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联赛目标闭口不谈 老帕用三角进攻武装“大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9:14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朱俊

  周三下午,上海男篮(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身穿带有“大鲨鱼”队标T恤的新任主教练帕纳吉奥第一次与沪上媒体们打了照面。和前任邓华德不同的是,这位曾经在湖人(微博)担任助理教练的老头儿更喜欢著名的“三角战术”,他认为这套战术体系将更适合现在的“大鲨鱼”。此外,俱乐部还表示,新赛季球队的主场将依然设在浦东源深体育中心,并且有望恢复赢球过百送披萨这一颇得球迷人心的活动。

  选择来上海,迎接新挑战

  来到上海队之前,帕纳吉奥的工作是帮助球队分析如何更好地限制对方球员,比如在波士顿时,他就专门负责研究如何让帕金斯等人怎样去削弱姚明的作用。不过现在,姚明成为了老帕的老板,而老帕的工作,也从主攻技术分析转变为了一支职业球队的主教练。“当我和姚都在NBA(微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谈过这个(来上海执教)。之前我担任的一直都是助理教练,现在我的面前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成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冒险和挑战。上海是一座非常棒的城市。姚明在国内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他和章明基给我的影响都很大,是通过和他们的接触,让我下定了决心来到这里。”帕纳吉奥表示。

  虽然总经理章明基并没有给出双方合同的具体年限,但他透露俱乐部与老帕的合作将是长期的。章明基表示:“我们挑选新主帅的过程非常完整,期间要感谢很多专家及业内人士的帮助,尤其是太阳队方面的支持。我们希望他在这里能够执教很长的时间。”帕纳吉奥目前还没有带来任何教练团队,他表示自己刚来一周,尚处于评估阶段,并对球队现有的两位助理教练表达了认可和尊敬,但他“仍有可能再聘请一位新的助理教练”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

  三角进攻?中国球员没问题

  从周一开始,帕纳吉奥已经率领球队进行了三天的训练。除了每天只有一堂训练课,然后再加上战术讲解课和力量训练之外,帕纳吉奥极力推崇的三角进攻也与此前邓华德主打MOTION战术大相径庭。当然,这与他曾经在湖人担任“禅师”杰克逊的助手、并备受三角进攻发明人温特的熏陶不无关系。“首先,三角进攻是近二十年来最有影响力也是最成功的体系,也造就了最多的NBA总冠军,在公牛和湖人都有过成功的先例,这套体系的发明者、89岁的老教练温特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帕纳吉奥表示。

  但是众所周知,三角进攻对于球员的战术素养以及执行力要求非常高,想要真正融会贯通需要通过长期的磨合。对此,老帕倒是毫不担心,在他看来,中国球员都是非常聪明的,他们懂得通过战术的执行力以及观察对方的防守作出正确判断来赢得比赛,而不是像美国球员那样更多依靠单打能力和身体素质来战胜对手。“通过三堂训练课,每个人的个性和特点正在慢慢展现出来,虽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彼此了解,但我认为我们的现有球员有能力去理解和执行三角进攻,这套体系能最大程度地发挥队员们的作用。”

  说到目标,老帕很会“捣糨糊”

  两年前,邓华德刚刚挂帅时就十分慷慨激昂,相比之下,同样不失幽默的帕纳吉奥则要显得更会“捣糨糊”,尤其在外援人选还没有确定之前,他闭口不谈联赛目标,甚至故意让人感觉他对CBA(微博)几乎没什么了解。“我今天对CBA的了解,肯定没有一年之后的多,这同样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说王群和西蒙这两位助教对我来说很重要,尤其是王群教练,他在这个联盟里已经很多年了,对于CBA他们都比我了解得多。”帕纳吉奥说,“至于球队的战绩和目标,我的任务就是每天都提升球员的战斗力,让队伍变得更强大。只需做到这一点,比赛的结果自然显而易见。”

  NBA停摆仍在继续,这为更多优秀外援涌入CBA提供了条件。当各队都在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时,上海男篮却按兵不动,章明基甚至开玩笑地说自己都不知道几时才能确定人选,这一切,皆因老帕还没有最终拍板。当然,帕纳吉奥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球员,一是看天赋和能力,二要具备足够的领袖气质,不仅在技战术上要适合“大鲨鱼”,而且还要在到来之后迅速融入球队,能够将队友们团结到一起。

  “要说总冠军的话,诚实地讲,现在还是一个困难的任务。但其他对手在和‘大鲨鱼’比赛时会最好拿出最高水平,因为我们每个夜晚都会全力以赴!“帕纳吉奥最后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