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秋平闻听爱徒退役低下头:3月就预感这一天会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李秋平说自己好久没这样打扮一下了,他拿出了一套最体面的西服,穿上了一双锃亮的皮鞋,头发上甚至还涂上了发胶。“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吧,也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话没说完,一走进发布会现场,李秋平就被现场大批的媒体给震住了。“今天来了很多国内外媒体,应该说姚明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他是世界级的运动员,目前没有国内运动员能与他匹敌。”李秋平说。

  发布会开始前20多分钟,许久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李秋平现身新闻发布厅,即使他今天的打扮非常正式,即使他是低着头走入会场的,但等候在外的媒体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大概今年3月份,我去了他在休斯敦的家里,当时他在谈到伤势恢复时,他说话让我觉得他可能要退役了。”对于姚明退役的决定,恩师李秋平显得并不惊讶,“或许他的球迷会再期望他多打几年,他的职业生涯确实短了点,但他为这项篮球运动做出的贡献应该不是时间所能衡量的。”

  发布会前一周,李秋平接到了姚明的电话邀请,姚明先是询问他20日是否有空,然后再向李秋平说明他将在20日的发布会上宣布退役。师傅两人之间的交流多少有点心照不宣的味道,李秋平并未多问半句,姚明也没有多作说明。通话结束后,姚明给李秋平发去了一个短信,内容很简单,发布会的时间和地点。“篮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姚明宣布退役,但是这不代表他的未来没有希望,上天是公平的,关上了这扇门,就会打开另外一扇门,尽管他退役了,他会用他的双手在其他方面会有更大的发展。”恩师坚信姚明只是为他的人生画上的只是一个逗号,未来将有一个惊叹号在等待着他。

  和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的一样,李秋平说姚明原本可以打到35岁,他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是在如此黄金的年龄选择退役。“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这对中国篮球和NBA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在CBA,李秋平率领姚明拿到了总冠军,但纵横NBA九年,执着于火箭队的姚明始终无法靠近总冠军。“他的职业生涯非常精彩,只是我们对他的期望值非常高,假设他有一枚总冠军戒指,他就会非常圆满。姚明这种技术类型的球员,没有拿到总冠军,又那么早退役了,是很可惜的事情。从打球来讲,他会终生遗憾。但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他会从各方面弥补这一遗憾。”李秋平说。

  作为与姚明共同走过的人,恩师李秋平坐在嘉宾席的第一排。当姚明在台上发言,宣布自己退役的一刹那,原本一直专注地看着台上的李秋平低下了头。虽然姚明是面带笑意宣布这一决定的,虽然李秋平也早有预知,但当这一切真实地到来时,恩师有点不忍看到这一幕。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