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L下周开战柏宁只想夺冠 韩主帅欲打造最强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8:52  东莞时报

  ○ 东莞时报记者 黄佳欢

  站在长安国际大酒店停车场,四周一片寂静。顺着楼梯往上,隐隐约约便能传来篮球撞击地板、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再往上,韩文、英文、普通话的喊声,互相夹杂,偶尔,还有那么一两声哨响。

  即将出征NBL新赛季(主客场比赛)的长安柏宁,就“隐藏”在酒店五楼的篮球馆里,由新任韩国籍主帅朴明珠带领,日以继夜地练着。队员说,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已经持续了整整半年,而一切,就是为了下周开始的NBL比赛,为了像2009赛季那样,攀上联赛最高峰。

  VS主教练

  朴明珠:打造体能最好的队伍

  东莞时报:朴指导以前是韩国女篮国家队的主帅,为什么会选择来中国执教?

  朴明珠:我在韩国女篮国家队待了10年,前前后后也做了20年女篮的教练,在那里取得了一些成绩,所以想来篮球市场更大的中国看看。

  东莞时报:那一开始为何会选择执教柏宁的青年队呢?

  朴明珠:也有一些CBA的球队找过我,但我一直都是带女篮,所以想从带男子青年队开始,让自己适应带男队。

  东莞时报:今年开始带成年队,有什么样的目标?

  朴明珠:第一点,带领年轻球队积累经验;第二点,带队打出好成绩。

  东莞时报:希望是什么样的成绩?

  朴明珠:对职业球队来讲,目标当然是冠军。

  东莞时报:你对队员最大的要求是什么?

  朴明珠:我特别强调体能,我希望把柏宁队带成NBL中体能最好的球队。因为好的体力和力量,不仅能在比赛中较好地执行战术,也能预防伤病。至于技术方面,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投篮练好。

  东莞时报:现在队伍磨合得怎么样?

  朴明珠:训练了很久。不过我们的大外援索普净身高只有1.99米(NBL限高2.05米),他之前打的位置是锋线,所以现在一直在教他一些中锋的动作。不过我们内线还有姜君奇、焦健、徐晓雨和徐振东,如果索普还是不能适应中锋位置,这些中国球员也能顶上。

  VS俱乐部总经理

  孙启开:继续为冲击CBA做积累

  东莞时报:NBL新赛季,俱乐部给球队下达的任务是?

  孙启开:没有什么任务,但希望大家能好好打,冲击冠军。

  东莞时报:之前让朴明珠教练带青年队,是不是也有准备积累几年后,让他带成年队的?

  孙启开:韩国人的打球风格非常犀利,突破非常好,之前也是希望朴导能将这些特质带到我们队伍。之前让他带青年队,也是俱乐部一个长远的打算。现在队里头就有8个他在青年队带过的球员。未来我们还将增加一些韩日的助理教练。

  东莞时报:上赛季信誓旦旦要将NBL打造成与CBA平行的黄健华,现在已经结束了中国篮协的合作。NBL好像又陷入一个低潮,有些球队表示有些迷茫,那我们球队又有什么样的打算?

  孙启开:我们还是做好自己,把成绩打出来,然后好好培养后备力量,加强俱乐部的建设,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如果有一天NBL又能有冲击CBA的机会了,那我们才有资本往上冲。

  “冠军是我们永远的目标”

  本赛季的NBL依然采用集中选援,柏宁选回了后卫斯托林斯及内线索普,有缘的是,两人皆住在美国休斯敦。

  虽然与球队合练只有短短十多天,但两位外援已经与队员打成了一片。“队里年轻人比较多,我希望能帮助年轻人成长。”小个子外援斯托林斯说,这位上赛季效力于杭州队的外援,突破能力上佳,投篮也非常精准。

  而提起本赛季的目标,教练、队员、外援们的答案都非常一致:“夺冠!”年轻的队员甚至酷酷地指着力量房上的标语——“冠军是我们永远的目标。”

  确实,作为2009赛季的冠军,柏宁在NBL中确属佼佼者,就算是上赛季一开赛就因伤少了一个外援,柏宁最终也夺得了联赛的第四名。而如今,新主帅+全新的风格,柏宁又一次朝着冠军,前进。

  朴明珠对球员“知根知底”

  50岁的朴明珠往那一站,马上气场十足,尽管很多时候,他会微微一笑。“朴导很有自己的想法,要求相当严格。不过几个月下来,大伙都特别服他。因为他教的东西很细,很到位。”结束训练后,主力队员商磊不停地擦汗,提起新任主帅朴明珠,商磊的点评言简意赅。

  实际上,对于目前这支柏宁队的众多队员来说,朴明珠不是“新帅”,而是“老帅”——这位韩国籍主帅,此前已经在柏宁担任了两年多的青年队教练,目前柏宁队中有8名队员是朴明珠的弟子。

  在柏宁已经待了两年多的朴明珠,现在已经会用“夹着韩文的普通话”给大伙讲解,除了注重战术素养之外,韩国人还特别注重细节。采访当天的训练中,球队演练防守战术,小到传球的姿势和时机,朴明珠都一一为球员点明和示范,还不时纠正队员的脚步。“朴导抓得那是相当细。”队长胡斌说。

  半年“魔鬼训练”初显成效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帅的到来,自然希望球队能够塑造起自己希望的风格。“上赛季我们基本就靠几名老将在打球,但朴导现在要求12个人都上场,特别强调这种整体作战。”商磊说,“之前和韩国大学队的热身赛,我们也是这样轮换着上场,感觉非常好。”

  前段时间,朴明珠请来了两支韩国大学球队与球队陪练,后来全队又到韩国集训了18天,球队除了团体作战的理念得到贯彻之外,韩国人强调的快速、突破、精准等特点,也在柏宁队身上初显现。

  相比较起球队的风格、技战术等东西,朴明珠确实更注重体能的训练,力量房是每天的必修课。柏宁俱乐部的力量训练房内有十多种器械,队员们就围成一个圈,每个人都必须把所有器械“过”两遍,才能回到场上进行有球训练。朴明珠说,要将自己的队伍锻炼成整个NBL体能最好的球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NBL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