定就赢了。”可惜,他首球罚丢,次球投中,第3球砸在篮筐上,翟晓川往前一扑摘下篮板,绝杀就在眼前。结果,还是没进。此后,他懊恼了很久,直到一年后有了这次表现。

  没事最喜欢宅着

  在场下,18岁的翟晓川显然还是个孩子——有些腼腆。奉献精彩绝杀的赛后,他在微博上跟前来祝贺的球迷热情地聊了起来。不过,面对球迷的提问,他多是简单的一两句来回应。

  除了训练和比赛,晓川说平时他最喜欢宅着,看看NBA(微博),看看微博。

  打客场比赛时,队里通常会在分配住宿房间时有意安排一老一小同住,但现在翟晓川和刚从美国回来的常林住一起。因为这两小有点儿特别,性格内向,但很稳重,互相也聊得来。

  不少球迷觉得翟晓川的模板是基里连科或普林斯,但他最喜欢诺维茨基,“诺维茨基投篮太准了,作风也很强悍,是我努力的目标。我进国青队时打大前锋,有队友叫过我‘小诺维茨基’,我高兴坏了。其实咱跟人家差太多了,还得好好练”。

  翟晓川来自河北唐山,并非体育世家,父母都不是运动员。他从六七岁时爱上打篮球,在人堆里并不显眼,但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坚持了下去。

  2007年,翟晓川正式进入唐山体校,师从尹菊晨,尹教练曾培养出了解立彬(微博)

  近几年,北京队CBA的战绩不太如意,很多好苗子也不愿来。不过,翟晓川不一样,“在另外几支队伍试训感觉不舒服,也不适应。在北京队能放得开,与球队沟通后我觉得发展空间可能更大一些”。

  历经5名

  教练打磨

  虽然今年只有18岁,但翟晓川已经历了5名教练的点拨。他在初中校队的教练裴志刚虽是基层教练,但是真正喜欢篮球,“我的身体素质正是初中3年被练起来的”。随后是唐山体校的尹菊晨,“到了专业队,我就成了一张白纸,尹教练是对我技术影响最大的一个”。

  接下来,翟晓川面对的是国青主帅范斌。进入北京队后,因为身体条件出色,翟晓川几乎没在二队训练过,就被调上国青队,参加各种国际赛事,“那些比赛对成长来说帮助太大了,高对抗、拼技术,和国外的强队交手,你发现自己不行的地方太多了,跟同龄人比也没啥优势”。不过,老范给了晓川很大空间,“范指导打心眼里喜欢篮球,在队里我觉得我是他喜欢的球员之一。我特别感谢他,不管我状态、手感多不好,他都坚持让我打主力”。

  张云松(微博)是北京青年队的教练,在小云的率领下,翟晓川代表北京石景山队拿到城运会亚军。晓川说:“云哥特别好,一见面就没有距离感。我在他手下打球不长,但我们队很快就拿到了成绩,他很聪明。”

  最后当然是闵鹿蕾,“我在闵指导手下打球也就两个多月,他很慈祥,对我期望也很大,我会努力的”。

  马布里

  功不可没

  闵鹿蕾曾说:“现在队里的年轻球员非常幸福,因为有马布里在,会成长更快。”晓川非常同意这一点,平时队里的训练,马布里最喜欢与翟晓川、朱彦西(微博)几个小将沟通。

  晓川说:“我没打过CBA,一开始特别特别紧张,首场比赛前紧张得有些过头——上午训练,下午睡不着。第2场我一直叮嘱自己,‘放松,没事’,就当在国青那样,该怎么打就怎么打。不过,真正帮我卸下包袱的还是马布里。赛前,他知道年轻队员是怎么想的,所以他特会鼓励。他是那种影响力很大的队员,有他在你心里很踏实。”

  马布里曾说未来10年,晓川会是北京队最好的球员之一。晓川则把他当成榜样,“我当然希望那样,也渴望成为他那样的队员,他能让所有人变得更好”。老马是晓川的导师,朱彦西则是最好的朋友,“4轮下来了,彦西打得比我好,他的表现都是训练中一点点积累出来的。作为好朋友,我很开心,他的行动也激励我好好训练”。本报记者 潘天舒

  ■英雄出处

  姓名:翟晓川

  生日:1993年3月

  民族:汉

  身高:2.04米

  体重:100公斤

  位置:前锋

  号码:20

  ■赛季目前技术统计

  参赛场次 4

  时间 18:20

  得分 6

  二分球(率) 2-3.5(57.14%)

  三分球(率) 0.2-1(25%)

  罚球(率) 1.2-2.2(55.56%)

  篮板(前/后) 3.8(2.2/1.5)

  快攻 0/0

  扣篮 0

  盖帽 0

  助攻 0.8

  抢断 0.8

  被侵 2.2

  犯规 1

  失误 0.5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