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篮新帅欲拷贝三角进攻 曝已与NBA外援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5:53  东方早报

  昨天,结束国庆休假的上海男篮(微博)重新在梅陇基地集中,对上海男篮的队员来说,节后的这第一堂训练课有些特别,这也是新任主教练丹尼尔·帕纳吉奥第一次正式带队训练,新赛季,这位前湖人(微博)助理教练将把三角进攻注入球队。

  “三角战术有点难懂”

  长假后的第一天,上海男篮选择了一天两练,上午是技战术训练,下午是跟着体能师詹姆斯进行力量训练,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技战术训练由主教练帕纳吉奥亲自带队,这是他第一次正式带队训练。上个月底,上海男篮在澳大利亚进行热身赛时,帕纳吉奥就赶到那里和球队会合并一起返回上海,不过在澳大利亚期间,他并没有带队比赛,而是和老板姚明一起在贵宾席上成为“看客”。帕纳吉奥说,自己很喜欢这些球员,不过仍处在一个认识评估的阶段,“我需要时间来逐渐适应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并将自己的文化注入球队。”

  帕纳吉奥的第一堂技战术训练课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主要的内容是将三角进攻战术灌输给球员。过去两个赛季,上海男篮的前任主教练邓华德将motion进攻体系注入上海男篮,这套打法在邓华德入主中国男篮之后也被沿用到了国家队。如今,随着帕纳吉奥的到来,上海男篮将从motion打法改为三角进攻。每位主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体系,帕纳吉奥选用三角进攻并不奇怪。自从菲尔·杰克逊入主湖人之后,湖人就一直采用三角进攻战术,2006年至2010年,帕纳吉奥一直在洛杉矶湖人担任助理教练,其间他不仅作为洛杉矶捍卫者主教练带队征战NBA(微博)发展联盟,还带领湖人征战过夏季联赛。

  三年前,江苏队员易立(微博)曾到美国跟随湖人征战夏季联赛,他说跟其他战术相比较,三角战术比较难理解,设计的战术比较复杂,说跑到哪人就得到哪,但用起来挺管用。昨天的第一堂训练课也印证了三角战术的复杂,“这堂训练课以讲解为主,体力消耗倒是不大,不过三角战术有点难懂,还得慢慢适应,细细揣摩。”上海男篮的队员说道。尽管如此,主教练对第一堂训练课还比较满意,训练结束后,他表扬大家干得不错。

  正在接触NBA外援

  与前任邓华德相比,帕纳吉奥一直很低调。有的媒体为了看他,还特地到梅陇蹲点。在澳大利亚,帕纳吉奥和球队第一次见面时,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简短地介绍了自己。昨天的首堂训练课,他的开场白也很简洁,“这是我们一起的第一节训练课,我有我自己的文化,未来大家会慢慢了解。”帕纳吉奥希望球员在今后的训练课前可以自己进行一些类似脚步移动这样简单的训练。

  在队员看来,和充满激情的邓华德不同,这位新任主教练“内敛、儒雅”。还在进行恢复训练的队长刘炜(微博)尚未与全队进行合练,不过在球队从澳大利亚返回上海的那一天,他就和新教练见了面,“我们聊了很多,包括三角进攻战术在内,沟通得不错,不过我现在还没有和全队合练,只是个旁观者,等五六天之后,参与到其中,会有更多的感受。”

  这个月末,上海男篮将在浙江诸暨参加新赛季的季前赛,那将是帕纳吉奥第一次正式指挥上海队比赛。除了带队训练,帕纳吉奥目前的工作还包括挑选新的外援。据悉,俱乐部已经和他圈定了不超过十人的名单,帕纳吉奥说,“已经和潜在的NBA外援接触,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一直在和球员保持联系。”不出意外,帕纳吉奥将在周三与媒体见面,这也将是他上任后首次公开面对公众。

  ◎ 何为三角进攻

  三角进攻是由一侧组成三角的三名队员和另一侧的“两人游戏”所组成的。它没有固定套路,在进攻中充满着自由的移动,按照创始人老温特的话就是“read and react(解读并反应)”。

  三角进攻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 与大多数NBA里面的固定走位进攻方式不一样, 它是通过观察对方的防守变化而作出不同调整的战术。它是基于合理的原则, 精准的场上球员空间以及严格执行的战术。

  三角低位进攻允许出色的球员以系统的形式在球场上移动。由于防守球员被进攻球员不停的移动所牵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进攻方技术最出众的球员可以在对位中取得优势。三角低位进攻可以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优秀的低位球员,尤其是有一定传球能力的低位球员。

  三角进攻需要球员有精准的空间感、阅读对方防守的能力和良好的传球能力。这样的战术对球员素质要求很高,要求球队需要一位优秀的低位球员。NBA传奇教练菲尔·杰克逊正是使用三角进攻在公牛和湖人总共获得11座总冠军奖杯,而上海男篮新任主帅帕纳吉奥当时正好在洛杉矶湖人担任助理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