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帅Baby军团还在交学费 男篮死穴轻易被对手找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8: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6月15日南京报道  没有欢呼,没有庆祝,中国队静静离开比赛场。

  87比53,中国队大胜中华台北队,却以第三名的身份结束本次东亚预选赛之旅,眼睁睁看着韩国队捧走冠军奖杯。这样的结果远远谈不上满意,尤其是半决赛惨败给日本队那场比赛,成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

  另一方面,这支以青年军为主的男篮一队,实际上更像是男篮二队,夺冠并不是惟一的目的,年轻队员能否得到足够的锻炼,取得多少成长,更值得关心。

  大胜收尾,难掩尴尬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代理主教练李楠绕开比赛,话题直接切到队员身上。

  “赛前准备得很充分,最大限度地调动队员的积极性,经过昨天的失利,教练组担心队员情绪低落。大家的精神状态让我们非常感动,有伤病还在坚持,莫科的脚被人踢伤了,”李楠说,“另外我想表达一点,我是第一次站在前台指挥,感谢全队成员,给我非常大支持。”

  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收场,李楠终于可以一抒压在胸口的怨气。队员又何尝不是?跟一天前相比,他们打得好了太多。中国队内外开花,没有给中华台北队一点机会。其实,在比赛的初始阶段,中国队打得还是有点磕绊,一度被对手连连打出反击。不同的是,中国队这回没有自乱阵脚。

  “上半场我们在防守端做得非常好,进攻还是遇到和昨天相似的困难,不同的是我们在压低对方得分的时候,没有长时间不得分,这是和昨天不同的,”李楠说,“上半场开始我们还是有点压力的。受昨天的影响,包括对方上来用联防,但是我们顶住了压力,下半场投开了。”

  中国队吸取了一天前的教训,没有犯同样的错误。半决赛打日本队,上半场领先14分,但在第三节被对手的紧逼打乱了阵脚,后卫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内线打不进,失误连连,被对手打出一波接一波的快攻。从第三节还剩两分钟算起,长达7分半钟的时间里,中国队一分未得,被对手打了一个21比0。

  输给日本队,在赛前是被认可决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亲手导演惊天大逆转的日本队主教练托马斯揭秘说:“我们提高了防守,压迫对手,他们无法承受压力,年轻球员没有进行很好的回应。我们压迫对方的后卫,我们的防守更加出色,不让他们得分。”

  托马斯曾经在澳大利亚等地执教,担任日本队主教练之前,就和中国队交手多次,对中国队的情况很了解,因而比较轻易地找到了中国队的死穴。

  先天不足,重在练兵

  中国队在南京的四场比赛,主教练邓华德都看了。输给日本队之后,球队士气极度低落,老邓没有责备大家的意思,反倒是鼓励道:“这是非常珍贵的经历,让我们从中获得教训,重新寻找赢球的方法。”

  邓华德不着急的一个原因在于,出征东亚预选赛的这支中国队,并不是真正的一队,王治郅、刘炜和朱芳雨等老将都在北京训练,随队参赛的大都是出生在1985年后的年轻人,年纪最大的就是莫科。

  这支球队的主要目的也是锻炼球员,选拔新人,谁表现得好就可能留在最后的12人名单。带着明确的目的,这批队员的特点也很鲜明,或者很年轻,或者侧重防守。出发之前,邓华德说过,他需要寻找一名防守型球员,能否防住速度快的后卫。东亚预选赛就是一次不错的机会,韩国队、日本队和中华台北队的后卫都很快。

  另一方面,中国队仅有的10名参赛队员当中,就有于澍龙、张博、韩硕和孟铎4名后卫。整体而言,10名参赛队员也多是防守型球员,不管是苏伟、莫科,还是张博、韩硕,防守都是他们立足的根本。因此,中国队在本届东亚预选赛上暴露出进攻乏力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

  再看看两个主要对手的人员情况,韩国队和日本队虽然也是以老带新,还是保留了大半支主力阵容,像韩国队的梁东根、李胜俊和吴世根,和日本队的竹内兄弟这样的主力球员悉数在列。

  所以,在逆转中国队之后,日本队主教练托马斯也不是那么志得意满,他挺羡慕中国队有这么多有天赋的年轻队员。“实际上,我们的平均年龄要比中国队大,所以对于中国队这些年轻的小伙子来说,这样的比赛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积累经验,”托马斯说,“对于中国队来说,他们在亚锦赛是东道国,不用担心出线的问题,所以他们派出年轻球员来参加本届东亚锦标赛,这是非常明智的。他们会从这样的比赛中吸取经验教训,会因为这样的比赛而得到提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孟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