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多抢20个篮板仍输球 超低命中率成阿克琉斯之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2:4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王智新

  山东男篮客场面对吉林东北虎,历来都很难占到便宜,从这个角度来说,失利并不意外。但三轮连胜、士气正旺、上升势头迅猛的山东队居然四节比赛都被对手完爆,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倒是有些令人出乎意料。年轻的山东队,迎来失败是难免的事情,但怎么面对失利、从失利中学习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山东队除了开场后由曹振华首开纪录2:0短暂地领先,对方的马丁随后命中三分反超比分后,山东队就再也没有追赶上对方的脚步。第二节山东队便被对方拉开了15分,后面分差最大时曾落后23分,而山东队再努力,也未能将分差缩小至8分以内,称为完败并不过分。

  篮球界中有句谚语叫“得篮板者得天下”,本场比赛山东队在篮板球数据方面相当不俗,全场抢下49个篮板球,进攻和防守篮板球分别赢了对手8个、12个。按道理来说,有如此大的篮板球优势,赢下比赛是顺理成章的,山东队为何反以大比分落败呢?

  与漂亮的篮板球数据形成巨大差别的是山东队的命中率:二分球36%,三分球23%,罚球57%。而吉林队的命中率分别是:二分球59%,三分球66.6%,罚球69%,分别领先山东队23、43.6和12个百分点。吉林队一共出手投篮79次,命中49次,仅投失30次;山东队出手108次,仅投中37次,投失71次!这的确是巨大的差距,令山东队的篮板优势也化为乌有。

  一到吉林,山东队的投手们似乎被当地的严寒给冰冻了,命中率低到了惨不忍睹的程度。上场比赛砍下25分的队长孙杰本场比赛出手 9次,无一中的,一分未得。山东队得分最高的亨特和睢冉(微博),命中率也都不到50%。

  在比较顺利地进行完前三轮的比赛后,山东队进攻的问题被比较集中地暴露出来。本场比赛山东队前两节仅得了25分,类似业余比赛的得分。

  在防守端做得比较好之后,进攻端不给力仍然无法赢得胜利。山东队本场比赛有针对性地控制比赛节奏,进攻讲究配合打得比较耐心,但由于命中率失准,加之对方的快速反击打得得心应手,山东队每一次出手不中,都成了对手反击的机会。

  世事无绝对,“得篮板者得天下”、“赢球靠防守”这样的谚语,说的是正常发挥的情况下,但当全队的手风都被冻结时,这些“球场定律”也会失效。第一场失利,也是年轻的山东男篮清楚地看到自己差距的很好的一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黄金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