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小鹏7年杀出一条血路 08落选令周鹏浴火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7:49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袁俊10月19日东莞报道  篮球是生命,篮球也是周鹏(微博)的生命。

  现在每次训练,安踏签约球员周鹏的手肘上都会贴上蓝色的弹力护带,以保护自己还未彻底痊愈的手肘。可是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回到赛场上。和东莞新世纪的慈善赛,周鹏果然出场。只是差不多三个月没打对抗,差不多都让他忘记了球场上的感觉。“上去只有头两分钟感觉是对的,到后面气都喘不上来,几个月没打对抗,完全没感觉了,”周鹏说。第二天上午,本来全队安排休息调整,周鹏又自己跑去了训练场加练。

  这就是周鹏,永不服输什么都想做到最好的周鹏。从小的时候开始,他就有这股劲,这种斗志。安踏也用“坚毅”来形容自己的形象代言人,真是恰如其分。经历了职业生涯的大起大落,如今的周鹏更加明白不破不立的道理。

  坚毅,是他的标签

  听说安踏用“坚毅”、“斗志顽强”来形容自己,周鹏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记得从小时候懂事开始,我就是这个性格,”周鹏说,“好胜心太强了,什么都想争一下。”

  说竞争其实有点过了,少年时期的周鹏因为条件太突出,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可言。于是,他就自己给自己增加了难度,开始去和比自己年龄大的人练。“读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和我一个年龄的人都和我差得比较多,我在身体等各方面都领先一大截,和同年龄练就没有什么对抗性,后来教练就带着我去和比我年纪大的高年级的队伍一起练,”周鹏说。“你这么好胜,和年纪大的人练,人家是不是看你不顺眼啊,”记者对周鹏开玩笑说。谁知周鹏颇为得意地说:“那时候他们虽然年纪比我大,但是一般人都没有我高,我身体上一点都不吃亏,加上我技术也比他们好,所以其实他们是跟着我练,哈哈。”说起来轻松,但是那段时间的辛苦也只有周鹏知道。也正是那段时间,周鹏在使劲地超越身边的一个个同龄人,甚至是比自己年纪大的孩子,他心里那股斗志却越发的旺盛,而他坚强的个性也是在那时候开始铸就。

  在丹东,周鹏的篮球路一直都非常顺利,直到2004年春节过后加入宏远青年队之后,周鹏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竞争。“我记得我当时是春节之后到的宏远青年队,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另外一个球员,我是给他打替补的,教练也更看好他,因为他年纪比我大,所以就比我壮很多,”周鹏说。可是,周鹏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这场竞争的胜利。“打替补就打替补,只要让我上场,我就会努力让教练看到我的特点,后来一个月之后我就成主力了,因为在技术方面我更好一些,”周鹏说。那时候周鹏的家人比周鹏更着急,结果周鹏自己给爸爸打电话。“我打电话跟我爸说,让他们放心,我说我这边会好好表现,不会让他们失望的,”周鹏说。

  一个月之后,周鹏不仅成为宏远青年队的主力,打完青年联赛之后也顺利地成为国青队的一员。在宏远青年队中,周鹏很快就成了老大。那个时候,周鹏出国参加训练营的机会也多了起来,开始接触到更多的国外高手。眼界开阔之后,周鹏的斗志又不可遏制地爆发了出来。

  “我记得是2005年吧,当时去美国参加一个训练营,和美国最顶尖的高中生有过对抗,”周鹏说,“那帮美国球员个个都牛气冲天的样子,我心想装什么装,在场上就和他们干。”“结果如何?”“嘿嘿,感觉自己表现还不错,”周鹏说。后来有一天NBA(微博)选秀的时候,周鹏看到了。“比斯利?这哥们儿不就是训练营时一起练过的吗?后来我才发现,和他们对抗的那一批人中,好多人都被选上了,”周鹏说。

  顽强,越磨砺越光芒

  那时的周鹏,虽然好胜,但是因为自己太过突出,所以也常胜。某种程度上说,这也助长了他的心气。只是梅花香自苦寒来,从青年队的一路顺风顺水,再到一线队甚至国家队的屡次磨炼,周鹏性格中浮躁的那一部分才沉淀了下来。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股韧劲,这才有了如今的周鹏。

  周鹏是带着“小麦迪”的称号进一线队的。“当时经常看NBA嘛,也特别迷他,觉得他的动作特别好,有意识模仿他的一些动作来让我自己打球更顺畅一些,”周鹏说。进一队的第一个赛季,周鹏颇受重用,很快就成了主力。那时候周鹏也在憧憬,自己在CBA(微博)的美好未来。可是第二个赛季,周鹏就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大考验。李春江从美国归来之后,对周鹏的定位进行了调整,开始让他更多地做好防守。当惯了箭头人物的周鹏一下子哪能适应得过来。结果那时候他也闹过情绪,直到后面一个赛季之后,他才慢慢地开悟。周鹏说:“后来我才明白了,角色的调整是因为球队需要我这方面去做出贡献。球队不是一个人的球队。”

  调整过来之后,周鹏很快又开始享受自己在CBA的挑战。他竭力地去防好每一个外援,竭力地去充当防守尖兵的角色,而他也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基本上每次如果能够防住对手,我都会觉得非常兴奋,很有成就感,”周鹏说。

  可当周鹏日渐成为攻防兼备的锋线球员时,他又遇到了人生的第二个重大挫折———几次在国家队都没能留下来。“我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时候,当时热身赛我感觉也不错,但是毕竟我当时很年轻,经验上能力上和老队员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当时没能留下来,虽然很失望,但是我很快调整过来了,”周鹏说。但是未能在本土参加奥运会,是周鹏至今难忘的遗憾。“几次国家队落选的经历,让我感觉最遗憾的就是奥运会那次,之前的热身赛我打得也不错,那时候自己在CBA也打了好几年了,不过到走的时候,队里告诉我这次奥运会成绩很重要,我就被裁了,”周鹏说,“那次对我的打击真的挺大的。”

  随后2009年的亚锦赛,周鹏再次无缘参加。只是在后来的斯杯中,当时身在美国的周鹏被召回来打比赛。三次进国家队,三次被刷出来,这份经历让周鹏铭刻于心。周鹏骨子里的那股劲又迸发了出来,刺激他发愤图强。“几次落选,反而让我更有动力,让我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强,”周鹏说。

  终于在2010年,周鹏可谓苦尽甘来,就此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到现在周鹏回想起来也是感慨颇多。“之前一直都很顺,但是打了这么多个赛季之后,真的是感觉自己没有以前那么浮躁了,更专注于眼前的事情了,”周鹏说,“我现在就很清楚,打球也好,做人也好,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