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旦表现好的都效力CBA 中国篮球玩了把“养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0:4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陆毅

  早报武汉电  昨晚,约旦队一亮相,球迷和记者都交头接耳地议论了起来——“哎?这不是阿巴斯吗?上个赛季他在北京。”“那个不是阿巴斯的哥哥吗?吉林队的。”“10号叫道格拉斯吧,上赛季山西的。”……

  约旦队一半的首发阵容连球迷都认识,这支被媒体们戏称为“CBA亚洲外援队”的球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显然就更不陌生了。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中国队经过苦战方以9分的优势险胜约旦,而昨天,仅仅靠第三节一节的强势发挥,中国队就以93比60大胜了对手33分。

  一个锃亮的光头,在昨晚武汉亚锦赛的赛场上格外显眼——赛义德·阿巴斯,这个连续效力CBA联赛两个赛季的亚洲外援,早已为中国球迷们所熟知。

  赛前与前上海队主帅邓华德来个大大的熊抱,与张兆旭、刘炜(微博)等前队友熟识地打着招呼,与认识的记者点头致意,这个CBA的“蓝领王”俨然就好像是一个大牌球星。就连赛后的采访,采访阿巴斯的中国记者都不比采访阿联的少。

  场下是兄弟,上了场的阿巴斯可是凶相毕露,抢篮板、篮下强攻、一对一单防易建联(微博)、外线出手投三分,整个比赛中到处都是这个光头的身影。“这哥们儿可是够忙的,几乎把他该干的和不该干的都干了。”一位记者说道,“没办法,谁让他熟悉中国球员呢。”

  阿巴斯干得还真是不错,全场拿下约旦队最高的17分、3个篮板和2个盖帽,还有令所有中国球员都惊讶的一个表现——三分球7投3中。“嘿嘿,我在赛前就跟教练说,这场比赛要让我多出手投篮,”阿巴斯赛后走进混合采访区坦然告诉记者,“因为中国球员都以为我投篮不行,所以他们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放心大胆地让我投篮。”

  阿巴斯俨然成了大牌球星

  亚洲外援政策引发争议

  约旦队昨晚有四人得分上双,除了归化来的拉希姆·怀特拿到11分外,赛义德·阿巴斯贡献了17分,他的哥哥、上赛季效力吉林队的伊斯兰·阿巴斯拿下了12分,上赛季效力于山西队的道格拉斯砍下10分和3次助攻。

  于是,也有记者认为,CBA联赛引进亚洲外援不占用外援名额的政策实在不明智,完全就是在替别人培养人才。以阿巴斯为例,在CBA经过两个赛季的锤炼,他的篮板、得分和策应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但也有相反的意见认为,中国篮球(微博)此举有点儿像乒乓球的“养狼战术”,虽然把这些球员引进CBA打球客观上是帮助对方球员提高了水平,但同时也是一个熟悉对手的过程。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同样占据主场优势,却在半决赛中被“神秘”的约旦队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仅仅险胜了对手9分而已。两年过去了,尽管约旦队的一些球员在CBA赛场上得到了提高,但中国男篮对这支约旦队却变得了如指掌,轻轻松松地就赢了33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