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裁判再启末位淘汰机制 开放监督记者参与打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6:08  北京晚报微博

  距离2011-2012CBA(微博)新赛季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从篮管中心传出消息:新赛季关于裁判的管理监督等措施将相继出炉。新赛季,CBA裁判服将重新印上号码,并将对裁判再次启用末位淘汰机制,新闻监督和记者都将参与给裁判打分,裁判的处罚将更加细化,并对裁判员的场外行为进行暗访监督。 

  记者打分

  上赛季的CBA联赛,记者与裁判发生冲突的事件不止一次发生。新赛季,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篮协将不允许文字记者进入场地,并在本月监督各比赛馆记者席改造情况。除此之外,篮管中心也将首次让记者参与每场比赛之后的为裁判打分。中国篮协可能会在媒体工作间设立一个投票箱,然后记者自愿给裁判打分。除了记者打分以外,两支球队的教练员、球队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代表、联赛新闻委员会成员,都会给当场裁判打分。每场比赛的裁判得分会记录在案,并录入到裁判员的数据库中。

  五方面同时对临场裁判员进行评价,而篮协把整个赛季进行一个汇总,进行综合评价,对裁判员排序,这个排名先后决定了今后对该裁判的使用。篮管中心还将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督评估机构,对有争议的判罚录像进行审核,如确定存在不公正判罚,将迅速处罚。

  恢复裁判身披背号

  CBA裁判效仿NBA(微博)裁判身披背号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上个赛季这一做法没有沿用,本赛季将得以恢复。以往,篮管中心会对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的裁判进行5场、10场或整个赛季停赛的处罚。新赛季增加了停赛1场和3场的处罚档。

  竞赛部还将配合上级单位暗访,监督裁判员的场外行为,发现问题并复核后将严惩不贷。暗访组成员由上级领导单位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竞技司、律师以及第三方人士组成,调查裁判员从出发到抵达赛区,从球场到赛区驻地,所接触的人。对重点裁判、重点比赛的裁判以及过去被反映过问题的一些人,将采取单独的方式,进行跟踪评价。 

  篮协的新政策一经出台,已经有了质疑的声音。尤其是为裁判打分的制度被质疑是走形式。因为从报道中就可以发现,对一些争议判罚,主客场记者报道或评论经常截然不同。而让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工作人员来给裁判打分,之前也实行过一阵子,但真的出现判罚问题时,当事人给裁判打高分不符合实情,打低分又明显得罪人,两难情况下最终很难通过评分结果对问题裁判起到多大作用。本报记者 陈嘉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