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3分大胜约旦挺进八强 男篮赢得多遭遇的困难也多

  □记者  任磊

  本报武汉专电  昨天晚上,中国男篮遭遇亚锦赛开战之后的最强挑战,历经四节苦战,中国队以93:60战胜约旦。以五连胜昂首挺进八强,还锁定了F组头名的位置。但半场6分的领先,也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中的最低。在CBA打球的阿巴斯得到全场最高的17分,但约旦队整体太弱,尤其是替补太差,所以下半场无法抵抗中国队的进攻。易建联(微博)拿到全队最高的16分12个篮板,易立(微博)和孙悦各得14分,王治郅10分。

  今天将进行亚锦赛开战后最精彩一战——下午3点半,伊朗对阵韩国,这是决赛级别的比赛。晚8点,中国队迎战日本。

  1换下主力就被追上

  约旦队是上届亚锦赛的第三名,但是本届表现并不如意,前天竟然小比分输给了菲律宾。约旦水平下降的原因,是其主力后卫怀特明显退步。上届亚锦赛上,怀特无人能防,拿个二十来分如同探囊取物。两年之后,怀特明显发福,突破不如过去犀利,投篮也没了准头。

  尽管如此,约旦还是让中国队神经紧张,每当换下主力休息,约旦就能迅速追上。上半场中国队最大领先是35:21,但半场结束时,被约旦追至34:40。

  下半场约旦体能下降,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们一阵猛攻,第三节结束时71:44,才基本确定了胜利。邓华德称,“我们第三节专注于防守,把比分拉开了。”

  对于表现不佳的第二节,邓华德说这是他的一个策略,“如果每场都出现这个问题,我会认为这是个问题。我们计划是放阿巴斯投篮,他的确投中了很多三分球。这也是我们希望的,他在外面打,到了下半场他就不去里面抢篮板了。”

  2关键时刻还看大郅

  尽管王治郅只拿到10分,但正是他在第三节的进球,帮助中国队拉开了比分,奠定了胜局。

  大郅在比赛中的作用,不仅仅是关键时刻的得分,更重要的是能够稳定军心,以及对节奏的控制。他在场上,球队就能稳住神,能有条不紊地组织进攻,有方向有目标,而且该快则快,该慢则慢,不会盲目地乱打。

  姚明称王治郅是中国男篮的“镇宅之宝”,而大郅也不止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事实。对伊朗和韩国这些一心想打败中国男篮的球队来说,控制大郅,才是他们取胜的王道。

  3外线防守急需加强

  中国队赢球并不足喜,对付约旦尚且如此费劲,那么对韩国、伊朗这些水平明显高出他们一个层次的球队,难言取胜把握。

  其实,约旦昨天已经用事实告诉了伊朗、韩国等队对付中国队的办法——挡拆和外线中远投。上半场,约旦队中投21投7中,三分球10投4中,共出手31次。虽然投篮命中率不高,但基本都不是离谱的乱投,而是经过挡拆或突破之后的空位投篮。由此也可见,中国队的外线防守实在需要加强,一突就过,一挡就没了防守,这样不被打成筛子已是万幸。如果换成外线神准的韩国,或者内外均衡的伊朗,结果怎样可想而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