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第一小前受伤虚惊一场 伊朗队医言辞闪烁保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21:26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郭海舟9月21日武汉报道  经过一场恶战,伊朗队战胜韩国队,拿到了小组第一,从而完成在决赛前避开中国队的目标,不过这场胜利的代价可不小,队内第一前锋巴赫拉米在进攻中扭伤左脚。

  无论是本届亚锦赛,还是过去几年的亚洲比赛,巴赫拉米都是伊朗队的核心球员,除了资历和数据,其战略意义也相当重要———他的存在,配合卡兹米、萨哈坎、阿法赫,使伊朗形成领先亚洲的前锋群,而和韩国的恶战更证明:伊朗的中锋哈达迪虽然厉害,但容易受到压制,特别是身体对抗优势,其实更多体现在前锋群上。

  巴赫拉米伤势的具体情况依然不明朗,他们的主教练和队医也一致表现出滴水不漏的乐观,但如果真的没有了巴赫拉米,伊朗的损失恐怕并不是“主力小前锋打不了”这么简单。

  “锋线群”优势折半

  伊朗队医反复强调巴赫拉米的受伤是意外,而且是新伤———他们充分的热身活动依然没有阻止伤病。

  比赛热身阶段,两队的风格和备战思路一望便知:韩国队不停地训练投篮———小个子多练三分,大个子也练中投;而伊朗队则一直在执行跑、跳、拉伸为主的项目,到最后才投篮。

  也许这是他们的一种信号:伊朗队员的强壮和好斗将逐渐显现。比赛中他们的确压制了韩国队,但也显示了一个问题:繁忙的赛程和豪迈奔放的打法,也让伊朗队员,特别是主力队员的疲劳不断累积。

  比赛进行到第三节,巴赫拉米抢前场篮板球,落地前和身边的韩国队员发生身体接触,落地后受伤,左脚脚踝扭伤,倒地不起。巴赫拉米剩余比赛没有上场,提前离开场地进入更衣室。当时他的数据是:18分钟得8分、3个篮板和2次助攻。比赛之后,巴赫拉米的左脚脚踝裹着厚厚的冰块,离开更衣室,看上去,巴赫拉米的心情还不错。已经担任伊朗队队医两年多时间的中国人祁营洲,在离开前接受了采访。

  “巴赫拉米是韧带拉伤,我会对他进行治疗,”祁营洲说,“以前他的脚踝没有受伤,是一次新伤,完全是一次意外。如果伤势非常轻的话,应该很快能够回来。”

  随后,记者反复追问预计伤停时长,他表示,现在还无法判断,最快的话,巴赫拉米几天后可以复出。

  “脚踝内侧副韧带和外侧副韧带都有拉伤,但应该不是骨折。现在还不好说对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如果他的脚伤没问题的话,可能会用膝盖去带动,这样对他的膝盖不好。现在还无法判断他还需要几天能够上场,”祁营洲说。

  巴赫拉米受伤时的场景比较严重,在场边近距离观察的摄影记者描述当时他的脚踝扭伤幅度很大,而且表情也相当痛苦。

  球员痛苦受伤,伊朗队也受到影响,特别是他们的进攻,显得有点“受伤”。

  本场比赛从一开始就陷入恶战,犯规数量多、下手狠,韩国队的河升镇对哈达迪形成了相当的牵制作用。伊朗队立刻变招,巴赫拉米、卡兹米等前锋加强突击,第一节就建立了两位数领先,最多时达到17分。而巴赫拉米受伤后,韩国队立刻展开凶猛反扑,不但把比分追到过10分以内,而且拼抢的凶狠度更高。

  如果不是对方后卫梁东根也意外受伤,以及核心大前锋金周成五犯离场,伊朗队会有更多麻烦,哪怕取胜,也做不到79比62的优势。虽然取胜,卡兹米、卡姆拉尼等主要球员依然火气很大,每次得分或失误都是他们发泄、大吼的时刻,特别是卡兹米,曾经上演过抢断后双手背扣的表演,但依然满脸沮丧。

  “我相信我的替补队员,其实我和他们合作、训练的时间比主力们更多呢,”赛后发布会上,伊朗主帅面对伤病后的起伏,力挺手下替补球员,“我们的阵容深度很好,遭遇伤病后想调整当然不容易,但我们做到了,我们从防守做起,从拼抢做起,随后就搞定了。”

  主帅依然保持乐观

  球队两大核心之一受伤,球员们普遍不太高兴,但伊朗主帅马季奇依然心情不错,赛后发布会甚至成了他的“脱口秀”。

  “只要还想打比赛,你就必须让你的队员准备好,特别是身体状态,这是我们备战的重要部分之一,”面对连续作战、连续发力大胜对手的策略,马季奇先是再次给出类似“狂胜也是对对手的一种尊重”的论调,随后又话锋一转,就心理层面聊了起来,不过内容和语气,相当“飘飘然”。

  马季奇侃侃而谈之余,大量使用比喻以及肢体语言,甚至还调侃了依然板着脸、没话说的韩国主帅许载:“如果赢了,心理就舒服多了,全身都舒服。就像天气好的话,你就心情好,甚至愿意早点起床对吧。如果我们赢了,我就觉得跟飞起来了似的,如果我们输了,也许也会像韩国主教练那副样子。”

  听到这句,众多记者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因为不久前韩国主帅又一次板着脸一字一句地对付着发布会。现场气氛相当融洽之余,马季奇也非常狡猾地转移了注意力,他屏蔽了所有关于以后比赛、伊朗和中国队的问题,马季奇完美地躲开了最棘手的问题,最后还不忘调侃现场的中国记者:“你们进步很大嘛!终于知道不再问中国队的问题,而是我们伊朗队了,不错,很好的进步。”

  除了说中国人爱听和调侃现场所有人之外,马季奇也明白巴赫拉米的伤病细节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不过“赢了球就想飞”的马季奇,先是大段夸奖自己的替补和内线,“感到非常满意”“出色的比赛”“我们各方面都很不错”等词句反复出现,他甚至用调侃赛程来带出恶战的不容易。

  “我们经历了各种赛程,让我们很难适应,我觉得我们就像是影院的二流电影似的,只能下午看,晚上没戏,”马季奇说,“现在,经过这场艰苦的比赛,通过我们的出色表现。我们这部电影终于可以晚上播映了,而且终于可以让我们远在伊朗的观众不再熬夜才能看球了。”

  马季奇越说越起劲,他利用现场新闻官推掉那些关于伤病的问题,转而再次调侃赛程:“我们马上要打约旦了,这会是很好的比赛,韩国对日本的比赛也令人期待。至于中国对黎巴嫩、中华台北对菲律宾的比赛,就不如这两场了。”

  那就让我们锁定随后的比赛吧,看看马季奇的中医能否再帮他一次,看看到时候他还有没有这种心情。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