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赞马布里融入京城文化:他是脸黑北京爷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1:32  北京日报
客场战胜东莞马可波罗队后,马布里(中)与队友庆祝胜利。  客场战胜东莞马可波罗队后,马布里(中)与队友庆祝胜利。

  29分7个篮板,30分11个篮板,18分8次助攻,24分5次助攻……北京金隅男篮新赛季引进的强援马布里(微博),用愈发稳定且势不可挡的表现宣告:球队历史上最成功的引援非他莫属。

  这个名字里带着“凡人不理”般傲骨的美国黑壮汉,带领球队取得CBA(微博)联赛开局4连胜,也让北京队教练、队员和球迷相信“有老马,随便打,敢把冠军拉下马”。他的到来不仅弥补了近几年北京队在控球后卫位置上缺少技术全面球员的短板,更重要的是,老马能与队内一班90后年轻小将产生化学反应,并通过自身的领袖才能和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将球队能力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可以说,他为北京男篮带来了神奇的变化。

  看看主教练闵鹿蕾在前3场比赛结束后对老马的评价,第一场:“马布里就是我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的人。”第二场:“年轻球员能和马布里一起打球是非常幸运的。”第三场:“我和马布里场下是很好的朋友,我们的感情难以言表,现在我非常幸福。”

  其实马布里的作用并不仅表现在球场内。要知道,一名外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打球,能和这么多与自己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迥异的教练、队友打成一片,甚至成为朋友,这里面自然有老马不同于常人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尊重中国文化,也尝试融入其中。

  这两天,34岁的老马正利用闲暇时间审阅网友们为他设计的卡通形象,其中两个得到了他的肯定:一个是一身军绿、背着军挎的“马政委”形象;另一个是攥拳、闭眼做兴奋状的“马步”形象。用老马自己的话说,他非常欣赏中国球迷的创意,因为里面带有中国的文化和智慧。为了让自己更好地了解中国,他还送大女儿去学习中文。前两天,女儿用中文给他发了一份电子邮件,老马坦言“一点都看不懂,最后让翻译帮忙转述”,但他仍为此感到骄傲。

  今年是老马在CBA打球的第3年,对中国文化和为人处世原则都有所了解的他自然成为登陆CBA的NBA(微博)新外援们重要的智囊。上周浙江稠州银行队外援JR·史密斯与球队出现矛盾时,马布里亲自上阵打了不下10通电话,在球队、经纪人和史密斯之间充当“和事老”。而最终让桀骜不驯的史密斯服软的正是老马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他告诉这位后辈:“你得适应并让自己融入这个文化里,至少你得学着融入你的球队里去。这里不是NBA,在NBA,五星级酒店是正常的生活,可在这里,要求不和球队同住,必须找个五星级酒店就不合乎情理了。这里人的文化、性格、习惯、相处方法与NBA不一样。你得去尊重,去学习。你不能期待在这里追寻NBA的生活方式,因为这里不是NBA。”

  当然,除了拥有一颗开放、包容和勇于尝试的心,马布里私下里玩世不恭,球场上谁也不服的劲儿和北京“爷”文化形成良性互动,很多球迷都认为老马就是黑脸儿的北京爷们,性格、气质很适合北京队,打起球来爱较劲,对方越强,我越要赢你。

  从最初的坐地铁、看国安,到如今率领球队连战连捷,马布里用实际行动为北京男篮及其他CBA球队,甚至中超的各家俱乐部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引援范本:我们不需要“凡人不理”的大牌球星,而是要场上拼命又好用,场下亲和不惹事的高水平球员。

  本报记者 王洋 东莞2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