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姚解说NBA全明星赛 20分钟幽默演出征服球迷

  本报记者 黄靖宇

  这次的武汉亚锦赛并不是姚明首次触电解说工作,2008年NBA(微博)全明星周末,作为央视特约嘉宾,姚明解说了全明星新秀挑战赛的半场比赛。除了篮球智商,姚明一直被认为情商甚高,在那次短短20多分钟的解说中,他幽默的口才赢得了电视观众一致认可。

  由于当时解说的是新秀赛,姚明刚坐上解说席便与电视观众一起回忆了他当年打新秀赛的场景。“记得那一年我们被外界狂批,每个人都站在原地,没有防守,都是扣篮。那时我就打了一会儿,得了几分也记得不是很清楚。”

  2008年新秀赛,中国的另一个NBA球员易建联(微博)参加了这场比赛。作为大哥,姚明在解说过程中,不仅给阿联支招,还很专业地点评起了阿联的技术特点。“易建联是那种只要踩准步点就能投中球的人,但他最需要加强的不是中投,而是在内线的冲击力。要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壮,除了平时增强锻炼之外,还有就是多与对手相撞。在我看来,阿联还不是很适应这种冲撞,等他真正适应了,那阿联的能力将变得更强。”2008年姚明给出的这句点评到现在仍可适用在易建联的身上,在NBA磨练了四个赛季,阿联的内线冲击力一直有待加强。

  在那场新秀赛中,二年级队的主教练是汤姆·锡伯杜,当时任凯尔特人队助教的汤姆·锡伯杜是上个赛季火箭队的防守教练。看到老熟人,姚明在解说中也拿对方开起了玩笑。“我想可能是因为二年级队主帅汤姆·锡伯杜太想得到主教练的位置,他不想输掉自己作为主教练的第一场比赛。”2010年成为公牛队主教练之前,汤姆·锡伯杜一直是联盟中的一名助理教练,2008年全明星新秀赛也是他作为主教练第一次率队打比赛。

  一边是曾在火箭队帮助过自己的助理教练,一边是中国球员易建联,在解说过程中,姚明还很正经地称自己是两人的球迷。“我很感谢锡伯杜,当他在火箭时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今天的比赛,我既是阿联的球迷,也希望锡伯杜执教的球队能取得比赛胜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