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粤战早已没五年前味道 广东一个人毁江苏一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23: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朱芳雨(微博)呢?怎么没看到这家伙?”苏粤大战尚未开始,看台上的球迷们已经站起身在广东的热身球员中寻找朱芳雨的身影,无他,只因此人给江苏球迷带来的伤害太深,每逢苏粤大战,球迷们关于6年之前的那场痛苦记忆总会涌上心头。只是略显可惜的是,北京时间11月23日这晚,朱芳雨正看着自己刚刚出生的二儿子JERRY开心地笑,而最终广东也在客场毫无悬念地以105-90战胜了老冤家江苏南钢,或许从此以后,江苏南钢再也称不上广东队的死对头了,尽管比赛依然火花四溅——但事实上,无论是球迷还是记者,大家都心知肚明,实力差距明摆着,双方已然不再是一个层次的对话——自从2005年的那次惊天大逆转之后,江苏南钢便以输掉了全部的自信和本钱,连带着自己本可无比辉煌的未来。

  这一切的一切其实都因为一个人——朱芳雨,正是因为他在2005年的总决赛第五场最后一节力挽狂澜才最终成就了广东队的CBA霸主地位,最后的9分40秒也成为了江苏球员和球迷毕生的痛,江苏队一度拥有的16分的巨大领先优势,曾以为就此可以在家门口首次加冕的喜悦在胸口涌动,然而这一切全部被朱芳雨嗜血的3分一一瓦解,朱芳雨连续的3分打乱了江苏队的攻防节奏,一波12-0让江苏队彻底慌乱,接着又是他的上篮得分,这几乎让整个南钢体育馆陷入了绝望——那一球几乎是杀死南钢记忆的。所有人都明白,在双方战成81-81之后,广东队已经摸到了冠军的大门,而江苏队则被无情地踹出了冠军之门,而且这一噩梦在这一代球员身上持续了5年、6年……或许还会是10年,谁知道呢?

  朱芳雨的连得10分让人们忘记了胡卫东的神奇,也让人们明白属于胡卫东的那个时代就在朱芳雨的致命3分中划上了句号——就在那一年,江苏南钢的胡卫东时就此落下了大幕,而留给张成、胡雪峰(微博)、唐正东(微博)乃至易立(微博)、孟达(微博)这些人的只有痛彻心肺的回忆,还有那永远提不起来的那口气,即便可以在联赛中即便广东队,但是却从来不能跨出那最为关键和扎实的一步,两队的分水岭注定在2005年的第五战开始。

  从那以后,江苏几乎再也看不见潜力新秀的涌现——时至今日,张成已然隐退,而大唐则远走新疆,留下一身伤病的胡雪峰苦苦支撑,易立和孟达仍是球队大旗,其后的杨力(微博)、吴楠(微博)、刘亚晖虽有实力但已不能算是顶级球员。而广东在2005年逆转稳定之后则日趋成熟和稳定,即便走了易建联(微博)这样的支柱,广东也从未缺席过总决赛!朱芳雨之后还有王仕鹏(微博),王仕鹏之后仍然有周鹏(微博)……广东宏远(微博)如此好的传承以及其拥有的板凳深度已是今时今日的江苏南钢所不可比拟的。

  广东如果不进入总决赛那就是特大新闻,即便是只有一个外援,广东依然可以在现在的CBA中轻松应战,而江苏南钢早就没有了这样的底气,年年喊着保四争三的目标都觉着有些累,今年在走了大唐之后依然有保四争三的口号,但事实上,明眼人都知道,现在的江苏队将杀进季后赛作为目标才是最现实的,而至于总冠军,江苏在2005年错过了之后,不知道需要等到何时才能再有这样的机会——有些机会一旦错过就不在!

  现在的广东队,没有了朱芳雨,广东队依然是强队,依然可以冲击总冠军,而江苏队则仍然活在朱芳雨6年前留下的阴影之中,张成、易立、孟达、唐正东、胡雪峰、杨力……这些曾经的国字号球员们,再也没能走出……(尼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朱芳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