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刀小试到爆发大郅只需两战 老邓心中唯他最可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4:55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李阳报道  亚锦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王治郅终于爆发了,他上场23分钟,得到21分和6个篮板,帮助中国队79比66再胜冰岛队。

  在被伤病和体能折磨了一个夏天之后,老将王治郅终于进入了比赛状态,和冰岛队的第一场比赛,他牛刀小试只得6分,再战冰岛他则完全像换了一个人,状态大勇,狂砍21分。

  王治郅在之前的热身赛中露面不多,但作用很关键,他不仅是邓华德手里的秘密武器,也是最后的一张王牌。就像邓华德之前说的那样:我不会在普通比赛中亮出真本事。同理,9月15日亚锦赛开始后,大郅这张王牌也就可以打出来了。

  他最值得信赖

  沉寂了一个夏天之后,9月11日在湖南娄底的体育馆内再次响起了“王治郅”的呼声,球迷忍不住为这名已经34岁的老男孩加油呐喊。

  两天前,王治郅还坐在替补席,首发的两名内线是易建联(微博)和丁锦辉(微博)。邓华德或许并不打算让王治郅亮相,他坐在替补席的第二排。可眼看着比分一直落后,在第二节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王治郅开始在场边热身。还剩4分20秒,大郅登台亮相。

  王治郅得分并不多,一共只得了6分,但他的上场改变了局势。由于王治郅的牵制和策应,中国队的进攻打开了局面,易建联、孙悦和朱芳雨(微博)相继得分,中国队很快就反超了比分。

  “王治郅在场上的时候,比分的确拉开了,因为他的作用是可以把场地进攻端拉开,你必须去防这个对手,他能够传球能够进攻,能够让一些事情发生,”邓华德点评说。

  到了9月11日这天晚上,王治郅干脆首发出场,和易建联组成内线双塔。中国队也一改上一场开局不利的局面,一直压着对手。王治郅开场就博得罚球机会,为球队取得第一分。接下来的几次进攻,全部在内线展开。除了易建联通过罚球拿到1分,中国队得到的12分中,有11分都是王治郅所得。冰岛队主教练彼得说:“王治郅掌控了比赛的局面。”

  大郅现在是中国队最值得信赖的人,邓华德对他的使用也很小心,他并不打算把大郅当成常规武器,而是致命的王牌武器。“他是一名老队员,为了平衡大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所以不能让他打太久,”邓华德说,“我们只是让他在亚锦赛最后的三场比赛状态达到最好,现在体能不差,而且能够保持住。我想说的是,他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视时间点和时机。”

  他其实很担心

  对于球队的安排和自身的状态,已过而立之年的王治郅处之泰然。“我尽量按教练员的布置,让我先打我就先打,让我后上我就后上。上来尽量把自己需要做的东西做出来,全队需要磨合,需要把球转移起来,打得太死的话,一旦打不开的话,大家会比较被动。把球转移得稍微快一些的话,后面就会好一些,”大郅说。

  中国队虽然两胜冰岛队,还是暴露了不少问题。除了大郅这个点,其他位置的情况并不乐观,孙悦新近受伤,易建联、刘炜(微博)、朱芳雨和丁锦辉几个主力也没到最佳状态。大郅不在场上的时间里,中国队的进攻显得杂乱无章。“我们现在做得还不太够,一开始命中率很低,被人家冰岛队打了反击,外线投篮都很准。亚锦赛很快就要到了,我们有些担忧,”大郅说。

  两场比赛都是如此。第一场球,中国队开局落后,苦苦追赶,直到第二节换上王治郅,才反超了比分。第二场球,大郅首发出场,中国队一路领先,但在大郅下场以后,被对手迅速反超了比分。多亏王治郅在下半场继续发力,中国队才稳住了胜势。

  打完和冰岛队的热身赛,中国队将在9月12日奔赴武汉,正式开始亚锦赛的征程。和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一样,也是主场作战,同样不容有失。对于中国队的前景,大郅还是有些担心的,他之前就说过,感觉不太妙。这一次,大郅还是不放心,他说:“一点点来吧,毕竟亚锦赛11天要打9场球,难度很大,我们做了最好的准备,也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