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韩语骂裁判的人伤不起 这骂阵苦了翻译左右为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0:01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郭海舟9月21日武汉报道 亚锦赛开赛以开,中国队不接受私下采访的规定,让几百位前往广州的记者感到头疼,不过现在有个治疗办法:可以去试试采访一下韩国队,也许就知道中国队其实有多好。

  “今天没什么可说的,我们输了,不满意。”

  “我们没有什么计划,就是好好准备。”

  “这个球员(15号金钟圭)很年轻,我会好好看着他。”

  “我不知道,还没定。”……韩国队的赛后发布会,可以说是最难采访也最好采访的,因为每个问题他从来不会说超过两句的答案,就像他从来没有挺着脖子、斜着头瞪眼,和紧绷着脸、眯眼睛不说话之外的表情。每场比赛之后,他也几乎不会带着主力球员、表现出色的球员出席,往往都是年仅20岁的金钟圭等板凳席末端的球员,对阵伊朗的发布会更“极品”———金钟圭再一次毕恭毕敬地跟在后面到场、坐定,但许载立刻来了一句,小伙子拿着包小跑离开,一会儿之后4号朴灿熙到场,全队惟一压根没出场的球员。

  “这球员今晚没打啊!哦,明白了,他这是觉得金钟圭的上场时间太多了哈?”等待朴灿熙入座时,身旁的记者调侃道。除了在发布会上从始至终地不好好说话,许载也对球员下达了“封口令”,不过不是明文规定,而是“别让我看见”的模式。

  文泰钟是韩国队的归化球员,韩裔美国人,所以大多数记者都愿意用英文对其采访,文泰钟也往往愿意停下来礼貌地聊几句,但每次被许载看到,势必一顿高声制止,甚至用手拉着球员往更衣室方向赶,完事之后他还愿意瞪着眼睛、歪着脖子环视一周,寻找“还有谁”似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去过美国、从前也乐意多说的河升镇哪怕遇见相熟的记者,也只是点点头,击掌一下,摸一下对方肩膀,但脚底下一点不减速地走向更衣室。

  除了采访,许指导更大的舞台便是场边指教时的骂阵———韩国队员被吹犯规,他大叫;伊朗队员被吹,他大叫;而哪怕韩国队员得到了罚球之后,他依然大叫,手舞足蹈地大叫表示刚才的球也犯规了为什么不吹?这个球应该是技术犯规!

  许指导骂阵的艺术还在于,他从来不说英语,无论是专业词汇,还是国际通用的脏话,都没有,一直恪守韩语到底的原则。当然,这苦了韩国队的英语翻译,一方面要协助许指导向裁判抗议,还要尽量显得文明一些———但想要做到这一点,有时候就干脆没的翻译了,我们都看得出来,许指导都是在骂人。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