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裁员的刀即将落下 邓华德:我在寻找万能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03  篮球报

  林锟毅

  四国赛后,中国男篮将进行新一轮的裁员。根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说法,到8月初的斯坦科维奇杯前,集训大名单会控制在15人。目前,包括尚未归队的易建联(微博)和郭艾伦(微博),集训大名单中有19名队员,这也意味着,邓华德要裁掉4名队员。

  “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

  在昆山取得三连胜,中国男篮来到永城后,首战便以3分不敌土耳其队。在这种搞对抗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还是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每场比赛结束后,以邓华德为首的教练组都会研究录像,剪辑出一些比赛的片段给队员们观看学习。据介绍,无论是好的进攻和防守,差的进攻和防守,每一种类型,教练组都会找出大概十个左右的例子,去告诉队员们,哪些是需要继续保持的,哪些是需要纠正过来的。

  邓华德说:“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进攻和防守都有,我们在比赛后又研究了录像,发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制定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我们就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去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观看录像,中国男篮在有限的训练时间里也会抓紧时间演练这些战术,因此,即使是公开训练,他们也会对记者封闭半个小时,为的就是让队员们空跑一下,到场上再对训练的成果进行检验。

  不过,到了场上,由于受到伤病以及年轻队员经验不足,球队在场上还是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比赛总是打得非常胶着。回想起之前在昆山的三场比赛也都是在最后时刻才保住胜局,无论是赢球,还是输球,中国男篮打得都不轻松。

  而打得不轻松,也正是邓华德乐于看到的,他说:“我希望如此,我们需要挑战,我们才会打得更好,我觉得现在有挑战、有难度,对我们有好处。我们当然希望取胜,但说实话,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对方给我们制造困难,大家去学习进步是最重要的。”

  “裁员就是为了赢冠军”

  四国赛后的裁员,无疑是令人关注的,也可以说,四国赛是边缘球员表现自己的最后机会。

  对于裁员,邓华德不愿意多谈,因为每一次裁员,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他说:“我可以肯定的是,教练组每天根据队员表现做出评估,过程是从之前到现在一直进展中的,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决定名单是谁。”

  相信在邓华德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裁员名单,他透露了自己的选人标准。

  “裁员就一个目的,为了我们能赢得亚锦赛冠军,我们就是去完成这样一个征途。其实,我们就是把胜利前景当作一个完整的图案,我们尽可能地找到每一块拼图,完成一个完整的拼图。我们在亚锦赛上遇到的对手,不会说这名球员,我没有人可以防住他,我们要做的是每个人都能防住。”邓华德说,“所有被提到名字的队员都是很有天赋的队员。大家可以提到这个队员,或者另一个队员,也许这个人比另一个人更有天赋,但结果可能是被裁掉的是更有天赋的那个人。我们的目的就是把12个人像拼图一样拼在一起,从9月15日到25日,这11天晚上,每天晚上我们都能赢球。”

  尽管邓华德没有透露裁员名单,但从四国赛的上场时间安排来看,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最有被裁危险的队员当属孟铎(微博),因为在东亚锦标赛上表现出色而躲过了上一次裁员,但在四国赛上,上场时间却寥寥无几。来到永城后,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上场打了2分钟,与澳大利亚队比赛干脆没被列入上场名单。

  易立(微博)是另一名比较危险的队员,因为脚踝扭伤错过了四国赛的前4场比赛,与澳大利亚队比赛伤愈复出,但也只得到了1分30秒的上场时间。

  同样处境微妙的还有张博(微博)和张庆鹏,张博因为感冒错过了四国赛的前两场比赛,康复后上场时间不少,但已经在后卫的竞争中落后了不少。在昆山时,张庆鹏场均还能得到18分钟的上场时间,但来到永城后,与土耳其队的比赛,打了不到6分钟,而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成为了进入12人轮转名单中唯一没有上场的队员。

  至于郭艾伦,也许他不需要回中国男篮报到了,邓华德的态度比较模棱两可,“关于郭艾伦,我需要跟范斌教练再讨论一下,根据他在场上的表现以及平常的表现来评估他,我需要看更多关于他的比赛录像,然后我再去决定看他是否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林琨毅(微博)发自永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