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帅”载誉归来淡定依旧 助力全运重点栽培周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6:05  沈阳晚报微博

  “哎呀,我还在训练呢。”昨日下午接到记者电话时,国青主帅吴庆龙依旧正在忙于训练。即便是刚刚从土耳其归来,也没能好好休息一下。“呵呵,习惯了啊。”对于吴庆龙来说,拿到这个亚青赛的冠军并不是那么容易,其中的压力和困难也只有他自己最了解。而这个曾经的“亚洲第一攻击型后卫”,也在其十余年的执教生涯中,又攀上了另一个高度。据吴庆龙透露,忙完了亚青赛,他会回辽宁主抓青年队员的训练,为十二运出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夺冠只是又一个开始

  此次国青在越南亚青赛夺冠,对于中国篮坛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惊喜。或许是从姚明退役那一刻起,人们不由自主地陷入中国篮球后继乏人的危机中。而这次,16岁的周琦(微博)成为当之无愧的MVP,也让人看到了希望。本次比赛中,这位辽宁小将出色的身体条件和绝佳的篮球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然,周琦的成长,离不开主教练吴庆龙的栽培。

  其实,吴庆龙对于许多辽宁老球迷而言并不陌生,不少人还津津乐道于当年的“94黄金一代”,而球员时代的吴庆龙也同李晓勇、吴乃群(微博)被称为辽宁男篮“三剑客”。如今,吴庆龙豪迈的性格和执着的劲头依旧不改。从99年率领当时的辽宁男篮冲上联赛第二的位置,到辗转云南队、福建队、陕西队、山西队,帮助球队在全国打出名气。作为球员,吴庆龙在赛场上拼出了辉煌;而作为教练,他也将自己的半辈子献给了自己钟爱的篮球事业。

  对于此次亚青赛夺冠,吴庆龙却很平静,他表示:“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过程,一个暂时的成绩,这次夺冠,也就意味着我还要重新开始,还要做的更好。”

  这拨儿孩子都很努力

  当然,这次堪称里程碑式的夺冠,同队员们的努力分不开。吴庆龙表示,从比赛上来说,主要是靠几个方面取胜:“首先是防守,我们的防守做得比较成功,把对手分数压低,也为获胜赢得条件。其次是内线,周琦在比赛中表现不错,他在内线的作用也奠定了我们胜利的基础,还有就是反击。这些恰到好处的综合在一起,才是我们获胜的关键。”

  提到周琦,吴庆龙很看好这个被称作“中国篮球未来希望”的孩子,“这群孩子都很努力,对于篮球的意识理解也不错,周琦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增加身体方面的锻炼,尤其是增强对抗性训练,他是个很有天分的球员,我们肯定是要重点去培养他。”而对于队伍中的另一位辽宁籍球员赵继伟,吴庆龙表示:“他的技术不错,要是长高一点就好了,他们还都是孩子,还要慢慢的成熟。”

  近年来,中国体育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也逐渐加大了投入和力度,这在梯队建设上就体现出了很好的成效。吴庆龙表示:“现在我们国家加大了对梯队的培养力度,从篮球上来讲,现在的苗子很足,而且各个队伍的青年队也都表现的不错。我现在不也是回到辽宁培养青年队员,为全运做准备么。”

  希望好好陪陪家人

  即将到来的冬季也是篮球旺季,尽管目前U16男篮队员已经各归各队,但吴庆龙仍然不能闲着,他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对于即将开始的CBA(微博)联赛,吴庆龙很看好辽宁队,尤其是队里的几个年轻队员。“郭艾伦、贺天举(微博)他们都是很有潜力的,年轻人嘛,关键是要多学多看,一定要谦虚,虚心好学,这样才能更快成长。”

  而说到自己接下来的打算,吴庆龙笑言,精力要往家庭倾斜:“我不能总不顾家吧,这回也要好好陪陪家人,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天天准时下班回家吃饭,哈哈。”    

  其实,即便是接受采访,吴庆龙也是忙里抽出仅有的一些时间。作为一个篮球人,想要真正陪好家人谈何容易,而这也是许多如吴庆龙一般的教练员们令我们崇敬的地方。吴庆龙说:“不管怎样,回到辽宁,也回到家了,就从心里感到轻松。”这个冬天,他也会看看联赛,看看辽宁小伙子们的表现,而后继续为这份篮球事业而奋斗。

  本报记者 丁卉 摄影 王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