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商报:JR事件折射俱乐部管理窘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12:04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大胜东莞后,心情大好的JR与球迷欢庆 大胜东莞后,心情大好的JR与球迷欢庆

  记者 马宏观

  11月22日,在2011-2012赛季CBA第二轮比赛中,JR·史密斯当了一回空中飞人,上午还在北京,下午飞回杭州,晚上就出现在了浙江金牛男篮主场义乌市梅湖体育馆。他在这场比赛中替补出场,打了30分54秒,拿到15分6个篮板4次助攻,帮助浙江男篮以101:73大胜东莞男篮。JR在比赛中展现了强烈的团队意识,跟两天前判若两人。

  在这场比赛之前,JR跟浙江男篮的口水战,成为媒体和球迷热议的话题。很多舆论都将矛头指向了JR,并对浙江金牛男篮进行声援,认为JR这家伙耍大牌。其实,在这件事情上,JR固然有错,但浙江男篮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钱没少花,为什么对方还是不满意?

  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买得了好马,也得配得起好鞍。请来明星,也要相应地提高管理水平。

  几年前,陕西的外援“大猩猩”盖茨就提出过疑问:为什么这么多男人都住在一起?每到联赛期,CBA各个队大都是“男人集中营”,普遍的做法是——包下酒店的一层或半层,这就是球队的“基地”,吃饭、住宿、打球,十几个大男人天天在一起。所谓的生活,就是大家在一起打牌、玩游戏,或者上网,没有逛街,没有看电影,因为出酒店的门,也是要给教练请假的。

  这是CBA球员的生存现状,也是CBA各俱乐部的所谓管理,叫你来过这样的生活,你受得了吗?当然,对待JR,浙江做的还是不错。来自浙江男篮的消息称,他们给JR包下了五星级酒店的一个套房,还给他安排了随身翻译,并允许史密斯的姐姐陪他打客场。俱乐部似乎做的无可挑剔,但这其实不是管理,而是一味宠着,惯着。在双方的沟通中,JR处于强势地位,俱乐部像个不负责任的家长,对孩子一味溺爱。

  浙江男篮这两天痛批JR,陈谷子烂芝麻的事儿都抖了出来,指责JR来到中国之后,玩心太重,很少参加球队的训练,一星期要去上海好几次,给他们的管理带来很大困难。平心而论,浙江男篮此举值得商榷。你请得起大牌,在管理上也要有相应的提高,不能有什么事就全怨外援,如果双方在合同里就细致地规定“责权利”,大家都按合同来办事,应该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金钱不能取代人情 

  外援也是人,有多方面的需求,浙江金牛男篮给JR开出了300万美元的年薪,在金钱方面满足了JR,可在情感方面,俱乐部的工作还不是很到位,没有打人情牌,更没有换位思考。

  JR来了中国之后,不仅外出要住五星级酒店,还要乘坐头等舱,俱乐部都是有求必应,从不让JR为难。俱乐部真正负责任的做法,是要设身处地为外援着想。外援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语言不通,饮食习惯不一样,思维方式也大不相同,无法融入这个社会,他们会倍感孤独,需要俱乐部提供精神方面的关怀,而不是简单的有求必应。

  从浙江男篮的教训来看,他们只是在经济条件上给了JR满足,而忽视了JR的情感需求。在浙江对广东的比赛中,浙江男篮在第四节落后几十分的垃圾时间里,还让JR停留在场上,以至于美国媒体都看不惯了,对浙江男篮主教练丁伟提出了质疑。外援也不傻,你把他当驴使用,累个半死,人家心里能乐意吗?

  在这方面,山东黄金男篮做得比较好。以图科为例,他当年在山东打球时,薪水在CBA外援中属于中下等,但他很听话,没正儿八经跟俱乐部闹过情绪。当时,巩晓彬(微博)还通过朋友的关系,送给图科耐克鞋穿,别看一双鞋值不了多少钱,可图科却很珍惜,还嚷嚷着要从美国给巩晓彬带双皮鞋回来。这说明,双方的沟通是平等的,没有任何障碍。

  选援要“门当户对”

  在挑选外援方面,山东黄金今年就做的不错,他们不迷信大牌,而是从本队实际出发,引来了两位实用性外援,让很多球队大为羡慕。所以说,选外援也要门当户对。打个比方,随便找一个大学生球员去幼儿园打球,他也会耍大牌。为什么?水平差距太大了,人家根本就没法打。

  以前,邦奇·维尔斯、史蒂芬·马布里(微博)来CBA,都说人家打球太“独”,意思是说不传球,喜欢单打独斗。如果是个不知名的或者年轻的外援,也就罢了,作为在NBA混了十来年的球员,他可能不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吗?一次次的传球接不到,一次次的空位投不进,与其看着别人浪费机会,还不如自己单干。

  所以,一支末流球队,最好不要高攀明星——实力太不对等。JR不傻,你把他当驴使,他也不愿意。而这,是CBA球队普遍的心理现状,不愿自己下功夫培养人才,而是寄希望于一两个明星球员就能挽狂澜于既倒。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这就回到了一个大家都在探讨的话题——请大牌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增加曝光率,增加上座率,请来大牌倒是可以,但别指望大牌能给球队带来实质性变化。如果是为了让球队提升一个层次,那么,请给他配备一个能赢球的团队。浙江男篮现在有什么人?出名的就一个丁锦辉(微博),其他都是年轻人,指望这样一个团体,就是科比来了也是白搭。

  在请外援的问题上,广东宏远(微博)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的目的很明确:一是希望个别位置上不吃亏,二是希望外援能带动同一位置上国内球员水平的提高。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广东宏远的做法,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JR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