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核心”打出血性无人能防 郅联组合已出神入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4:30  篮球报

  林琨毅(微博)

  亚锦赛首战,易建联(微博)就打出了“血性”,在对抗中,他的鼻子被对手打出了血。在中国男篮的“后姚明时代”被推上领袖位置,三场小组赛下来,只要在场上,他都全力以赴,哪怕对手实力并不强。

  没有人防得住他

  中国男篮首战之前,中华台北队和伊朗队的比赛引起了众人的关注。作为中华台北队行政经理的陈建州(微博)也为中国男篮充当了一回球探,他说:“我觉得在这支伊朗队中,没有人能打得过阿联,不会有人防得住他。”

  陈建州看好阿联,除了他们是好朋友的关系,还与阿联自身的实力和努力分不开。

  亚锦赛首战巴林队,阿联在跳球前用右拳击打了一下自己的胸口,就像一匹等待脱缰的野马一般,蓄势待发。很快,阿联便在比赛中展现出了统治力,而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的第一次得分也正是他通过罚球得到的。

  阿联在场上难以阻挡,对手也不得不用犯规来阻止他,到了第三节,阿联又一次被粗野的犯规,他有些着急地用右手推了一把巴林队8号卡米斯。

  首场比赛,阿联上场18分钟,得到了15分和9个篮板,他也承认球队有些慢热,“大家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后面大家表现都很不错,球队的移动和个人的选择都很好。”

  面对小组赛最强对手菲律宾队的比赛,无论是篮下强攻,还是外线跳投,包括争抢篮板,阿联都让菲律宾队归化的美国中锋多希特无所适从,最终,阿联上场32分钟,得到了20分和17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最后一场与阿联酋队的比赛,在阿联的带动下,球队以12比0开局,早早确立领先优势后,主力队员纷纷下场休息。然而,趁着这个机会,阿联酋队却接连得分缩小分差,在半场结束时,他们只落后了8分。

  下半场,邓华德不得不再次将阿联、刘炜(微博)等人换上,再次将分差扩大后,他们才下场休息。尽管只打了不到12分钟,阿联还是贡献了7分、3个篮板。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他在场上,就是对对手的一种巨大威胁。

  与大郅配合默契

  “郅联组合”这个说法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便传开了,那届亚运会,在姚明没有参加的情况下,阿联和王治郅带领球队赢得了金牌。时至今日,这个内线组合依旧是中国男篮的顶梁柱。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达到2.03米,是16支参赛队最高的,因此,中国男篮在多个位置上有具有身高优势。邓华德强调,球队的策略就是往篮下打,往内线攻。因此,阿联和大郅在内线也需要一些火力支援。

  “现在只有我跟大郅在篮下,还是希望能多一点篮下的进攻点。”阿联说。

  阿联和大郅在场上时,球队就打得比较顺畅,两人相互为对方补位,有他们在内线,篮板球也有了保障。“现在球队的提高是全方面的,体力啊,配合啊。”阿联说,“我跟大郅的配合啊,还有全队跟他的配合,主力的轮换也做得比较好。”

  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全队助攻数达到了少见的22次,阿联说:“我们几个主力之间的相互默契吧,一起打了这么多年,通过经验的累积,就能很好地把球轮转起来。”

  尽管得到17分和10个篮板,但菲律宾队的多希特一人难以抵挡阿联和大郅的轮番冲击,输掉了比赛,他显得有些郁闷。在评价阿联和大郅这对内线组合时,他说:“他们都是十分出色的球员,他们懂得在场上配合,他们投篮的精准度很高。很难防守他们,他们很高大,也会投篮,他们是伟大的球员,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队的进攻都是在他们身上发起的原因,他们打得很聪明。”

  尽管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阿联心里明白,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明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