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中国男篮还有戏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4:03  大连日报

  今年的斯坦科维奇杯赛,尽管是热身性质的比赛,中国男篮也算是在家门口把人丢尽了:不断地刷新着自己的耻辱纪录,最终仅取得1胜7负的战绩。很多人担心的是,以这样的状态和水平去打一个月之后的亚锦赛,中国男篮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概率有多大?    

  需要承认的是,中国男篮在本次斯杯上的惨败的确存在着一些客观原因。从6月份到现在,中国队一共打了近20场比赛,所以目前这个阶段,球员在身体上普遍处于疲劳期。而且本次斯杯的赛程安排是9天8场对抗,再加上中间转场的奔波,球队整体不在最佳状态可以理解。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伤病,早在赴宁波之前,丁锦辉和周鹏便因为各自的伤情没有随队,斯杯上也无法出战。之后王治郅、朱芳雨、张庆鹏等队员也出现伤病,大郅一直坐在板凳席上,朱芳雨、张庆鹏亮相的时间也比较少。这多少会给主教练邓华德的战术布置带来一些影响。

  客观原因虽然存在,但并不能作为中国男篮输球的借口,7连败的结果主要还是全队技战术磨合不够所造成的。与斯杯的主要对手俄罗斯、新西兰、安哥拉相比,中国队的战术特点不够鲜明,不具备较强的针对性。而对手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每场比赛都是看准中国队的破绽打。而当防守被攻破,进攻被遏制的时候,中国队又不能及时地作出有效的战略调整。从整个斯杯的过程来看,中国队明显没有发挥出平时训练中所演练的战术布置,队员与队员之间难以形成默契有效的战术配合,在场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单打独斗。这也是为什么在遭遇7连败之后,外界指责中国队缺乏战术素养的原因所在。

  造成这种局面首先是由于邓华德在战术重心上过于偏重防守。赢球以防守为基础,这在大部分球队都是共识,但是如果过分依赖防守,一定会在训练中对于进攻端战术的演练相对不够。其次就是在斯杯之前的热身赛中,邓华德大部分时间都是以考察球员为主,很多边缘球员表现虽然卖力,但在比赛中有意识地与队友配合比较少。易建联回归之后,主教练要将他打造成一个战术核心,但在比赛中经常看到,当易建联被对方采取包夹和绕前防守的战术时,整个中国队的进攻便会陷入混乱当中,这明显也是一个磨合的问题。球队的进攻乏力,邓华德的临场指挥也毫无效果,他只是一味强调拼搏精神。“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必须依靠整体,否则即使在亚洲也会变得不堪一击。

  斯坦科维奇杯赛7连败,或许唯一没有被连败击沉斗志的人只有主教练邓华德,而他的这一股“气”可没用在赛场上,而是全放到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海宁到广州,邓华德对球队连败的各种解释堪称“语录”。当记者指出球队进攻乏力的问题,他讥讽记者根本不懂篮球战术,竟然还称“担心亚锦赛对手前来刺探军情,所以不愿演练进攻战术。”6连败后,当所有矛头都指向中国男篮后,他解释说:“我认为我们是对的,而且还要坚持下去,除非将我解聘掉。如果还要指责就向我开炮吧……”7连败了,邓华德还在辩解,称连败在计划之中,他不会太在乎。

  亚锦赛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就要开打了,球队连整体战术都没有还称不在乎,未免太让人揪心。对于中国男篮斯杯的表现,国际篮联名誉主席程万琦一向措辞缓和,但这次他说自己感觉很耻辱“我从1975年开始看中国队的比赛,这次的表现是最差的一次。”一直高挂免战牌的王治郅甚至这样评价,“这么乱下去,亚锦赛我的感觉不太好,作好了等着挨骂的准备。如果中国男篮真的到了连亚洲都要想办法冲出去的地步,那真是一种悲哀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