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强禅师附体出空接绝杀奇招 回看录像创CBA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5:41  现代快报微博
 科林斯(右)爆发了 科林斯(右)爆发了

  昨晚,凭借队长易立(微博)最后2.2秒的绝杀,南钢主场以90:89惊魂战胜福建队,取得两连胜。

  本场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甚至有了NBA(微博)比赛的味道。反复绝杀、经典战术、录像回放、英雄人物,总之一切NBA拥有的元素,昨晚的苏闽大战照单全收……

  反复绝杀 CBA(微博)再现奇迹

  NBA有句口号:Where amazing happens,翻译过来就是奇迹在此发生。南钢体育馆似乎成为奇迹的多发地,前有莱特反绝杀浙江,今有易立反绝杀福建。

  上赛季季后赛第三场,南钢主场战胜浙江队的比赛中,浙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在最后2.2秒投中打板三分,似乎已经绝杀南钢,但莱特最后时刻跑投三分完成了反绝杀。这一幕相信已经永远印在了江苏球迷的脑海中。本场比赛之前,便有球迷戏言:“看南钢的比赛一定要有一颗大心脏。”没想到,这话昨晚就得到了验证。

  本场比赛打得异常胶着,最后12秒,南钢仅仅领先福建队一分,但胜负的天平似乎已经偏向了福建队,果不其然,福建队第一次进攻没有打进,但阿巴斯抢到前场篮板,传给了罗伯森,罗伯森似乎就是上赛季浙江队的马库斯,他在底角甩开防守之后半抛投命中反超,只留给了南钢3.5秒,罗伯森的这次进球已经可以看作了绝杀。但南钢没有放弃,暂停之后,外援科林斯在半场发球,掩护之后易立高速杀到篮下,人到球到,易立飞身打板,阿巴斯干扰球违例,南钢反超了比分。其实阿巴斯在最后0.7秒的空中接力偏出,差一点送出更大的奇迹。

  2005年12月2日,南钢主场打八一,南钢最后时刻以102:104落后,此时距比赛结束只有8秒,暂停结束后,张成左侧发边线球。此时,八一注重防守外线。只见易立跑到底线右侧,面向篮框。张成心领神会,直接将球传到空中。起跳、抓球、灌篮……空中接力,易立完成得一气呵成。

  这场比赛,不但有奇迹,还有穿越。

  经典布置 CBA也有禅师

  南钢主帅徐强(微博)人称江苏篮坛“老黄牛”,但这头“老黄牛”昨晚几次战术布置颇有点“禅师”杰克逊的风采,这也难怪赛后球迷说:“那一刻,徐强‘禅师’附体了。”

  让时间闪回到比赛第四节中段,当时南钢领先福建队7分,笑容一直写在徐强的脸上,电视台也适时地给出了徐强脸部的特写,谁知道场上风云突变,福建队里突外投很快把比分扳平。但是,徐强脸上依然挂着自信的笑容。曾几何时,有球迷调侃道:“只要看一看徐指导的表情,就知道比分了。”但在南钢帅位几进几出之后,徐强也练成了钢铁般的意志。

  再把时间闪回比赛前12秒,当时南钢领先福建队一分,只要防住福建队的进攻,南钢极有可能获胜。暂停时,徐强气定神闲地布置着,他要求一定要保护内线,他料到福建队必打内线。果不其然,福建队的内线进攻在南钢的干扰下投失了,只是阿巴斯抢到了前场篮板,并助攻罗伯森反超比分,只留给了南钢2.2秒,暂停!老徐及时叫了暂停。剩下的事情,球迷们都看到了,科林斯和易立心领神会,完成了绝杀。获胜那一刻,老徐长出了一口气。

  “只有3.5秒,我们只落后1分,我们如果安排易立或者胡雪峰(微博)持球单打的话肯定会落入对手的包围。这个球我安排内线给易立掩护,易立顺下,而让身高和传球视野都非常好的科林斯来发球。可以说这个战术非常成功。”徐强回忆说。

  回看录像 CBA创造历史

  在NBA比赛中,球迷们经常能看到,三名裁判围在电视屏幕前看录像。而本赛季,CBA也引进了录像回看规则,昨晚,在NBA才能看到的场景就发生了南钢体育馆,这也创造了17年CBA的历史。

  本赛季,中国篮协规定,比赛中可以通过回放比赛录像来决定最终判罚,国际级裁判乔龙升表示,这是从NBA学回来的新东西,“我们到了NBA后,了解了人家的设备和技术,所以回来之后,中国篮协和裁委会再三商量,决定今年就采用电视回放。”

  昨晚南钢和福建队比赛的最后3.5秒出现了CBA17个赛季以来第一次录像回放的判罚,这也是本赛季第一次采用录像回放进行判罚。比赛还剩3.5秒,南钢88:89落后。南钢利用发边线球的机会,易立反跑后接到了科林斯的发球,本是一个完美的配合,但易立投出的球打了篮板然后被阿巴斯打出来,裁判判罚有效,但是遭遇质疑,主裁判李平果断采用了录像回放来判断,最终经过8分钟的等待,裁判判罚2分有效。而之后福建队绝杀未果,南钢最终在主场1分绝杀福建队。

  “那个球我看的很清楚,确实是球打了板之后被盖掉的。”一位南钢队内人士说道。

  英雄人物 CBA从不缺少

  NBA是一个崇尚英雄的联盟,英雄的神奇表演往往决定了比赛的胜负。而昨晚,南钢赢球也有英雄站出来,但英雄不是一个,而是一群。

  丹·加祖里奇(微博)一直饱受质疑,昨晚一开场,他就被对手打烂了嘴部,顿时鲜血直流。上半场,加祖里奇消失了,原来他回到休息室,让医生给他缝针。“缝了三四针,他说他一定要上场比赛。”翻译小赵介绍说。上半场,南钢输给了对手十几个篮板球,加祖里奇的回归让南钢看到了希望。篮板、中投、暴扣,加祖里奇终于找到了NBA的感觉,更可喜的是,他前三场罚球命中率只有16%,本场竟然6中4。“加祖里奇昨天效率很高,带伤上阵也鼓舞了士气,他下半场及时归来保证了篮板和内线防守。”徐强说道。

  科林斯和孟达(微博)则是把比赛拖入决胜阶段的英雄,第四节,南钢一度从落后到领先7分,这段时间科林斯接管了比赛,三分和突破得分应手。但由于全队体力的下降,南钢被对手反超3分,此时孟达站了出来,他用两个金子般的三分帮助南钢稳住阵脚,也把比赛拖入了决战时刻。要知道此前孟达一分没得,三分3投0中,“到了关键时刻,孟达作为老队员有一颗大心脏,他昨晚那6分真救命啊。”徐强赛后说道。最后3.5秒,队长易立的绝杀已经无须赘述。“腿都快断了,气也快喘不上来了。”最后的上篮,易立被对手肘击到喉部。为了保险起见,易立很快被队里送到医院挂水。

  链接 科林斯暂时留任

  南钢外援科林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在主场战胜东莞的比赛中,科林斯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而昨晚,他又交出了26分13个篮板8次助攻6次抢断的完美答卷。

  “科林斯的能力是有的,就是一直没有系统训练,最近比赛和训练多了之后,他的状态也有所好转。”南钢主帅徐强说道。不过,当时科林斯来南钢也仅仅是权宜之计,当时南钢给他的合同是到11月底。“现在看来科林斯暂时不会走了,我们这次换外援很谨慎,不找到很合适的就不会冒险去换,所以新外援还得等等。”一位队内人士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新外援最快也要到下周末才能确定,所以球队现在倾向于给科林斯开出一份短期合同,等新外援来了之后再做打算。

  目前,南钢换外援工作成了高度机密,让南钢变得如此谨慎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新赛季南钢在外援选择上出了意外,特尔菲尔爽约和海德受伤让球队很被动。第二个原因就是此前南钢队已经与拉沙德·麦坎茨谈得差不多了,但谁知道风声走漏之后,有其他经纪人从中作梗,麦坎茨最终不愿意来南钢了。“现在我们不谨慎不行啊。总之一句话,一切都要以球队的官方说法为准,关于外援的问题球队一律不回答。”一位南钢内部人士说道。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沈忱(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徐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