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姚明时代谁能够接班 U19国青队已储备七名长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0:13  辽沈晚报

  现在,饱受伤病折磨的巨人被迫告别队友,中国男篮也正式步入一个没有姚明的时代,面临“后姚明时代”的严峻挑战。挑战的核心是:中国男篮还能否保住奥运会第八名,甚至取得更好名次;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将处于什么水平。甚至,能不能在9月的武汉亚锦赛上夺回桂冠,直接领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答案很显然,没有姚明,伦敦奥运会保住第八几乎没可能;没有姚明,至少在今后的两、三年内,世界第十的排名将会下滑;没有姚明,夺得今年亚锦赛桂冠也无十分把握。

  眼下还没有任何 “下一个姚明”的影子,更无人可以弥补他给中国男篮留下的空缺。他是可求而不可得的旷世奇才(微博),不但有罕见的巨人身高(2米26),而且身手矫捷、灵活自如,在距篮板五六米之远,也能出手投射。他的成功背后固然离不开后天的努力和汗水,但天赋最难得、最重要。这也是他对中国男篮为何那般举足轻重、他对世界为什么有那么大影响的原因。中国篮球史上,他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不过,遗憾、留恋和惋惜之余,中国篮球人对他的离去似乎不无准备。 “退役是迟早的事,‘后姚时代’也早晚要面临。但不管怎么样,中国男篮还要照样比赛,照样发展进步。 ”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告诉新华社记者。

  关于中国男篮的“后姚时代”和人才储备,负责国字号球队工作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现在,我们的男女篮后备人才条件都不错,就身高来说已具备世界高水平。但是光有人、有了苗子还不行,关键要培养和训练,让他们最终成材。 ”在U19的中国男队中,身高2米以上的球员就占7名,其中福建的王哲林(微博)为2米12,东莞的李慕豪(微博)高达2米17,而且据骨龄测试还有可能长到2米20到2米22。郭艾伦身高虽然1米90,但表现出众,还入选国家一队参加过世锦赛。

  胡加时还透露,男篮国家二队也计划组建,入选队员将以参加今年U19世锦赛的青年为主,还有部分22岁以下、参加过国家一队集训的球员,训练将坚持常年、系统,作为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重要措施。他个人以为,进一步搞好国内联赛,也是摆脱“后姚时代”困惑、提高国家队水平的重要基础。

  有识之士提醒说,篮球虽说是巨人运动,但也是集体运动,需要的不仅是巨人,还有小个子“矮人”等多种类型球员。因此,在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时,切莫只注重大个儿,而忽视了小个儿,特别是小个儿后卫。否则,不但“下一个姚明”发现和培养不出来,还会使中国男篮误入歧途,永远走不出“后姚时代”的困惑。 □新华社记者 梁希仪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