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武汉亚锦赛终极阵容出炉 四大看点引人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3:40  三秦都市报微博

  火线传真

  挥师武汉 中国男篮终极名单出炉

  昨日下午5时左右,中国男篮已顺利抵达武汉,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已正式踏上第26届亚洲男篮锦标赛的征程。而据记者了解,原计划于本月14日公布的中国男篮12人终极名单也已经出炉,正如人们之前所预料的那样,周鹏(微博)、张庆鹏和段江鹏(微博)三个人无缘武汉亚锦赛。

  前日,中国男篮战胜冰岛队,以13胜17负的成绩结束了亚锦赛的所有备战。尽管亚锦赛12人的最终报名截止日期是14日,但是最后两场热身赛之后,中国男篮的12人终极名单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在前晚与冰岛第二场比赛之后,邓华德便在更衣室里宣布了这份名单。结果,正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因伤提前返回广东的周鹏,以及两场对冰岛的比赛没有获得一分钟出场时间的张庆鹏和段江鹏这三名球员榜上无名,这也意味着他们已彻底无缘武汉亚锦赛。目前,中国男篮12人名单是:丁锦辉(微博)、刘炜(微博)、张博、易立(微博)、朱芳雨(微博)、孙悦、张兆旭、易建联(微博)、于澍龙、苏伟(微博)、王治郅、西热力江(微博)

  对于这份名单,邓华德表示,“我想选择大个儿的阵容来打亚锦赛,之前,我也一直是在考虑是用小个儿阵容还是大个儿阵容,结果,张兆旭表现不错,苏伟在内线很有防守。所以为了取得亚锦赛的成绩,在相同的位置上比较对手,我们觉得大个儿阵容可能会占有优势。这就是我为什么要留大个儿,而没有留外线的队员”。

  据记者了解,由于没有特别的伤病出现,这份12人名单也不会有任何的变动。而在男篮亚锦赛官网上,这12人球员的号码也已经出来。在这份名单中,西热力江和易立两人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比赛。张兆旭和于澍龙参加过去年的男篮世锦赛,张博参加过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其他的球员至少都有两次以上的国际正式比赛的经验。据悉,原本张兆旭和于澍龙的位置非常危险,但是由于周鹏和王仕鹏(微博)的因伤退出,这两人也最终进入了最后的名单。

  兵临城下

  十面埋伏 武汉亚锦赛四大看点

  九月武汉,群雄逐鹿,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目标自然是夺冠雪耻,然而,东有太极之虎,西有西亚群狼,此外还有其他各路人马也都是虎视眈眈……如此,本届男篮亚锦赛则可谓冠军悬念丛生,当然也让本届亚锦赛看点颇多,也更加令人期待——

  看点一 男篮能否搭上奥运直通车?

  由于只有本届亚锦赛的冠军才会直接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作为亚洲篮坛的老大,中国男篮两年前曾在天津主场溃败,因此,九月的武汉,再度主场出击的中国男篮能否夺冠雪耻,已注定是球迷关注的焦点所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男篮的夺冠形势颇为凶险,外线核心王仕鹏伤退无缘,队中不少队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问题。而对手实力并未有所消减,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兹米、卡姆拉尼四大天王领衔,依旧来势汹汹志在卫冕;此外,老对手韩国队保持了去年亚运会的主力阵容;而新贵菲律宾大力网罗黑人球员,还有黎巴嫩和约旦等西亚球队也是屡屡归化黑人球员,他们自然也不可小视……而这些,都让中国男篮能否夺冠的悬念顿生,让本届亚锦赛更加引人注目。

  看点二 阿联能否扛起男篮大旗

  姚明因伤退役,易建联无疑成为了接替姚明的最佳人选,但是,对易建联来说,唯有率队夺冠才能证明自己。那么,经过了 NBA(微博) 两年的磨砺,阿联到底能否扛起中国男篮前进的大旗?

  两年之前的天津亚锦赛,阿联作为中国男篮核心首度参加大赛,虽然他展现出了个人的实力,但在决赛一战中突然迷茫被哈达迪打爆,年轻的阿联不能带领男篮夺冠,证明他还不是一名合格的领袖。领袖迷失,男篮必然失利。如今,姚明已经正式宣布退役,目前的中国男篮十分需要他发挥领袖作用。只是,伤病让今年的阿联一直还在找状态。在热身赛中虽然场均能够得到16+7的数据,但他投篮和罚球两项命中率大不如从前……而这一切似乎都表明,阿联的状态似乎依旧在调整之中,这也让阿联能否扛起男篮大旗打上了一个大问号。

  看点三 大郅如何演绎老兵绝唱

  本届亚锦赛无疑将是传奇老兵大郅的最后一届亚锦赛了,那么,作为中国男篮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今年已经34岁的王治郅将会如何演绎一个老兵的绝唱?

  去年亚运会上,大郅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连续三次末节拯救全队,最终率队在广州艰难加冕,老兵12枚金牌挂胸前,并接受队友们的集体膜拜。这也成为了亚运会上的一段佳话。本届亚锦赛,虽然无情的岁月让他饱受伤病的困扰,但作为精神领袖的大郅仍期待队友能和自己一起把丢掉的冠军夺回来,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亚锦赛画上圆满句号。

  看点四 邓帅怎么排兵布阵

  夺冠,继续留任打明年奥运;不夺冠,只能立马下课——很显然,邓华德的命运全部系在能否夺冠之上。比赛还未开打便已在风口浪尖之上的邓华德,压力真的很大,那么,压力之下的他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帅,邓华德的压力最大,摆在他面前的是必须夺冠晋级奥运的死命令。在今年夏天的热身赛上,中国男篮连战连负,比赛中进攻乏力防守平庸,被外界痛骂得一无是处。这也让这位个性教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且,面对亚洲诸多强敌,中国男篮并无必胜把握,邓华德要实现他夺冠诺言,恐怕还得多下些功夫。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