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化之乱折射亚洲篮坛怪相 卡塔尔人滑天下之大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4:23  篮球报

  高欣

  上场后便主动犯规      “我们还会采用上一场的方式”

  在亚锦赛揭幕战之前,亚篮联取消了所有资料不全球员的比赛资格。卡塔尔因此受到的损失最大,一共5名球员不能上场。

  卡塔尔的异常举动让他们顿时成为舆论的核心,他们第二天在武汉体育中心迎来了卫冕冠军伊朗,一场本来被看作强强对话的比赛,在赛前更是充满悬念。

  晚6点的比赛,当天下午不到4点,伊朗队的大巴车已经开到了球馆外,伊朗主教练马蒂奇刚进球馆就冲场内的志愿者喊话:“给我训练馆的钥匙,我们要去训练。”而马蒂奇的身后跟着一个身穿卡塔尔训练服的中年黑人,他正是卡塔尔的领队拉什达·阿布达拉,他一个人拎着包在球馆的入口附近转来转去,面色凝重。紧跟着球队后面的人员陆续下了大巴车,他们只来了6名球员,一名有伤穿着便服,在场边坐着听音乐,另外5名看上去可以上场。

  “我们还会采用上一场的方式。”阿布达拉言辞掷地有声。正如他所说,当比赛正式开始,卡塔尔的队员一个个成了犯规的机器,球场的球迷也开始看乐。“犯规呀,犯规呀。”他们幸灾乐祸地喊着。第一节还剩下2分18秒,只有一名球员在场的卡塔尔队已经无法继续比赛。4比40,又是一个夸张的比分,面对观众投掷下来的矿泉水瓶和骂声,卡塔尔再次消失在了混合区走廊的尽头。

  他们赛后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直接走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我们不能对此发表评论。我们不知道在这件事情背后的原因。”伊朗主教练马蒂奇赛后遗憾地说。“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赛后伊朗当家球星哈达迪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他的背后是一个个沉默退场的卡塔尔球员。

  谁也不清楚卡塔尔到底是怎么了,他们又突然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有人说他们已经买好了9月18日回国的机票,有人说他们将把这种宣泄方式进行到底,还有人说他们和亚篮联闹翻了。亚篮联执行秘书长哈高普没有对此事向媒体透露细节,只有他们的新闻官萨巴在和媒体周旋:“你们到篮联官网上去找吧,有具体条文,具体哪个需要你们去找,我也说不出具体名字来。”

  不满亚篮联做法        “我们提供了文件,但他们认为不符合”

  亚锦赛前夕,9月3日是卡塔尔的国庆日,这支卡塔尔球队也同样享受了假期。但是就在卡塔尔队享受怡然假期的时候,他们在9月7日收到了来自亚篮联的球员资格调查通知,他们需要在亚锦赛开打之前提供所有球员的资料,但是卡塔尔队依然在假期中。

  “在亚锦赛开打的7天前,周四、周五、周六是我们这里的法定周末,9月10日我们才有时间处理此事。”卡塔尔领队阿布达拉回忆说,“那是亚锦开赛前4天。我们提供不了他们要的文件,尤其是他们要把每一个文件都翻译成英文。我们一直努力让他们了解情况,我们需要他们给我们时间来提供文件,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来打比赛。我们提供了,但是他们认为不符合。”

  9月13日卡塔尔按照他们预定的计划飞到了武汉,但是亚篮联依然需要他们提供球员的相关资料。“我们所有的球员之前都打过亚锦赛,也都在广州亚运会亮相过,我们没有欺骗什么,我们什么都没做,我们曾被亚篮联认可过。现在我们有文件,但是我们不喜欢他们在开赛前7天要文件的做法。”阿布达拉说。卡塔尔被告知他们有5名球员无法参加比赛,这其中还包括他们球队的当家球员、今年在NBA(微博)选秀中被达拉斯小牛选中的恩贡伯。

  “我们是在赛前做出决定的,我们给球员选择了最好的方式,而不是为了球队。”阿布达拉坐在球场边看着他们场上单薄的阵容没有任何悔意。他们曾想过动用极端的方式,甚至去诉讼国际篮联。“我们不能说这不可能,等我们返回卡塔尔,我们会讨论这件事的。”阿布达拉说“现在这事已经不是亚篮联管得了的了”。

  5人全力战台北      “我们为过去两天的表现道歉”

  9月17日,小组赛进入最后一天,武汉的天气已经渐露秋意,之前的闷热被秋风渐渐带走,让人头脑渐渐冷静下来。下午3点半,卡塔尔在武汉体育中心再次登台,他们要面对的是C组实力不俗的中华台北。卡塔尔场上的5名队员没有再动犯规的念头,他们和中华台北队较量到了最后。

  卡塔尔5人应战阵容齐整的中华台北,在第三节结束,卡塔尔甚至把分差缩小到61比68。本来等着犯规结束比赛的观众,提起了浓厚的兴致。卡塔尔拼到了最后一刻,甚至有队员因为体力透支出现腿抽筋儿,但是他们还是用一场完整的比赛告别了这届遗憾的亚锦赛。78比94,卡塔尔队的队员看了看这片失意的场地,告别了他们全部亚锦赛的征战。

  这一次他们终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露了面。“我们不能接受一些来自外界的建议,使用这种犯规的方式提前结束比赛。”卡塔尔7号球员萨德·阿布都拉曼·阿里满脸悔意,“我们过去两天的行为是错误的,而且不符合体育道德风尚,所以我再次向大家表示歉意。”

  这是卡塔尔在公众面前第一次露面,没有人会错过他们口中的漏洞。那个“外界的建议”被一再追问。“我不能说是谁,这是整个卡塔尔队的决定。”阿里回答。

  卡塔尔的正常应战反倒遭到人们的质疑,有人怀疑是亚篮联在施压。这种猜测立刻遭到阿里的否认:“我们只是觉得我们前两场的表现是有违体育竞技道德的,我们很多球员在前两场比赛过后出现了失眠,感觉很别扭。开赛之前我们一直在积极训练,付出了辛苦,而来这里我们只是轻轻松松地打这两场比赛,就这样随意地扔掉了,我们感觉很难受。其实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知道我们尽力了。好事就是好事,如果不是,生活仍将继续。”

  夕阳西下,秋意浓浓,卡塔尔球员披上了运动装的外套,登上了回酒店的大巴车,他们是最早一批告别亚锦赛的队伍。球队的负责人之一表示他们回国的机票还没有确定下来,但是估计会在9月21日至26日之间。

  对于卡塔尔前两场比赛的行为,亚篮联秘书长杨自福表示亚篮联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这一规定不光是亚篮联做出的,也是符合国际篮联的相关规定和条款的,他们没有权利对我们只是在赛前告诉他们不能参赛提出异议,我们只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所有的文件材料都必须及时出具。而且叙利亚、黎巴嫩和菲律宾同样也有人因为未能出具符合规定要求的文件没有被允许参加比赛。”据相关人士透露,黎巴嫩出问题的不是球员而是他们的助教,而帮助他们提前摆平此事的正是亚篮联的副秘书长哈高普,他是黎巴嫩人。

  不满的不止卡塔尔

  和卡塔尔同样受到球员停赛处理的还有菲律宾和叙利亚,他们都在第二场比赛通过了审查,但是在那之前,他们也一样怨声载道。菲律宾的两名主力马西欧·莱思特和克里斯·拉兹被停赛一场。叙利亚的巴西归化中锋艾德尔·乔治斯也一样未能幸免。

  “因为他们出生在美国,所以他们要申请国籍,而申请国籍要在16周岁之前。我不知道为什么FIBA会质疑。如果有人为菲律宾出战,他必须在16岁之前来这里。这两个人有菲律宾血缘,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说他们资料不全。法律条款没有变更,所以这些菲律宾球员都是在毕业以后为球队效力的。他们都是菲律宾国民,我不知道为什么。”菲律宾主帅托罗曼说。

  就连同时出席发布会的阿联酋主教练佐兰·祖波赛维奇也为菲律宾帮腔:“我所希望的是:目前篮球才是最主要的,因为所有事情都是关于篮球的,不是关于我们教练,而是关于那些在场上的家伙,他们才是最重要的。这场比赛如果没有他们在场上就什么都没有了,没有锦标赛、没有教练、没有记者,法律正在针对所有人。我们和他们打过多年的交道,我知道这些家伙一直为菲律宾打球,也许是某些家伙搞错了。”

  一向温和的叙利亚主教练戈兰·米利耶维奇在事后澄清道:“多半都是文件的原因,我们最终把文件提供给了国际篮联,他们核准了,通过了。我真的不明白,所以如果他们有什么计划的话,他们可以提早告诉我们,而不是比赛开始前5分钟。”

  有能力 不闹腾

  谈到球员归化,欧洲各队(弱队居多)多数是归化美国后卫。这帮人,在队里的位置怎么样?

  被归化的波·麦卡勒布,可能是本届欧锦赛上马其顿队中最耀眼的明星了,但他从不对队友指手画脚,这项“工作”,通常由大个子安蒂奇完成;他还认为,自己虽然屡次拯救球队,却并不是队里的“英雄”。

  “特德·格切夫斯基才是我们队里的英雄。你们可能会记住我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但只有这位队长,才是队里的精神支柱。”麦卡勒布认同队友萨玛德斯基的说法,“我们的每一场胜利,都是献给这位无法上场的大个子的。”

  这个场均得分超过21分的小个子,每场也能送出近4次助攻;他虽然一身漆黑,在尽是白人的马其顿队中格外不协调,却能与队友们相处得其乐融融。他举例说:“我其实并不喜欢被人拍头的。不过,在我们队里,大家都喜欢拍我,而我也很高兴。我很乐意为这样的球队而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明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