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高层调查:最疯狂赛季 这里不产男篮关键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11:5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方都市报赛点周刊封面南方都市报赛点周刊封面

  “外援”是本赛季唯一关键词。山西中宇队马库斯·威廉姆斯,曾被誉为“三双王”,如今跟那些上赛季还在NBA赛场上呼风唤雨的大牌相比,他就根本不算什么了。

  1

  Question: 在你看来,史上最强或是你所负责球队的最强一季CBA是哪一季?

  Answer:四年前,大家多少都有得打

  刘宏疆(微博):这要分成两个部分。如果单纯从总决赛的精彩程度、跌宕起伏来讲就是上赛季。如果从整体水平来看,不是像上赛季两三支球队三花独放的局面、剩下都是一锅粥,就应该是李春江回来执教的2007-2008赛季。我觉得大家那个时候水平都非常接近,各个俱乐部间的差距不是太大,CBA整体的竞争局面比较平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得打,而且还会有一些相生相克的球队。就像宏远跟福建队、北京队,那时候他们虽不是最强的对手,但每一年都能给宏远制造些麻烦,大家那时候津津乐道的也是这些东西。但像去年比较惨烈的局面,大家议论的多是总决赛的过程。但宏远和新疆这三年的竞争使得常规赛的悬念少了很多,常规赛就变成了一个过程,因为答案已经有了。

  王敏:这个问题好回答也不好回答。不好回答是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强的赛季;好回答呢,从我个人而言,显然是2004-2005赛季,江苏进入了总决赛,但最后功亏一篑输给了广东。作为江苏球迷来说,他们肯定会认为这是最精彩的一个赛季,也是最让人心动的赛季。

  阿的江:不好说哪个赛季最强,每个赛季都会有精彩对决,都会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我觉得从联赛开始至今,C B A的激烈水平是在逐年递增。

  ●南都视界

  因完整管理一个赛季仅限于去年,对CBA过往历史了解不多的赵兵选定上赛季为史上最强,他把持的浙江稠州时隔4年重回季后赛并最终获得第5名。王珏也做出同样选项,因为东莞新世纪历史性地获得季军。此外张弛选择了前一季,姚明首次接手的上海队打进四强,这是属于他们的光辉岁月。

  而作为教练员,巩晓彬大一统式的答案与其同行阿的江颇相似:“我觉得每个赛季的强度都挺大,竞争都挺激烈。”

  2

  Question:如果说因为外援成色大幅提升,使得今季CBA将成为史上最强一季,你对此是否持认同态度?

  Answer:以前是白银,今年是纯金

  刘宏疆:在实力上来讲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不敢保证联赛的精彩程度是最好的。因为各个球队对外援投入加大后,对外援的依赖性会随之更强,进攻权就大部分掌握在外援手里,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场上的丰富多彩性可能会差些。

  赵兵(微博):这个观点我认同,今年外援成色比往年确实升幅很大,如果今年外援成色是纯金,以前那些最多算白银。

  王珏:N BA停摆给C BA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外部条件,今年外援水平确实提升了联赛整体水平。

  巩晓彬(微博):应该说是这样的,毕竟来了这么多大牌球星,各队投入也比较大,加大投入以后,总会给比赛的激烈程度带来提升。

  王敏:最强是一个综合性概念,绝不仅仅指外援的水平高低。相反,我更看重国内球员整体水平是否提高。高水平外援是提高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但不是惟一,C B A欢迎高水平外援,但这对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仅仅是促进作用,而不是决定性因素。

  阿的江:我觉得这个只是属于球迷的期望,因为N BA停摆,很多有名气的外援来中国打球,但事实上CBA历史上从来就不缺乏场均得30-40分的外援,只是现在新来的外援相对之前更出名罢了。但他们能在队里发挥多大作用,也跟球队其他球员的水平有很大关系,所以联赛整体实力强不强不仅仅是通过外援成色提高来体现,还要参赛各队的实力都提高了,才能定义说联赛整体有提高。

  张弛(微博):如果只就外援成色来评判联赛的强与不强,这种说法还是片面了些,还要看真正打起来是怎样的,要通过实践来检验。篮球是个团队项目,团队的协作好了,水平自然会有所提升。此外还要看球队的管理跟经营等各方面因素。

  ●南都视界

  外援成色有提升基本无分歧,观点的对碰在于外援是否作为CBA史上最强一季的决定性因素。

  3

  Question:多位大牌外援的加盟,会否愈加压缩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

  Answer:答案显而易见

  刘宏疆:百分之百,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王敏:肯定是这样。我只是在想,他们今年蜂拥而至到底好不好?如果明年N BA不停摆了,他们又不来了,那CBA又该怎么办?

  张弛:与大牌外援同一位置的本土球员几乎就快没有出场时间,除非是外援伤了。

  巩晓彬:今年既然请来更大牌外援,也是希望人家在比赛里把能力发挥到最大,所以势必会更加压缩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

  阿的江:我觉得这是利弊共存。如果过度依赖外援,对本土球员来说当然上场时间会受限,但如果外援用得好,能跟球队整体风格融合起来,对本土球员的培养就会有促进作用。

   ●南都视界

  只有王珏表示:“我们队不会压缩太多,老板还要求教练增加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赵兵则认为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不大,因为“漫长赛季里再大牌的外援也不可能场场都打满48分钟”。

  4

  Question:在你看来,大约有几成比例的本土球员,将在这史上最强一季C BA扮演配角甚至是跑龙套的角色?

  Answer:得分多的一直都是外援,但哪里都需要蓝领球员

  刘宏疆:大部分甚至绝大多数中等偏上或者以下的球员都有可能扮演这种角色。这个结论的产生首先就是因为各球队对外援的投入加大,对目标期望值的虚高,造成国内球员跟外援间的实力差距加大。

  张弛:我认为不要把外籍球员跟本土球员对立开来,外援要用得好还要看是否真正融入球队。所谓龙套球员,在我们这叫角色球员,仅靠8个球星是打不了球的,每个球队都需要这样的球员,国家队也一样。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活干好了,个人的特点、能力能够发挥他就能进国家队。国家队也有这样的角色球员,甚至可以说国家队更需要这种蓝领球员,有了他们的相互配合,团队才能更好发挥。

  王珏:看C BA这么多年以来的得分榜,得分最多的一直是外援,到关键分的时候,除广东宏远(微博)这种在本土球员水平比较高的队伍,其他绝大多数都是要由外援来完成。这个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因为C B A出了这个这么高的价钱请外援过来,关键时候的得分就是要交给他。倒是国内球员可以专注做好防守这一块。

  ●南都视界

  阿的江、王敏均表示这一问题“不方便评价”,前者理由是“我们队没外援,无法判断其他队的安排”,后者则认为,“跑龙套这个说法会对队员造成一定伤害。”作为主教练的巩晓彬承诺,“会给队里每个人证明自己的机会。”但在赵兵看来,“死用”外援必将成为各队的本质需求,是否给配角以机会,还要看各队成绩能否平衡投资人的需求。

  5

  Question:你是否认为,参加过武汉亚锦赛的国手们在这史上最强一季CBA都能够成为其所在球队的绝对主力?

  Answer:能一球定江山的国手少之又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