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正东替身22日将飞抵南京 蓝领内线或被外界低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09:52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李阳报道  唐正东(微博)走了,加祖里奇来了。10月5日凌晨,随着江苏南钢和丹·加祖里奇的签约,唐正东的替身终于找到了。

  加祖里奇身高2米11,2002年进入NBA(微博),大部分时间都在为雄鹿队效力,曾经和易建联(微博)做过队友。和擅长进攻的唐正东不同,加祖里奇是一个出色的蓝领内线,喜欢防守,能抢篮板,来CBA后能在进攻端有何表现,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同时,加祖里奇33岁的年纪也是一个未知因素。

  10月22日,加祖里奇将抵达南京,开始跟队合练。是骡子是马,届时自有分晓。就目前而言,身前有广东和新疆两队,身边有浙江双雄、东莞、辽宁和北京诸强,江苏队想保持上赛季四强的成绩,也并不容易。

  加祖里奇或被低估

  加祖里奇没什么名气,就跟他在场上的球风一样,朴实无华。如果不是当年和易建联同在雄鹿打球,相信不会有几个球迷认识他。即便是在教练组的球探报告中,加祖里奇也只是第四号人选,前面还有杰罗姆·乔丹和夸梅·布朗这样小有名气的球员。最终江苏南钢选择了加祖里奇,一方面和薪水有关,更重要的还是诚意。

  因为今年CBA对外援中途跑路的情况处罚很严,江苏队不想犯险,经过反复商议,最终敲定了最可靠的加祖里奇。“之前我们也接触了一些球员,有名气大的,但在来华打球这件事上都很犹豫,我们担心一旦NBA开打,可能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不如选择能够留下打满一个赛季的,”江苏南钢俱乐部总经理王敏说。

  加祖里奇很有诚意,除了一早就承诺可以打满一个赛季,还主动找到江苏队。当初,徐强(微博)和王继华两位球队的代表去美国选外援的时候,加祖里奇并不在候选之列。加祖里奇却通过经纪人主动联系上俱乐部,并邀请二人来看自己的训练。

  徐强和王继华两人赶到球馆的时候,场地里只有加祖里奇在独自训练,“技术还行,但没安排对抗,比赛能打成什么样也不好说,”徐王二人心里也是有点小疑问的,他们如实做了记录,交给俱乐部。当然,江苏队也看了一些视频和文字方面的资料,觉得这名球员的状态还不错。

  江苏队看上加祖里奇,还有一个原因:加祖里奇是典型的中锋,而江苏队缺的就是中锋。“唐正东走了,我们在中锋这个位置必须补强,”王敏说,“加祖里奇就是这样一个纯正的中锋,他能带来防守和篮板,对我们加强内线的控制力很有帮助。”

  王敏用“纯正”这个词,确有几分道理。近几年来CBA打球的外援当中,少有纯正的中锋,不少都是从锋线上硬改过来的,“中锋到哪都是稀缺资源,NBA也如此,能用的纯中锋球员并不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来CBA的好中锋就更少了,基本上都是从别的位置上改过来的。三号位打四号位,四号位打五号位,这种情况太普遍了。”就拿江苏队来说,哈维是从小前锋改成了大前锋,莫伊索则是从大前锋改成了中锋。

  加祖里奇不存在这个问题,他是典型的中锋,2002年进入NBA后,一共效力了9个赛季。其中,前面8个赛季都是在雄鹿度过的,一度成为球队的首发中锋,场均得到7.3分和8.3个篮板,表现不俗。去年,加祖里奇才离开雄鹿,先后辗转勇士和篮网。而且,加祖里奇今年夏天也一直保持训练,新赛季说不定真能让人眼前一亮。

  保四仍有不小难度

  上赛季,江苏南钢开局一般,排名一度滑到四名开外,直到赛季临近尾声,收官阶段凭借着8战7胜的反击,才挤进了四强。季后赛,排名第四的江苏南钢对上排名第五的浙江稠州银行,虽然大比分3比0横扫对手,过程却极为跌宕起伏。

  这个赛季,江苏队要想保住这个成绩,难度同样不小。首先,唐正东的离开对球队影响很大。上赛季,执意转会的唐正东和江苏队已经有点貌合神离,但在很多场次还是可以上去顶一顶。现在除了外援,江苏队再找不出一个中锋。“内线肯定比较吃紧,”主教练徐强说,“大唐去年状态再不好,也能顶一两节,今年什么都没了。”

  作为转会的一部分,宋康明(微博)也加盟了江苏,队友都很喜欢这个山东大汉,宋康明也一门心思苦练,希望能报答俱乐部的恩情。可是,宋康明还不能成为即战力,因为之前一个赛季没怎么打球,比赛状态并不是很好。

  以前,大外援下场后,还有唐正东能上去顶一顶,现在这个活就得交给刘亚辉和宋康明等人了,和之前比起来,内线实力确实是下降了。一向兵精粮足的江苏队也闹起了“人荒”,不光是内线,后卫线上也有点捉襟见肘。

  老将胡雪峰(微博)仍然是一夫当关,场均出场时间在39分钟以上,是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的。对一个30岁的老将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刚进队不久的两个小后卫张财宝和位松,并不能为球队提供足够的支持,尤其是关键时刻,教练组不得不一直把胡雪峰放在场上。

  当年韩硕(微博)转会留下的阴影还在,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伤口还是没有愈合。徐强感叹说:“两年走了两个主要球员,你说困难大不大。”好在胡雪峰现在状态保持得不错,这让徐强稍感欣慰。

  江苏队上赛季能打进前四,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就连俱乐部高层也没有想到。“和过去相比,江苏队现在没有什么优势,”胡雪峰说,“以前轻轻松松就能赢人家,现在必须抱着拼对手的心态。”

  因为有这样的忧患意识,球队早早就开始了准备。联赛结束没多久,江苏队就开始在仙林集训,快要过去的这个国庆节,球队也就放了两天假。锋线大将易立(微博)忙碌了一个夏天,刚从国家队回来就去基地报到了,开始跟队合练。“这两年一直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不管形势怎么变,外界怎么看,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训练,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易立说,“现在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士气也不错,我想每个人都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唐正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