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南钢电视转播还未谈拢 延时直播遭俱乐部否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4:23  现代快报微博
新赛季CBA联赛,球迷将无法在江苏休闲频道上看到南钢的风采? 漫画 俞晓翔新赛季CBA联赛,球迷将无法在江苏休闲频道上看到南钢的风采? 漫画 俞晓翔

  本周末,新赛季CBA联赛将拉开大幕,由于J.R。史密斯、肯扬·马丁等超级外援的涌入,央视也加大了新赛季CBA的转播工作。但让江苏球迷揪心的是,新赛季南钢的电视转播问题到现在仍没有解决。尽管南钢俱乐部和江苏休闲频道都表示将用最大的诚意继续谈判,但是时间紧迫,再加上不小的分歧,双方能否及时谈妥确实需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目前,CBA仅剩江苏、山西和福建三支CBA球队尚未谈拢转播事宜。

  现状 实质性谈判尚未启动

  前段时间,南钢忙着更换冠名商和球队的商务推广,与江苏休闲频道的转播接触直到上周才开始。上周五,俱乐部和电视台的负责人也只是见了个面,双方并无实质性的谈判。

  江苏休闲频道也就是此前的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在前几个赛季一直都对南钢进行全程电视直播。可以说,双方的合作一直不错。“尽管我来俱乐部只是第二年,但之前我在南钢也是负责宣传工作的。我们这么多年与江苏体育台的合作一直都不错,我们也希望把这种良好的合作延续下去。”南钢俱乐部总经理王敏介绍道。不过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俱乐部都很忙,一直都没有机会与江苏休闲频道商谈转播的事情。而更为现实的问题是,由于本赛季央视加大对CBA的转播,让新赛季赛程直到上周才出炉,这也在客观上影响了双方的商谈。

  上周五,双方负责人进行了初步的接触,“主要就是就赛程进行了一定的沟通,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谈判。现在距新赛季开赛也只有一周的时间,是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谈成确实不好说。”一位知情人士说。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休闲频道的负责人这两天生病住院,这也在客观上影响了双方进一步的谈判。

  障碍 江苏体育频道已改版

  目前,江苏体育频道已经进行了改版,变成了一个主打娱乐休闲节目,兼顾体育节目的休闲频道。在这种大背景下,江苏休闲频道也有自己的苦衷。

  在做体育频道时,江苏台也花费了不少的金钱和心血,当时他们不但直播NBA比赛,还兼顾足球的五大联赛,花费不小,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就拿NBA来说,央视肯定是拿了重头的比赛,地方台拿到的比赛就差了一些。收视率也一直不是很理想,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广告拉不到,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一位江苏台的内部人士介绍说。而江苏广电集团对每个频道都有考核的指标,那就是收视率和效益,这两个硬性的杠杆让江苏体育频道不得不转型。

  改版之后的江苏休闲频道主打休闲类节目,体育节目只保留了一些足球比赛的录像,以及格斗等非纯竞技类比赛。而江苏休闲频道去年直播的比赛也只剩下江苏舜天(微博)和江苏南钢的联赛,而江苏舜天的比赛因为要给休闲频道让路,只能延迟半小时播出。

  “我们也有自己的苦衷,现在地方体育台的生存空间都很小。目前能生存下去的地方体育频道也只有上海、北京和广东。”一位江苏台的内部人士说道。

  原则 绝不能接受延时直播

  在南钢俱乐部看来,双方的分歧并不是转播费用问题,南钢表示转播费用可以谈,但是如果延时直播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这也是南钢俱乐部的底线。

  由于新赛季,南钢有5场比赛放在了徐州进行,这无形之中提高了电视台的转播成本,“这个我们也考虑到了,电视台要出动转播车辆,还有调动不少工作人员,成本肯定会提高不少。这些我们都会考虑,适当增加一些转播的费用,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一位俱乐部负责人说道。不过,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双方未来谈判的核心问题不在于钱,而是转播时间。“说实话,南钢比赛的直播的收视率一直很高,是舜天直播收视率的4~5倍,收视率高了,电视台的广告也好拉,上赛季就有不少商家在南钢转播期间投了不少广告。”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南钢俱乐部负责人也听说了上赛季舜天直播的事情,他们顾忌的也是这点。“延时半个小时直播,这不是开玩笑吗?如果比赛打得快的话,半个小时一节半的比赛都打完了。这样的直播,球迷们不会满意,我们也不会满意的。”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昨天,记者联系了一位江苏休闲频道的领导,这位领导告诉记者:“现在集团对收视率的考核很严,而且晚上7点半左右是电视台的黄金收视时间,南钢比赛是否准时直播,现在我也没有办法说。”

  前景 南钢做好 两手准备

  改版后的江苏休闲频道能否直播南钢的比赛,现在谁也没有底,一旦谈崩,最伤心的肯定是球迷了。

  为什么会延迟直播上赛季舜天的比赛,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舜天此前的成绩比较一般,这也直接影响了收视率,说实话舜天前半段比赛直播的收视率远远低于《冒险王》等休闲节目,所以只能让路给休闲节目。”

  事实上,转型之后,江苏休闲频道也尝到了甜头,频道收视率较改版前提高了很多,这也让他们坚定了做休闲节目的决心。据了解,一旦要直播南钢的比赛,该频道势必要调整此前已经计划好的节目单,这也是球迷们非常担心的事情,“上赛季,舜天的比赛都结束很久了,江苏台还打着直播的字样,这比赛看得真难受,如果南钢的比赛还这么直播的话,那比赛就不用看了。”一位球迷在微博上说道。而南钢方面也强调了绝不接受延迟直播。

  除了转播时间,还有一点就是转播的价格,2010年,江苏台转播舜天,只收取了30万的费用,可今年却突然涨到了200多万。最终,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双方以60万的价格成交。“60万这个价钱不低了,已经比上一年翻了一倍了,而且绝大多数场次都安排延迟播出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双方还没有就转播费用展开谈判,“这个还需要谈判,但我们也有我们的预算。”南钢的一位工作人员昨天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谈判还是存在不小的空间。但据记者了解,为了以防万一,南钢方面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旦与江苏休闲台谈判破裂,并不排除找南京台直播,而上赛季舜天的直播差一点就放在了南京台。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沈忱(微博)

  反应 南钢球迷翘首以盼

  上赛季,南钢转播的收视率接近4个点,这个收视率已经相当高。由此可见,有多少球迷关注着南钢,而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几名球迷,他们也希望南钢的比赛能有全程直播。

  球迷“第一勇士”是虎扑论坛的资深球迷,他也是看着南钢比赛长大。“有时间我一定会去现场看球,如果时间不允许,我再忙也会抽出时间看南钢比赛直播的。上赛季我也看了一些舜天的比赛,我觉得如果延迟直播的话,效果就会差了很多。我希望能有真正的直播。”“第一勇士”说道。而其他球迷的观点也都差不多,球迷“玩浩”说:“如果延迟直播,还不如不看呢。”

  在微博上,很多球迷都对转播一事保持了足够的关注,“我们等了大半年,为的就是看南钢的比赛,希望今年转播不要出现问题。”这位球迷的话代表了所有球迷的心声。

  内幕 都是伪职业惹的祸

  在很多外国同行看来,中国体坛充斥着很多笑话,其中最让外国同行不解的是,在中国,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职业联赛,球队不但不能从转播商手中分钱,还要贴钱让电视台转播。

  一名资深体育人一语道破天机:“在中国就没有真正职业的联赛。”以NBA为例,全美的转播权由NBA联盟卖给各大电视台,根据转播的场次多少,各队都可以分到不少钱。而地方台的转播,是由各支球队与地方电视台进行谈判,电视台要向球队支付转播费用才能转播。而在CBA,中国篮协把版权卖给了华奥星空,各个地方台要想转播得购买版权,而版权的费用各支球队根本分不到多少。要知道,CBA每年的各项赞助费用早已过亿,但各支球队算上版权,每年从中国篮协分到的钱还不到200万。CBA这个伪职业联赛,出现种种怪事也就不奇怪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江苏南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