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裁判下季重披背号 篮协整哨风或用末位淘汰制

 

新赛季裁判将再度身披背号,以改变上赛季无背号带来的问题。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篮协多项措施重整哨风 或引入裁判末位淘汰制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CBA裁判一度很容易被人记住,因为他们背后背着号码。哪怕球迷不认识他们,也可以通过背后的号码查到他们,但上赛季这些号码“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目前有消息称,CBA裁判下赛季可能会重新背上号码。

  “原来的号码,给现场裁判带来了很大压力,而且不能起到监督作用。”一位圈内著名的国际级裁判说,“大多数球迷对规则的理解不太充分,很多年轻裁判在现场巨大的压力下反而会失常,所以才取消了。”

  上赛季,CBA换了很多年轻的裁判。尽管篮管中心并不想中断裁判身背号码这一措施,但在上赛季开始前的裁判培训班上,篮管中心并不能确定所有的裁判人选,后来又筛选了一段时间,才最终确定下来的,这样等裁判名单最终确定下来之后,距CBA开赛已经没几天了。“当时,已经来不及给裁判印号了,所以就没弄。”篮管中心的一个负责人说。

  但裁判没背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确实不小,因而篮管中心决定在下赛季让裁判重新有背号。“我们计划在今年的裁判员培训班前,就将国际级裁判的号码确定下来,剩下的国家级裁判的号码,在通过培训班后再确定,这样就能有时间统一印制号码了。”

  上赛季消失了,这让CBA裁判只能“认脸识人”。这显然不利于裁判的管理和监督,有些技术代表就表示,对于一些相对陌生的年轻裁判,在开始时认人都有点困难,这种情况在后来虽然有了改观,但还是会出现一些错误。

  不仅如此,篮管中心在每轮CBA赛前选派和赛后评定裁判时,也会因此产生一些麻烦。“有时安排裁判,得对着照片定人,原来简单的工作变得复杂。”一个相关人士透露说。

  裁判身披号码,是2006~2007赛季开始的,是CBA效仿NBA的一项改进。当时篮协认为“裁判身披号码,便于包括球迷在内的所有人对裁判进行有力监督”。与此同时,篮协还在官网上公布了裁判的名字和号码,这样球迷可以轻易查到执法者,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无法指名道姓。

  事实上,裁判号码对监督作用不大。但消失的号码,却带来更大的问题。让CBA裁判重披背号,只是下赛季裁判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其他的一些裁判管理、监督的措施出台。

  据了解,篮管中心正在考虑是否再次引入裁判末位淘汰制,“现在的CBA裁判缺乏足够的竞争,这让我们不得不敲响警钟。”篮管中心的负责人无不担忧地说。

  另外,在下赛季有关裁判的监督机制也会进一步加强。以前对于裁判进行监督和评定的监评组,是由一些老技术代表或退休裁判构成,但下赛季,监评组的人员构成有望发生变化,媒体人士、资深教练很可能加入进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