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回归战不担心状态 李春江如何用好阿联是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5:18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吴吉

  4年了,当阿联再次穿着广东队战袍走进广东队主场时,时间仿佛倒流。阿联还是广东队的中流砥柱,广东队也还是那支冠军球队,然而一切又都不一样了。这4年,阿联用在大洋彼岸的酸甜苦辣,磨砺出了一支降龙宝剑。而20日,他希望能在父老乡亲的面前,宝剑出鞘、寒光毕露。是汇报,是表演,更是证明。

  当现场DJ高呼“易建联(微博)”的时候,体育馆内的呼喊震耳欲聋。阿联微笑着挥手,向所有见证过他青春岁月的球迷们致意:“CBA,我回来了。”手持阿联这张“王牌”,广东队此役的战术安排也很明确,即利用阿联这个“点”,带动整个进攻“面”。但是,或许是太希望在父老乡亲面前表现了,阿联的前三次攻篮全都无功而返,直到第一节过去了7分钟才拿下了自己的第一分。很多时候,其实阿联在篮下的位置并不好,又被对手严密看守,但队友们还是生硬地将球交给他。阿联试图用个人能力“欺负”对手,效果并不理想。

  当然,赛季首战对于阿联来说,更类似于“汇报演出”。也正是考虑到阿联的“表演需要”,阿联此役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施展时间。阿联在第三节终于闪耀出光芒。他频频造成对手犯规,罚球得分。而他跟王仕鹏(微博)配合的空中接力后暴扣,更是引起了现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那一刻,阿联才真正成为那块赛场的“主人”。

  不过比赛早早失去悬念,这也影响了阿联的“戏份”。整场比赛,阿联砍下17分和8个篮板,是广东队此役得分最多的球员。而阿联4年后交给父老乡亲的这份“见面礼”,似乎缺乏一点惊喜。“我一上来表现的确有些紧,进攻手段比较简单。不过经过上半场的适应,下半场我的感觉好了很多。这是我回归CBA后的第一场比赛,自己还是很活跃的。接下来,我还会一场一场地磨合,慢慢提升状态。”阿联不着急,他跟母队的“恋爱”,好像一瓶好酒,还需要时间来慢慢发酵。

  “我们队里不少球员是我国家队的队友,所以我们之间不存在配合的问题。”在确定回归CBA后,易建联曾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时间仓促影响他和队伍的磨合。然而,20日的首场比赛,阿联的个人能力固然强大,但他跟队友间的“化学反应”却没有发生。其实现在,阿联既是李春江手里的底牌,又是难题。不围绕他制定战术,浪费了这么犀利的撒手锏;但是过分倚重阿联,如若NBA停摆结束,阿联抽身告退,对于广东队无疑是釜底抽薪的打击。怎样既能发挥阿联的作用,又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有力的“拳头”,李春江的“分寸”必须得拿捏得当。

  而对于球迷来说,阿联何时离去是个未知数,所以“花开堪折直须折”,且把阿联有限的回归表演当做是本赛季的“福利”吧。投入地观看,过瘾地叫好,押宝嘛,倒是不必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