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至少大郅准备好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4:47  篮球先锋报微博

  不管中国男篮有没有准备好,至少大郅已经准备好,惟一让人担心的是,大郅的状态会不会出得太早。

  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大郅很少在热身赛就状态毕露。他毕竟是年过34岁的人,一个有经验的老队员最清楚何时把状态调到最佳,何时应该收敛。但是中国男篮过多的伤病,让他们对亚锦赛的准备晚于应有的时间表。也正是这种史无前例的大面积伤病,迫使大郅在最后一场热身赛提前进入了大赛状态。

  对冰岛的两场热身,让我们看到了去年亚运会最后几场的大郅。他似乎是邓华德命里的福星,总是在这位演说家兼教练麻烦缠身之际,适时而至。亚运会的半决赛和决赛,邓华德其实并没有准备好,那是他第一次带队打亚洲比赛,对伊朗队和韩国队一无所知。那种难缠的比赛,最需要有经验的老队员充当核心,这个角色最终由大郅扮演并完美展现。这次备战亚锦赛,中国男篮遇到的困难比亚运会更大:在广州,中国队让人忧虑的是内线,因为阿联不在,而在武汉,中国队全方位让人忧虑,因为有太多人受伤。这种情况下,大郅的作用,已经超过了年龄给他预设的角色。

  外线王仕鹏(微博)这个火力点的缺失,给内线带来重重压力,而对冰岛第二战,孙悦只打了4分钟就受伤。这两场比赛,第一战不缺组织进攻的人,需要进攻上得分并打开局面的人,第二战没有了孙悦,需要重火力压住对手。大郅在第一战只打了不到13分钟,连取6分,更关键的是他的传球,盘活了僵化的进攻阵形,十几分钟大郅助攻3次;第二战大郅连突带投,首节拿下11分,全场21分,让人惊呼他是不是把最后一场热身当成了亚锦赛决战。

  大郅说,邓华德已经把战术全部交代并演练完毕,有十几套。无论这些战术平庸还是独特,都需要将其执行到位并活学活用的人,大郅的技术特点全面,进攻内外兼备,更可贵的是他有“预警机”一样敏锐而全面的洞察力,懂得什么时候站外线,什么时候换到内线,什么时候该传球,什么时候该得分。邓华德的所谓“motion”战术,对大个子的要求非常高,大个子在挡拆时,由屏障变成攻击点,再由攻击点变成屏障,两次掩护的对象是不同的后卫或前锋,其中的火候把握,需要相当丰富的经验。在多次有球和无球掩护过程中,大郅还需要灵活地把握自己的选位,何时外线接球,何时内线要位,这需要和阿联有非常深的默契。

  如果大郅年轻五岁,邓华德根本不用现在这样费劲地与媒体周旋,他完全可以拍胸脯说自己的“motion”战术有多厉害。但在使用34岁的大郅时,邓华德不能人尽其用。最近的一个半月,大郅实际上只打了四场球,英国测试赛两场,国内对冰岛两场,他长时间在养腿伤。你可以说大郅是邓华德的“秘密武器”,但现在看来,他极可能是亚锦赛上的“王牌武器”。

  “王牌武器”过早亮出来,邓华德既兴奋又懊恼,兴奋的是中国队有可靠的战术执行人,懊恼的是战术又被对手录了像———大郅说,对冰岛的热身赛,中国队一点都没有保留,该用的十几套战术都用上了。不过大郅有一个好处,你让他打替补,或者打首发,作用都是一样的———一场球他最多打24分钟,而且是在关键比赛才打那么长———那么大郅打首发或替补,可以作为邓华德改变比赛节奏的关键,就像对冰岛第一战那样。

  热身最后两场球,算是中国队的两次摸底考试,接下来就是亚锦赛的九张“试卷”。邓华德的“必答题”是易建联(微博)、王治郅、孙悦和朱芳雨(微博),现在,至少大郅已经给了他答案。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