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江不打依赖阿联战术 NBA助教不担心大牌外援

易建联适应球队的速度很快。 特派记者 张健强 黄维 摄易建联适应球队的速度很快。 特派记者 张健强 黄维 摄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黄维

  本报东莞11月11日电

  最早一个到训练馆开始投篮,等全队离开了,他还留在赛场内拉韧带。易建联(微博)回到球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似乎在做一个榜样。训练馆来了大量的媒体记者,甚至连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都来当观众。

  李春江有喜有忧 不打太依赖他的战术

  训练对抗赛里,易建联打的是中锋,还不是他最喜欢的大前锋。尽管这是第一次全队合练,但李春江觉得阿联一周就可以融入球队。

  “他前一天已经练了一天,不过是在外教带领下,自己一个人单练。”李春江说,“今天他是第一堂跟全队合练,所以今天没有保留了,大家都是全力以赴。”

  易建联归来,李春江有开心也有担心。阿联在训练中体现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毫无疑问他会给球队带来更高的训练水平。今天阿联的主要任务是跑战术,所以时不时他会被换下场,到场边观看战术。“今天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记战术。”阿联说,“今天教练也把战术都给我讲了一遍,(我会)尽力去赶紧融入球队。”

  不过阿联对于队友们却是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大部分的主力球员都和他在国家队相处过。“像老朱、大鹏他们,我们本身就很熟悉了。”阿联说,“而大部分人我们都在国家队一起训练过,所以彼此之间也有默契。像青年队刚上来的几个(队员),我们还需要互相熟悉一下。”

  很显然易建联适应球队的速度很快,随后的队内对抗赛中,几乎没有停顿。“估计一周左右他就可以融入球队了。”李春江说,“联赛前肯定没问题。不过我们需要他融入整体来比赛,因为如果NBA开始,他可能会回去,所以不会打太过于依赖他的战术。”   

  时刻关注NBA停摆 “我一定会回去的”

  看着满场的记者和官员,今年唯一一个从青年队上来的史鸿飞直感叹:“这场面绝对不一样。”

  当训练一结束,队友们都开始拉韧带,而易建联则在另外一边开始独自练习投篮。等队友们全部离开,他才开始独自拉韧带。易建联自己开车前来训练,随后自己离开。

  时隔5年,易建联终于又回到宏远,这个训练馆以前他夏天回国时也会过来训练,所以并不陌生。“只能说时间过得太快吧。”对于CBA和NBA训练的不同,易建联说,“一个是打法,这是新的防守——不一样的球队会有不一样的防守,我自己也要去适应。而NBA的球员不一样,力量、对抗性、人种都是不一样的。”

  回到宏远,只是NBA停摆期间的一个做法。“停摆期间在CBA打球能保持自己的状态,对球员来说最主要是一直要有比赛。”易建联说自己一直在关注NBA谈判的消息,“当然关注,每天都在关注(停摆的消息),而且每个小时都会去看NBA的新闻,看那边有什么消息。”可见易建联回归NBA的心情还是很迫切的。

  “当然,我一定会回去的!”易建联说,不过在新赛季的CBA联赛里他的挑战也并不少,“今年整个外援的水平都有所提高,因为停摆有机会来打球,所以说今年CBA会很有看头。我期待每一场比赛,希望通过这些比赛来保持自己的状态,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年轻球员进步,也希望帮助球队取得更多场比赛的胜利。”易建联说。

  易建联说:“难得有机会回来比赛,希望能让球迷们更开心。这是我想留给他们的。”

  鲍勃·希尔:有了易,球队提升档次

  虽然有一头银发,但鲍勃·希尔并不像是有63岁高龄。一袭黑色运动服和头上的棒球帽让这位NBA著名教头显得更有活力。在宏远的训练馆里,他爽朗的笑声感染了每一个人。

  这位曾经先后担任过尼克斯、步行者、马刺和超音速主教练的老者,目前的职位是宏远的顾问。但在训练中,他的作用不止顾问那么简单,指导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周鹏(微博)投3分球,在放松运动时“老顽童”一般和球员们开玩笑,现在他已经和球队打成了一片。

  “广东(队)?我们是老朋友!”鲍勃·希尔坐在场边,擦了擦自己额上的汗珠,和记者侃侃而谈。早在2009年全运会期间,希尔就曾作为顾问跟随广东队征战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为广东队首次赢得全运会金牌出谋划策。

  李春江和希尔有一种别样的“缘分”。“李教练是我的好朋友,我在过去10年给予了他一些帮助,他第一次来到美国时,我训练了球员两个星期,我们是在那时候认识的。”希尔说,“每一次他叫我过来帮忙,我都会答应。我非常尊重他,他是中国最好的教练,这些年,他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阿联的回归,让广东球迷万分期待。对于目前的这支宏远,希尔首先自然要谈阿联。“NBA球员、弹跳力出色、投篮精准,有内线统治力。”希尔不停地赞叹着,“我看到他今天训练,觉得他已经逐步在达到最好的状态,这是个值得期待他表现的赛季。”

  谈到当年的阿联,希尔的嘴角浮现出一丝笑意,“我很多年前来到中国时,他(易建联)还是一个年轻球员,那时候他为中国男篮效力,他还很年轻,也有点害羞。现在,他更强壮,也更有统治力。”希尔说。

  “他对于广东(队)的作用非常大。有了易,这支球队提升了一个档次。”希尔诚恳地说,“我来这里的目标就是帮助这支强大的球队变得更好。”

  外援无法颠覆联赛秩序

  本赛季的CBA强手林立,JR史密斯(微博)、马丁、钱德勒、马布里(微博)等大牌球员的加入,让整个CBA联赛有可能出现新的局面。对于这个现象,希尔并不认为这些所谓大牌会给整个联赛带来什么大的变化。

  “最终决定一支球队在联赛中成绩的,还是本土球员的发挥。决定一个联赛水平高低的,也同样是本土球员的水平。我不认为外来球员会让整个联赛的秩序全面颠覆。”希尔说,“广东(队)有5名国家队球员,年轻的球员们也很有天赋,他们确实很棒。从本土球员来说,广东(队)很强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