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鬼见愁”周鹏让JR伤得太深 广东教你怎么防大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9:31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袁俊11月20日东莞报道  J.R。史密斯一度将CBA想得很简单,第一节连续3个空心三分球,也一度让他觉得比赛会不过如此,但是,那3个三分球之后,J.R。却再也没有什么神奇的表现。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微博)却给他很好地上了一课。CBA一样有人和球队能够防住他。在广东队的整体防守面前,J.R。给活生生地拖垮了。“鬼见愁”周鹏(微博)也再度证明了自己防守专家的美名。而宏远也以近乎兵不血刃的方式,以111比78狂胜对手。

  早就制好围剿策略

  怎么防J.R.,肯定是广东首战的重中之重。大牌外援的威力,东莞球迷依然历历在目。上个赛季,杜比在总决赛的第一场在这块场地上疯狂的砍下了50+,比他名气更甚,实力更强的J.R。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恰好,比赛之前,现场的大屏幕上正在插播央视的专题,里面放着J.R。的赛季十佳球。有重扣,有高难度上篮,当然,也有那准起来就挡不住的三分球。场地里,浙江的球员也时不时惊叹一下,而J.R。也乘兴表演了一下扣篮,让球迷们连连尖叫。比赛开始之后,尖叫依然在继续。第一节的时候,J.R。三分线外7投3中,砍下了9分。3个三分球中,有空位投篮,也有让人无奈的干拔跳投。而这一节过后,浙江反而是以17比16领先了一分。

  站在J.R。面前的是周鹏。事实上,不用球队开会,周鹏就已经知道,正面防守J.R。史密斯的活,基本上还是要落到他的头上。为了这场比赛,周鹏也是准备了好久。球队的录像他也看了好多遍,自己还在网上找了一些J.R。的视频。看了之后,周鹏也算是对J.R。的套路有了基本的了解。“他的持球进攻主要是右手的突破,我们主要防他这一侧,然后在强侧进行夹击,”周鹏说。战术设想得是不错,可看着J.R。这几个三分,好胜的周鹏也是气呼呼地。但是防过无数个外援之后,周鹏也冷静了下来:“那几个球,要么是我们的防守没跟上,要么就是他干拔跳投。人家确实也是有这个能力,我们不可能限制得他整场都没什么发挥,那也不可能。和过去的外援相比,他能力确实很强。拿杜比来说,他的冲击力和力量就要强一些。”

  J.R。熄火,周鹏立功

  这几个三分下来,宏远却并不着急。因为他们发现,J.R。正在一步步地走进球队的圈套。第二节末段,J.R。重新上场,可是1分多钟的时间里,J.R。却连出手的机会都没怎么捞到。周鹏,甚至是后面上场的任骏飞(微博),跟得他非常紧,而J.R。一突进去,又会陷入重重包围之中。结果这一分半钟的时间里,J.R。只捞到了罚球的机会,结果还两罚不中。到了第三节,情况依然没有改观。J.R。被防得非常死,不得已只能传球,但是谁想传球的话队友把握机会的成功率实在太低。眼看着宏远一路将比分扩大,J.R。也急了,他和布恩一起,还是尝试一次次高难度的一打一。然而在这一节,J.R。依旧只是拿到了可怜的4分。“他虽然第一节打得不错,但是后面如果全靠他打,他也会打不动,也会累的。虽然他能力确实强,但是一个人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周鹏说。

  经过了这个郁闷的第三节,J.R。未能帮助球队将比分缩小。到了第四节,明显感觉到他有些打情绪球了。J.R。和防守他的周鹏开始针尖对麦芒。进攻和防守都在较劲。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J.R。没有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结果还在比赛中受了伤。整场比赛下来,他只得了20分,命中率是17中7,三分球则是10中4,虽然还有4次助攻。但是这个数据相对于J.R。的名气来说,多少有些不尽如人意了。

  赛季第一场就成功地防住了大牌外援。无论是对于周鹏而言,还是球队而言,都是一个很积极的开始。“也不是说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们防外援,基本上都是依靠这种防守。后面还有很多大牌外援,还不能掉以轻心,”周鹏说。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