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利蒙斯欲将禅意注入广厦 10冠教头带来三角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5:55  都市快报

 

克利蒙斯拥有10个总冠军戒指

 

没有咆哮,没有口哨,62岁的克利蒙斯带队很低调。

  记者 楼栋 摄影 韩丹

  本报讯 如果没有注意到左手腕上“湖人紫”的腕带,你很难看出,浙江广厦队新任主帅克利蒙斯拥有10个总冠军戒指的深厚NBA背景。他甚至不具备人们印象中美式教练的典型做派,比如偶尔爆几句粗话的咆哮、尖锐的口哨,还有夸张的肢体语言,翻译传话的声音往往比克利蒙斯的更响,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62岁的老头缺乏能量。

  指挥分组对抗,他自己也沿着边线折返跑,身形比他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十岁,更让全场15个高大强壮的球员打心底里对他绝对服从的原因是,所有人都清楚,20年前他和NBA名帅“禅师”菲尔·杰克逊一起带乔丹建立了公牛王朝,然后是奥尼尔和科比的湖人时代。

  科比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拿他和广厦球员比不公平

  “是的,我是一个安静的人。我喜欢先去看,去观察,先获得一些感受。先看,再行动,这也是我的天性。”克利蒙斯笑着说。

  昨天是克利蒙斯到广厦报到后的第五天,却只是他带队的第二天,之前他不是看球队上赛季比赛录像,就是在训练场观看中方助教带队。这种先用眼、动脑,不急动手的做法,倒透着几分“禅师”传授的“禅意”。

  作为杰克逊的助教九夺NBA总冠军的经历是克利蒙斯最让人关注的背景,那么这个在职场上和杰克逊最亲密的人,知道“禅师”多少秘密?“菲尔最大的能力,在于他有一套神奇的沟通方式。”在克利蒙斯看来,“禅师”的魔法并非三角进攻战术,而是一套人际沟通秘方。“菲尔对球队最大的帮助,在于他能让球员理解,篮球是一种集体项目,当所有队员都全情投入,才能取得成功。”

  来到广厦,克利蒙斯自然要把“禅师”的篮球哲学带到这里,尽管这里没有他最熟悉的科比。“不管有没有争议,科比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拿科比和广厦的球员比是不公平的。”克利蒙斯说,“但他之所以如此出色,是因为能保持持续进步,对篮球一直有激情。尽管这里没人拥有科比那样的技术,但我希望他们能有和科比一样的激情和进取心。”

  新广厦会不会用湖人三角进攻战术?会有一部分

  菲尔·杰克逊退休,湖人更换教练班子,以及NBA停摆都是克利蒙斯来广厦的众多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还是这位已经耳顺的老人仍对未知的篮球生活充满渴望。“当我得到邀请,我认为这是个好机会。”克利蒙斯说,尽管当时也有NBA球队向他发出邀请,但他说,只有这份来自中国的聘书是“现在我最想要的”。

  克利蒙斯的资历和能力没得说,但现在从NBA切换到CBA,他还需要倒一倒“时差”。此前克利蒙斯对中国篮球的了解,也仅限于他在NBA接触过三个人:“孙悦我教过他一年;姚明不只是个好球员,还是个好人;易建联我不了解,他还没把潜力发挥出来……”

  “CBA我还不了解,还没看过其他球队的情况。我知道我们队去年第六,希望今年的成绩比去年更好,最好是总冠军。”

  观察了两天克利蒙斯开始带队,主要抓一些细小的技术动作,但仍在观察期,“不光是看球员场上的表现,我还会注意他们彼此间的配合、习惯,场外的社交活动也要看,看看谁是球队的领袖。”克利蒙斯初步观察的结论是:“王博是领袖,金立鹏也有领袖气质。”

  接下来,就是对广厦的改造了,首先是引进外援,他手上也有一些不错的NBA球员资源,“NBA停摆,有人来中国我不会奇怪,我会把这里的情况告诉符合条件的自由球员。”

  最后是所有球迷最关心的问题:新广厦会不会用湖人“三角进攻”?“会不一样,但会有一部分。”

  数数克利蒙斯的总冠军戒指

  湖人球员 1971-72赛季

  公牛助教 1990-93、1995-96赛季

  湖人助教1999-02、2008-10赛季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克利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