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艾伦离队留下一连串问号 能力不够or以儆效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李阳报道  一夜之间,郭艾伦(微博)从国字号的宠儿变成了“弃儿”。

  7月24日,男篮二队在北京正式集结,这支旨在为2012和2016年奥运会培养人才的希望队,完全是以U19国青为主要班底,超过半数球员都参加了7月份在拉脱维亚举行的世青赛。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支集训队居然没有国青队长郭艾伦的名字。前几天,男篮一队公布的裁员名当中,也有郭艾伦。

  短短几天的工夫,郭艾伦就先后告别了两支国字号球队,让人感到意外。在篮管中心给出的离队原因中,违反队规是主要原因,比如不吃早饭和迟到。郭艾伦本人也承认自己缺乏纪律性,同时表示能力不够也是离队原因之一。即便如此,外界对郭艾伦离队的原因还是颇多猜测。

  多次违纪or秋后算账

  自从今年四月份的那次牵涉所有国青队员的“兵谏门”之后,郭艾伦、范斌和U19就都成了人们眼中的敏感词汇。在外界看来,当时那次旨在扳倒主教练范斌的“兵谏门”,郭艾伦是12名集体上书球员中的带头大哥。

  在拉脱维亚世青赛结束,U19的使命宣告结束以后,人们把郭艾伦离队和“兵谏门”这两件事联系起来,也是比较正常的事情。有不少人都在猜测,是不是对郭艾伦的秋后算账。

  篮管中心否认了这种说法,认为和“兵谏门”没有关系。“不光是和兵谏门没关系,和范斌也没有关系,”主管国字号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范斌在兵谏门发生后,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打骂侮辱队员了,更不会存在报复的情况。其实,我们觉得范斌在兵谏门后,管理队伍有一点松,似乎有些不敢管。接下来,他要带中国男篮二队了,要严格管理。”另外,郭艾伦和范斌也都否认了这一传闻。

  胡加时表示,违反队规是郭艾伦离队的主要原因。“在备战世青赛之前,郭艾伦就发生过迟到现象,触犯了队规;而在征战世青赛期间,他又发生了迟到、不吃早饭等违反纪律的情况,”胡加时解释说,“为了严肃队纪,教育本人,同时也警醒他人的目的,我们要求郭艾伦做出深刻检查,同时将他的情况通报了辽宁男篮俱乐部,并且决定在最近一段时间,不会征调郭艾伦进入任何国字号球队。”除此之外,胡加时还指出郭艾伦太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起到队长的作用。

  对篮管中心的这种说法,郭艾伦是认可的。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表示自己在纪律方面有所欠缺。“前段时间自己有些松散,在遵守球队纪律方面做得不是很好,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郭艾伦说。

  郭艾伦离队这件事,不仅让圈外人觉得意外,队友事前也没想到。“我也挺纳闷的,没想到他不在集训名单里面,”一名队友表示。此前,郭艾伦一直都是国字号的常客,作为国青的队长,他参加了两届亚青赛和两届世青赛,两获亚洲冠军,世青赛一次第七,一次第13,表现不俗。尤其是2010年的U17世青赛,郭艾伦发挥出色,率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并入选了国家队,还参加了土耳其世锦赛。突然之间,郭艾伦就从国字号的红人变成了“弃儿”,的确有点不可思议。

  在队友的眼中,郭艾伦和屡犯队规的形象并不完全吻合。有队友说:“每次我们都是一块下楼去吃饭,印象中他也就是晚了几十秒,也就这么一次。他平时训练都很努力,挺好的,没什么问题。”也有队友反映,郭艾伦个性鲜明,说话办事比较自我,可能会无意当中得罪别人。

  能力不够or以儆效尤

  郭艾伦自己分析,离队的另一个原因是综合能力不够。他说:“在球场上我的综合能力还不够,在处理球上还不够成熟,大局观也达不到要求。”

  毋庸置疑,郭艾伦在能力上还有欠缺,但不应该成为他离队的主要理由。在谈到郭艾伦离队原因的时候,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认为:“可能是这次世青赛他打得不是很好,发挥不是很好。”

  在不少圈内人士看来,郭艾伦的能力没有问题,他有着超过同龄人的速度和得分能力。一年前的U17世青赛上,他场均得到22.4分和5.5次助攻,荣膺该项赛事的得分王。但在一些具体的环节上,郭艾伦还有一些急需提高的地方。比如传球、掌控节奏,以及最大限度调动队友的积极性。

  拉脱维亚世青赛上,郭艾伦的表现不太好。第一场打塞尔维亚,他得到21分和4次助攻。第二场打埃及,他得到17分,但有9次失误。此后,郭艾伦的位置开始动摇。第三场打美国,他替补打了11分钟,一分没得。后面两场排位赛,他也都是替补出场。范斌认为:“郭艾伦的传球和组织能力需要提高,面对两名防守球员的时候,应该更主动去传球。”

  郭艾伦身高1米92,打的是控球后卫,但特点更像得分后卫。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郭艾伦的传球是一个软肋,在低水平的比赛中看不出来,但到了高水平的比赛中,就很明显了。今年的世青赛就是一个例子,他光靠得分打天下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必须有全方位的提高。”

  没能入选国字号或许可以看做是对郭艾伦的一个鞭策,惟有改正缺点完善自己才能重返国字号。遭此一劫,郭艾伦也改变了不少,他打算有个彻头彻尾的改变。“没入选国字号说明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一些细节还需要注意,前段时间的确有点松散,技术上也需要继续提高,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他说,“我已经意识到了我的问题,我向大家保证,我会在思想上彻底改变自己,好好表现,争取早日重新回到国家队。”

  7月7日,U19国青返回北京。短暂休整后,郭艾伦回到沈阳,开始跟辽宁队一起训练。一方面,郭艾伦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反思一下。另一方面,他也能集中精力改进不足。“我现在很好,每天都有很好的训练,有充足的时间来磨炼自己不足的地方,希望看到全新的自己,”郭艾伦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艾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